巧克力价格8年翻两番 未来将继续涨价

2014年11月21日00:24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全球两大供应商都发出警告,2020年巧克力的供应将严重不足并可能引起价格飞涨……”昨天,这条关于巧克力不久的将来可能变成“奢侈品”的微博被疯转,引发吃货们的一片“哀嚎”。


    近日有媒体报道,全球巧克力两大巨头百乐嘉利宝(Barry Callebaut)和玛氏(Mars)公司预估,到2020年巧克力产量缺口将高达一百万吨。2008年可可粉每吨只要7000元,如今每吨已经涨到数万元,它的供不应求也导致巧克力价格不断上涨,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援引瑞士百乐嘉利宝公司的说法称,急剧增长的需求使得巧克力价格在最近八年里翻了两番。


巧克力偷偷在变身


    如果你是一个细心的巧克力吃货,会发现近几年超市的巧克力货架在悄悄发生变化——混入坚果、饼干的什锦巧克力品种变多、可可含量高的纯巧克力品种越来越少、同样价格体积却“瘦身”了…… 


    商务部网站资料显示,著名的明治和森永制果从7月起对巧克力排块等商品实施减量维持原价的“隐性涨价”措施。明治对10种商品实施减量约4%至9%的措施,其中巧克力排块“牛奶巧克力”从55克减为50克。森永也将把“巧克力球”等14种商品减量4%至8%。江崎格力高9月出货部分起对“杏仁夹心巧克力”等商品减量约6%至8%。乐天(LOTTE)也从8月起对8种商品减量约10%至26%。


从2011年起,某些颇受新人喜爱的品牌巧克力也是以每年不低于8%的涨幅加价。今年国庆期间结婚的某对新人告诉记者,要名牌巧克力当喜糖撑门面,但价格又实在吃不消,精打细算下来,连包装每份喜糖低于15元都拿不出手。这样下去,恐怕几年后,喜糖都用不起巧克力了。


    除此之外,巧克力延伸产品的价格也受到影响,比如巧克力雪糕。有市民还记得,2013年夏天梦龙雪糕价格上调1元钱,今年夏天巧乐兹和可爱多都涨价5毛钱。


我们越来越爱巧克力


    原料可可豆紧缺已经持续了数年,并愈演愈烈。原因包括多方面,如生产国的气候、战乱等。可可是一种生长周期很长的作物,一株新的可可幼苗在最初的两年内不会结果,而且10年后产量才会增加,因此无法快速满足增长需求。此外,今年暴发的埃博拉疫情也影响到了可可的价格,因为埃博拉造成的混乱和检疫限制也使得可可的产量下降。


    产量不佳的同时,需求缺口却越来越庞大。特别是亚洲人购买巧克力一年比一年多。据欧睿国际资料,亚太地区巧克力甜点消耗量去年为平均每人200公克,低于中东与非洲,但需求增长4.5%,为全球最快,是全球0.8%增速的约六倍。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巧克力消耗量最大,平均每人吃掉4.8公斤的巧克力甜点,其次为西欧民众的4.6公斤。去年百乐嘉利宝公司的销售额在亚洲的增长是9.3%,美国市场的增长是5.4%,而在西欧国家的销售仅有0.1%的增长。有外媒报道称:中国每年的巧克力销售额已超过6亿欧元,每年增长15%,而这只是世界市场1%。现在平均每个中国人每年吃200克巧克力,但中国人对巧克力的需求未来会爆发式的增长。在供需两头都紧张的情况下,巧克力价格的走势恐怕只有一个“涨”字。


求安慰 代可可脂解馋


    这一消息昨天也引起众多吃货的关注。不过,也有网友不以为意,称自己吃的巧克力本来就不是用真正的可可做的,而是人工生产的代可可脂,所以巧克力一直都是奢侈品。记者昨天走访几家超市发现,目前市场上的巧克力标示“代可可脂”成分确实占大多数,而且代可可脂产品价格低廉。


    据国家质检总局2003年发布的《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国家标准,巧克力是指以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液块或可可粉)、白砂糖和/或甜味剂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乳制品、食品添加剂,经特定工艺制成的固体食品。


    其实,代可可脂和可可脂的区别除了化学成分之外,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口感。用天然可可脂制作的巧克力入口即化,而且浓郁的味道会在口中维持很久,代可可脂巧克力却无法做到这一点。(记者 李沅 黄昆)


文章关键词: 巧克力 涨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