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孩子1年见不到父母 你每天陪孩子多久

2015年06月19日11:57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由公益组织“上学路上”近期发布,通过对中国东部、中部、西北、西南六省农村地区的留守儿童的调查,了解留守儿童心理状况。报告显示,在受访的1054名留守儿童中,有近3成的学生一年能见父母1-2次,而有15%的学生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如按照留守儿童总数6100万测算,全国约有近1794 万留守儿童一年只能见父母1-2次;有921万孩子一年都没有见过父母。

  调查报告用“情绪状态”反映留守儿童的心理状态,分为四个指数:烦乱、愉悦、迷茫和平和。其中,“迷茫指数”和“烦乱指数”为消极情绪变量,“愉悦指数”和 “平和指数”为积极情绪变量。结果显示,农村留守儿童的“迷茫度”和“烦乱度”明显高于非留守儿童。而影响他们的心理烦乱和迷茫的因素,很大程度与其父母外出有关联。

  孩子的情绪状态和父母的陪伴息息相关,你每天陪孩子多久?你家的孩子快乐吗?

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留守儿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
你每天陪孩子多久你每天陪孩子多久?

  网友有话说:异地教育难啥时能解决?

  @道骨仙风胡少:说到底还是国内保育机构不到位!中国的父母都是双职工,没有配套托儿所怎么带小孩呢。我小的时候父母厂里都有托儿所可以托管的。现在呢!谁不想把孩子留在身边?

  @明日之晖:何止千万!都是因教育问题!如果教育问题一解决估计绝大部会带小孩在身边。

  @热带鱼快乐:见不到好,这才能见到钱,孩子才有书读有饭吃有衣穿,别矫情了。

  @勤劳的陈老师:我最长好几年都没见过我父母!!!

  @西雅图的密码:什么时候才能让我们农民工的孩子也像其他孩子一样的在父母身边读书?

  @秦璐luzi:我家女儿都是爸爸陪的多些,每天下午接她放学,到家陪她写作业,我只负责他们俩的生活~

  @kohou:只要不出差,我都尽量不出去应酬,下班了第一时间快速回家,陪我的两个小可爱,不管是作为老公还是爸爸,我都想要小可爱们开心快乐,而这种快乐最简单莫过于陪伴,正如宝宝所言我最开心的部分是我们一家人一起在生活。

  @马占虎56695:造成孩子留守农村的最大原因是什么?读书难!农民工进城拼搏,受到的排斥与岐视太多太多!小一入学需要提供居住证、社保证明、积分考核、计划生育证明、房屋租赁合同、出生证、结婚证!试试想,挣扎在工薪阶层的农民工,有几个能经得起如此折腾?有多少孩子被拒之门外?作为城市化贡献最大的一个群体,领着最微薄的工资,背着歧视性的称谓,缴纳最高的社保,还要扣除带着汗味的个人所得税!可到头来却得不到半点公平的教育、医疗与福利!谁不想把孩子带在身边?谁忍心将孩子隔远千里?谁不想看着孩子成长?教育已经被各个行政部门绑架!在农村难,但出来更难!这便是孩子留守农村的无奈,也是最主要的原因!

  心理学家:母亲的陪伴利于孩子建立最初健康的依恋

  心理学家李子勋在《早教的秘密》中写道,人的感情需要互动与分享,如果婴儿有了与母亲共情的能力,双方的依恋会同步加深。心理学建议3个月前妈妈不要离开孩子,不要一生下来就交给别人带。有的母亲生下孩子,好像卸掉了包袱,把孩子交给亲人,忙着参与因怀孕生育而失去的社交或者工作,这是不可取的。

  孩子3岁以前由别人带大,跟母亲会有一种隔离感,与母亲不亲,跟带他的人会更亲。西方人不请月嫂,新生儿护理由国家埋单,护理师会定期去家里指导母亲养育孩子。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一次儿童节讲话时说,如果我今天生有一个小孩,我会放弃首相的职位回家带孩子,孩子需要母亲,比国家需要首相还重要。 最佳的母婴关系应该是母亲陪伴孩子到3岁,再重返社会工作。月嫂、育儿嫂只是辅助母亲,不能替代母亲。跟孩子睡、陪孩子玩、抚触孩子是需要母亲亲力亲为的事情。

