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生娃就"占坑"幼儿园,你家为上园焦心不

2015年03月27日11:3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又到一年入园季,不少家长又在为孩子上幼儿园的事焦虑。最近,南京某小区出现了孩子还没出生,就忙着给孩子去幼儿园“占位”排队的情况。你家孩子上幼儿园了吗?为娃择园、上园焦心的家长中,曾经有你么,或你正是其中一员?

没生娃就抢交幼儿园占位金,你家为上园焦心不?没生娃就抢交幼儿园占位金,你家为上园焦心不?

  上个幼儿园好心焦

  孩子没出生,准妈妈就交“占位金”排队?家住南京江湾城的刘先生表示,“我家附近有三个幼儿园,都是民办园,按理说上园应该不难,没想到还真不容易。”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最看重的一家今年小托班已经报满,在他之前排队的就有近20个,还有孩子没出生就已经占坑排队的。“没想到民办园收费动辄头两千,结果还这么难上,真是让我哭笑不得。”

  幼儿园院长表示,孩子确实已经收不下,“有家长孩子还没出生就来登记报名,问孩子的性别、姓名,都还不知道,但是家长心里很焦急,执意要先排队。考虑到家长的情况,于是我们就让其先交个900元‘定位金’,先登记排着队。”“入园难”、“入好园难”仍在困扰着很多年轻父母。市民张女士苦笑着说,相对于民办园来说,公办园的名额更是“一票难求”。

  幼儿园“吃不消”:因又赶上一个“大年”?

  对幼儿园来说,今年是一个“大年”,“龙宝宝”们来了,所以对好一些的幼儿园来说,压力都会比较大。“不是幼儿园不想收,幼儿园的学额就这么多,又不能随便扩招,哪里收得了这么多孩子呢?很多公办幼儿园根本没法公开招生。”“今年别说公办园,就是办学质量比较好的民办园也是非常紧张的。”一位民办园负责人告诉记者,民办园可以招小托班,很多家长早早就来排队登记了。“有的幼儿园是校区配套的,所以面向本校区业主孩子优先入园,但是由于生源爆满,甚至有幼儿园不得已连业主都招不下了,只能再区分一手房业主、二手房业主,粥少僧多,也是没办法了。”

  二胎宝宝也来“凑热闹”?

  “今年不少二胎宝宝都来入园了。”采访中,一位幼儿园负责人苦笑着告诉记者,由于幼儿园是主要针对小区业主,但是现在一些业主的二孩都来报名了。“二胎政策现在放开到单独,不少家庭又生了二胎,没几年就会迎来生源高峰,幼儿园确实也压力很大。”

  建议:爸妈应注意择园七大细节

  细节1:路途远近是基本的考虑点。

  不要为了好学校而舍近求远,这样做将带来接送孩子的难题,也会使得孩子在今后的生活中不得不早起,以至于对他(她)的健康有负面影响。

  细节2:不要盲目追求幼儿园等级。

  有些幼儿园因受场地限制无法达到示范园,但办学严谨、教师工作踏实、服务意识强,在园孩子的家长满意率高。这样的幼儿园是最值得选择的。

  细节3:根据经济条件量力而行幼儿园。

  每月的管理费收费标准存在较大的差异,收费标准的高低与教育质量的优劣并不一定成正比,所以家长不必为此背上沉重的包袱。

  细节4:选“特色”幼儿园须慎重幼儿阶段处于生理和心理发展诸多方面的关键期。

  孩子需要通过广泛接触周围的环境,促进语言、认知、社会交往、运动、情感等各方面的发展。如果在此阶段花大量的时间用于练习某一技能,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会受到影响。

  细节5:尽量不要选全托幼儿园。

  学龄前儿童处于感情发展的关键期,非常渴求家人的关爱,如果此时送进幼儿园全托,孩子缺乏与亲人亲昵的接触,无法体验常人的感情,长此以往,他们会失去安全感、信任感。除非万不得已,家长不要"忍痛割爱"。

  细节6:尽量不要进比孩子实际年龄高一级的班级。

  理由一:正常的孩子智力年龄随生理年龄同步增长,一个聪明的3岁孩子进入4岁年龄段的班级,他的能力显得平平,还有可能事事不如别人,这对孩子自信心、好胜心的培养十分不利。理由之二:当孩子大班毕业该进小学时,由于年龄的问题无法入学。孩子将面临"留级"的打击。

  细节7:入园勿进行"定性培养"

  孩子进入幼儿园前,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等各方面都没有定性。因此,家长不要过早地对孩子进行所谓的"定性培养"。没有必要要他(她)学这学那。 幼儿园在招生时是不允许考试的,面试无非为了看看儿童的健康状况(有无传染病)、是否认识数字(1,2,3……)、颜色辨别(红、绿……)等。至于某些心急的家长有目的性地强迫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往期更多嘚吧话题请看:http://baby.sina.com.cn/z/yebd/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二胎 入园难 幼儿园占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