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嘚吧204期】父亲为争姓氏拒办出生证 谁给的权利?

2015年03月19日13:51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孩子刚出生,父母的婚姻就散了。但这次离婚却埋下了后患:因为孩子姓氏问题,男女双方互不相让,父亲压着身份证,不肯为孩办理出生证。双方为此数次上公堂。法院最后判决父亲持本人身份证协助母亲办理出生证。为新生儿办理出生证是父母的一项基本义务,想替孩子问爸爸一句:谁给你拒办出生证的权利?

父亲为争姓氏拒办出生证 谁给的权利?父亲为争姓氏拒办出生证 谁给的权利?

  回放:孩子还没取名父母就离了

  80后夫妻小袁和小张正式结束了他们的婚姻,双方约定,儿子由母亲小袁抚养,父亲小张每月支付抚养费500元,直到儿子年满18岁。因为孩子还没取名,两人已经开始闹离婚,孩子的出生证迟迟无法办理下来。证件之所以无法办理,是因为父母双方的身份证不齐全,其症结又是在儿子跟谁姓的问题上,男女双方产生了严重的分歧。

  法院:父亲有义务协助办理出生证

  法院查明,孩子的出生证确实因缺乏父亲的身份证而迟迟无法办理。而双方离婚协议上,也无约定孩子要跟父姓。与此同时,小袁在二审中不再坚持孩子随母姓。在此基础上,法院认同了小袁的诉求。判觉小张持本人身份证协助小袁办理出生证,并承担所有诉讼费用。判决后,小张还是没有拿出自己的身份证,小袁凭借法院判决,已成功为儿子办理了出生证,儿子登记在出生证的姓为“袁”。

  解释:出生证有什么用?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出生时健康和自然状况、血缘关系的一种证明书,是新生儿获得保健服务的凭证和获得国籍的医学依据。此证是孩子在以后的社会活动中,比如登记户籍、入学、升学、参军、就业和出国读书等必不可少的证明依据。

  法官:父母的抚养教育义务是全方位的

  现行法律确实没有硬性规定父母必须携带身份证替孩子办理出生证。但是,广州中院少年庭审判长黄文劲说,我们应该正确理解“父母对子女有法定的抚养教育义务”。此义务应该是涉及子女身心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是全方位的抚养。不单单是负责孩子的衣食住行,还包括提供子女所必需的一切生活、教育费用即物质保障,包括为让子女顺利参与社会活动而办理的各项法律文件。

  网友有话说

  这男人也太垃圾了吧,孩子刚出生就离婚,离婚了又不要孩子还跟人家争什么姓。(上海 奇葩秀秀)

  看着都气愤,为了孩子,至于吗,有病吧?该回去吃药了。(河北 萌萌哒)

  支持随母姓,母亲十月怀胎是很不容易的。(广州 好想有大白)

  孩子不管跟谁姓,不都是自己的后代嘛,争来争去,有意思吗。(山东 悠然见南山)

  一个月就给那点钱,还好意思让孩子跟他姓,真要有责任感,离婚干嘛。(河南 大燃妈)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出生证 离婚 父母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