  父亲的陪伴不可替代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亲的作用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孩子的心智发育。

  许多调查材料表明:缺乏父爱的孩子比其他孩子发育要差。父亲长期不在家,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发育都会产生相当大的影响。据研究,一天与父亲接触至少两个小时的男孩子,和一星期与父亲接触不到6小时的男孩子相比,前者不仅更聪明,而且人际关系处理得更融洽。

  2.有利于孩子人格健全。

  母性教育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全面的。母亲的细腻、温柔、善良,有利于孩子“柔”的性格成长。但父亲的勇敢、坚强、果断,有利于孩子“刚”的性格形成。刚柔相济才是健全的人格。有人认为男孩子由父亲带,女孩则应该由母亲带,这种看法也是错误的。如果只实行母性教育,那么男孩子就很难以父亲为楷模去开始他男性生活之路;女孩子就很难了解男性的生活状态。

  3.有利于孩子对生活的全面体验。

  如果一个人,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只生活在男人圈或女儿国,他看到的世界都是不全面的。一个人形成畸形性格,与他儿童时期对世界的片面观察有密切联系。母亲更容易溺爱、迁就孩子。父爱则相反,是一种深沉、严肃的爱,父亲更多地考虑孩子的未来。失去父爱的孩子大多缺乏自信、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意志薄弱;长大以后,碰到一点问题都会不知所措。

  怎样算高质量陪伴孩子?

  1.父母给予孩子时间,跟孩子单独在一起。

  虽然每个父母能给孩子的时间不同,也不固定,但不管是在家里也好,在外面也好,做游戏也好,谈话也好,电话里也好,视频中也罢,或者是短信、邮件,总之一定要花时间给孩子,这段时间属于你和孩子,你和孩子共同享受这种亲子相伴的快乐时空。可能不花钱或只花很少的钱,要紧的是彼此珍惜这份亲情流动的时光。

  2.了解孩子所在年龄阶段特点。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有不同的特点,生理发展和心理发展特点差异很大,不同的孩子的差异也很大。因为孩子会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和了解这个世界,所以父母要先了解自己孩子所在的年龄阶段有怎样的特点,处在怎样的发展关键期,这样父母就会允许孩子展现他的正常发展特点,而不会总是担心、总是觉得孩子跟自己想象的不一样,觉得孩子太淘了、太内向了、太不听话了……接受孩子才可能带着平静和允许欣赏他,肯定他,给他提供成长的空间,我常常在回答父母提问时非常无奈:父母们跟本不懂孩子的年龄特点,总觉得孩子有问题,总在控制正常的发展需要。

  3.了解孩子心理需要

  孩子除了吃穿住用的生理需要以外,还有不断尝试探索的心理需要,他们还有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成就自已价值的需要,所以在满足基本生存需要之外,父母在陪伴时要把重点放在了解、满足孩子心理需要方面,父母要学习用恰当的方式跟孩子沟通,如何说,如何做只要一个衡量标准就够了:增加孩子力量还是减少孩子力量?使事情效果更好还是更坏?

  4.给其必要帮助与支持

  孩子成长需要自己的空间,更需要父母在关键时候的帮助与支持。当孩子面对挫折时,面对冲突时,面对个人权利的捍卫时,面对失去和痛苦时,父母及时站在孩子身边,告诉他我懂你,我爱你,我帮你,有我在你是安全的,你是被爱的,给孩子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帮孩子度过难关。有个父亲说:“孩子在需要我时会找我帮忙,不需要我时会让我远点,我很享受这种有分有合的关系”。困难时,陪他跑,但不抱起他跑;孩子做选择时,帮他看到可能的后果,并尊重他的选择,引导他学习到相应的经验。(综合新浪新闻 等)

文章关键词: 留守儿童 高质量 陪伴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