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法国童书大师埃尔维·杜莱中国行活动安排

2014年12月01日17:0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2014法国童书大师埃尔维·杜莱中国行活动安排 法国童书大师杜莱
杜莱和孩子们共同创作 杜莱和孩子们共同创作
杜莱此前和孩子们的共同作品 杜莱此前和孩子们的共同作品
杜莱和孩子们共同创作的绘画活动 杜莱和孩子们共同创作的绘画活动

  埃尔维·杜莱,享誉世界的欧洲童书大师,他创作的童书被翻译成27种语言,全球累计销量超过百万册。他的代表作有《艺术大书》、《点点点》、《10个10》、《哈!不要搞错》系列、《杜噜嘟嘟》系列等。

  1958年,埃尔维·杜莱出生于法国诺曼底。早年曾担任多家广告公司的创意总监,期间他的创意天赋曾被爱马仕总裁发现并得到鼓励。

  1994年,杜莱的童书首次出版,并大获成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陆续出版童书60余种,并斩获欧洲乃至全世界一系列最重要的童书奖项,包括“博洛尼亚国际童书节非小说类大奖”、“儿童文学小人书奖最高荣誉”、“女巫奖”、“蒙特勒伊童书节金砖奖”,这些作品和奖项奠定了埃尔维·杜莱在当代儿童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杜莱的图画书虽然简单,但每本都充满了创意与艺术性,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童书王子”。

  一场跨越国界的奇妙童梦之旅

  等待杜莱的日子是煎熬的、忐忑的、好奇的、梦幻的、童真的,是甜蜜和紧张交织着的——原因是这位名声远播的欧洲童书大师对于此次中国之行坚持着一条很固执的原则:一定要充分安排与孩子们一起玩耍的活动。“否则,”这个简单直率的法国男人说,“我宁肯不来中国”。——瞧,我们的高兴劲儿你能理解到了:这真是一位处处以童真之眼、稚嫩之心来对待世界和周围的人!哪个主办方不欢迎这样负责任的伙伴呢?可同时,我们的紧张感也不知不觉涨满了帆:必须拿出十二分诚意仔细考量、安排每一个环节、体贴和照顾到每一位前来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

  12月4日早晨6点,杜莱先生将应中国法语联盟邀请由巴黎飞抵北京,而从6号开始,他便会进入几乎每日一场绘画活动的带领孩子们尽情嬉戏的“杜莱模式”。在此次中国之行的每一个城市,他都会在和孩子们的互动上有所创新,而热心的组织方法语联盟也把各个展览馆、幼儿园、图书馆变成一间间等待他和儿童的画室,让孩子们在音乐和颜色的互动中体验点、线、涂鸦以及无限量供应的梦想和飞翔。主题上的天马行空,颜色的大胆跳跃和混杂,或者干脆叫上大人一起用身体感受色彩与空间、线条的融合!怕花样不够多?No No No……那你可就太不了解这位“点子大王”了,要知道,杜莱如精灵般的无限创意可是为他赢得了5种国际童书大奖+27种语言+百万册销量!

  在杜莱看来,孩子什么都知道并且没有偏见,东西方的孩子们也没有那么多所谓的“隔阂”。“他们很小却很开放。他们可以理解任何事情,你可以通过许多工具把这些传递给孩子。你所要做的就是向他们介绍一点点,这便是新鲜事物的开始。”而在他今年的几本由青豆书坊出版的中文作品中,更是把自己对儿童世界的理解通过颜色和线条的变幻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绘本《10个10》里他像变魔术一样,用充满童趣的想象力,把“0到10”这些数字用10组不同的绘画主题呈现出来,数字伴随着手势、颜色、形状、游戏、有趣的童话故事、很多很多的小汽车……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复杂……从0到10,从一百到千万,从千万到兆亿,最后化成天空中数也数不清的星星。从低阶到高阶、从具体到抽象、从简单到复杂,让孩子们在哈哈大笑的同时,甚至还能发现隐藏在数字背后的逻辑和规律。  

