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综述】英国“三亲婴儿”即将合法化

2015年02月27日07:36  工人日报 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本月24日,英国上议院在经过了3个多小时的辩论后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利用“一父两母”3人基因共同育子的技术。由于同一法案已于本月3日在下议院获得通过,这意味着英国有望成为世界首个“三亲婴儿”合法化的国家。不过,这项法案在技术与伦理上仍存在不小的争议。

  “三亲婴儿”的背后,是一项名为“线粒体替代法”的人工授精技术。据媒体报道,这项技术由英国研究人员在2010年首次公布,其基本原理是用一位健康女性的卵子线粒体,替换掉有缺陷的母亲卵子线粒体,从而避免后者将遗传性疾病传递到下一代。由于接受这一技术所诞下的婴儿会接收来自母亲、父亲和一名女性捐赠者的DNA,因此胚胎是经过基因改造的。

  线粒体存在于人体的几乎每一个细胞里,是独立于细胞核的细胞器。它的功能是将人体摄入的食物转换成能量,因此被称为细胞动力工厂,也有人将其形容为机体的供电电池组。这个“电池组”拥有自己的遗传基因组——线粒体DNA。

  目前科学家已经在线粒体中发现了大约700种突变,已知有200多种疾病由线粒体DNA突变引起,受这些突变影响的主要是需要大量能量的器官,包括心脏、骨骼肌和大脑,综合征通常也首先表现在这些部位上。糖尿病、癌症、帕金森氏症和早老性痴呆症也与线粒体DNA突变有关。线粒体疾病目前没有治愈方法。

  另一方面,虽然人类的基因有99.8%由父母双方共同提供,但有一小部分线粒体基因完全来自母方,因此线粒体疾病只能通过母体传递。而一位患有线粒体疾病的女性表面上看起来仍是健康的,其卵子中的线粒体基因缺陷导致的疾病却会传给下一代。

  此次获得通过的线粒体替代法技术能够借助第三方基因来修补母方基因中的缺陷,从而帮助规避遗传疾病。同时,因为从女性捐献者引入的基因只占婴儿总基因的0.1%,所以不会影响“三亲婴儿”的相貌、血型、染色体、性格等,婴儿的这些基本特征,只会遗传自自己的父母。

  此前有英国政府官员说,线粒体替代法技术对那些希望得到健康婴儿的家庭来说,是“黑暗隧道尽头的一缕阳光”。在这项技术合法化之后,预计英国每年将有大约150对夫妇受益,最早的“三亲婴儿”或将在2016年诞生。

  不过,在技术与伦理层面,“三亲婴儿”仍然存在争议。有批评者指责,这项新技术突破了科学底线,因为胚胎的改变将传给未来的各代人。美国“基因和社会中心”将英国议会的这一决定称为“历史错误”,称是“把孩子变成生物实验”。此外,包括圣公会在内的英国宗教界也对此表示强烈反对。

  另一方面,英国一些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和40名来自14个国家的顶尖科学家则表示支持通过立法允许使用这一技术。有专家回应“修饰基因”的论调称,线粒体捐献并不包括对基因序列的干涉,因此并没有相关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基因 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