  翻开绘本《哈!不要搞错!》和《哈!永远永远不要搞错!》,杜莱仿佛像一个生活在孩子心底的顽童,拥有孩子般善感的心灵与敏锐的洞察力,善于用孩子的眼光打量事物,为孩子搭建起一个充满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美好世界,把光和影,关和开,药片和糖果,以前和后来……这些相对、相反、相似、相关的概念化为一幅幅妙趣横生的图画,吸引孩子去探索事物之间的关系,发现世界运转的规律。

  西谚有云:“你是谁就会遇到谁”。这话用来形容杜莱先生,实在是再贴切不过。他的奇思妙想契合孩子的心理特质,孩子们都特别容易接受、模仿、学习和发挥,创意思维在他的激发下不断出现引爆点,想不嗨起来都难!因为杜莱创作出的作品并不仅仅是故事,而是一个能感知的、幽默的、能互动的世界。这些画面充满了思想,每一个人都可以据此构建他/她自己的故事。从南到北,两周左右时间,四个城市十余场大大小小的活动,杜莱的魔幻活力一定会深深吸引所有参与其中的孩子们,也深深吸引和启发我们这些陪伴和学习的大人们:只要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灵与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每个人都能创造出一个充满创意、乐趣和惊喜的世界。

  日光之下,每天都能够活出新的精彩,这难道不是孩子们所带给这世界上最美妙的发现么?这场跨越国界的奇幻童梦之旅,最后会以杜莱先生期待已久的长城之行作为结束,来吧!快来参与到我们之中,把这场12月的美梦涂画地更绚烂,更尽兴,也更加自由!

  杜莱中国行北京站活动大揭秘  

  活动一:和杜莱一起在艺术创作中寻找自己 

  【时间】12月6日9h30-11h30

  【地点】石景山少儿图书馆小豆豆艺术馆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古城南路11号(古城电影院东侧)

  【人数】40人(已报满)

  【适宜人群】4岁以上

  活动二:埃尔维·杜莱:和法国童书大师一起永葆童心 

  【时间】12月7日10h-11h30

  【地点】大兴区图书馆多功能厅(地下一层)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西大街1号

  【人数】150人

  【报名邮箱】4475607@qq.com

  【适宜人群】4-10岁儿童

  活动三:杜莱眼中的红·黄·蓝:和大师一起走进色彩乐园

  【时间】12月17日9h30-11h

  【地点】北京红黄蓝幼儿园 

  【友情提示】幼儿园活动,不对外

  活动四:中法童书创作中的灵感碰撞

  【时间】12月18日9h30-12h

  【地点】中央美术学院绘本工作室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后沙峪裕民大街1号,央美城市设计学院

  【友情提示】业内交流会,仅向童书创作者及插图专业学生开放

  活动五:绘本创作大讨论

  【时间】12月18日15h-17h

  【地点】北京法语联盟光彩校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工体西路18号法国文化中心一层多功能厅

  【友情提示】童书出版及创作大讨论,适合童书出版及推广业内人士

  活动六:携手法国童书大师:和杜莱一起玩转蝴蝶结

  【时间】12月19日18h30-20h

  【地点】凤凰汇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三元桥曙光西里甲5号(近凤凰城)

  【人数】80人

  【报名电话】法语联盟010-65532678-207 

  【适宜人群】4-10岁儿童

  活动七:大师与儿童间的灵感对话

  【时间】12月20日9h30-11h30

  【地点】元典美术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广顺北大街利泽西园112号

  【人数】200人

  【报名电话】010-65532678-207(报名限50名)

  【适宜人群】4-10岁儿童

  活动八:和中法大师一起High起来:艺术元素的解读与解构

  【时间】12月20日14h30-16h

  【地点】中国儿童中心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平安里西大街43号 

  【友情提示】官方活动不对外(中法艺术交流与美育实践)

  活动九:和法国童书大师一起“点出”一个圣诞节

  【时间】12月21日10h15-12h

  【地点】蒲蒲兰绘本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东路建外SOHO西区13号楼

  【人数】15个家庭

  【报名电话】010-58693032

  【适宜人群】4岁以上儿童家庭

  活动十:用法语和大师玩艺术

  【时间】12月21日14h20-16h20

  【地点】北京法语联盟西海校区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德内大街103号(西海东沿)

  【友情提示】法语艺术工作坊(仅限法盟会员不对外)

 

文章关键词: 杜莱 童书大师 埃尔维 杜莱中国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