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偷吃妈妈避孕药5岁女儿突来“大姨妈”

2015年07月17日10:59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昨天早上,一个妈妈抱着个女孩,冲进了金华市中心医院。一看到正在坐诊的儿科门急诊主任吴绿仙,满头大汗的她焦急地说:“医生,我女儿下身流血了!”女儿才5岁啊。她怀疑,女儿会不会上学时被性侵了,因为之前看过类似的报道。

  想想都好可怕,她直接瘫坐在凳子上,眼泪都出来了。吴医生听了也是一惊,一番检查后,结果是:“你女儿没有被性侵,是来大姨妈了。”

  偷吃避孕药5岁女娃大姨妈来了

  这位妈妈姓张,金华人,30岁出头。张女士说,早上醒来后,她发现女儿晶晶(化名)夜里出了好多汗,就准备给她冲个凉,再送去幼儿园。没想到,裤子脱掉后,眼前的一幕令她差点晕倒:女儿下半身流血了。张女士当时脑子一片空白,各种不好的想法全涌上来了。她立马抱起女儿,往医院赶。

  经过进一步检查,晶晶的乳房也发育了。吴医生诊断,这女孩是假性性早熟了。张女士很纳闷,现在性早熟的孩子很多,所以平常饮食上,她特别注意。每天都吃些啥,她一一说给医生听,都没问题。可女儿怎么还是中招了?

  “会不会是偷吃了避孕药?”吴医生问。 张女士猛地一拍大腿,站了起来:“可能真的吃了!”张女士说,自己不想生二胎,所以一直吃避孕药。自己好几次拿药吃时,都被女儿撞见过。“她问我吃的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就说这是大人的药,小朋友不能碰的。”

  在吴医生的耐心询问下,晶晶支支吾吾地招供了。晶晶说,她觉得妈妈天天吃的东西,肯定是好东西。于是,得空了她就搬个小板凳去桌上拿来吃。至于吃了多少片,她也说不清楚。

  吴医生说,避孕药中含有的孕激素和雌激素对小孩的刺激作用很大,会导致性早熟。好在发现及时,晶晶情况不算严重,等药物作用慢慢代谢掉,情况就会好起来。

数据显示4成儿童曾偷吃药数据显示4成儿童曾偷吃药

  误食药物的宝宝医院一个月接诊十几个

  实际上,这已经是最近一个月,中心医院儿科医生碰到的第15个误食药物的宝宝了。前几天,吴医生还专门发了朋友圈,提醒家长们注意。

  就在前几天的凌晨,从下面县级医院转来一个3岁多的孩子,因为误吃了大人的止泻药,心跳呼吸都停止了,抢救了20多个小时,才保住了命。

  吴医生说,这药一瓶有100片,大人只吃了2片就随手搁在桌子上。孩子以为是好东西,就拿来吃。等大人发现时,瓶子里只剩20多片了,大人从孩子口中掏出二三十片,估摸着孩子至少吞下去40~50片。

  此外,最近送进来的孩子,有偷吃老人降压药的、误喝花露水的、喝了装在饮料瓶里的农药的、甚至还有到家长工作的化工厂玩,误服化工原料,口腔被严重烧伤的。

  悲剧多发:3岁女童误服晕车药致死

  近日,顺德一位3岁儿童,因误服晕车药致药物中毒,最终抢救无效死亡。顺德区妇幼医院儿科主任邓明红表示,6月以来,已接收3名药物中毒儿童病例。而更多的无明显症状药物中毒并未得到重视。其表示,一旦误服或食用过量,很容易造成儿童肝肾功能,甚至神经系统的损害。邓明红强调,一旦发现儿童误服或者家长喂食过量药物,要及时就医。

  因为坐车晕车,顺德阿婷(化名)在药店自行购买了一瓶晕车药“苯海拉明”。为防止3岁女儿误服,阿婷特意将药物放在一个不醒目的位置。然而,不幸的是,药物还是被女儿发现。孩子好奇以为是糖果,吃了几粒。

  阿婷告诉医生,在发现女儿误食药物后,因女儿并未出现症状,便没当回事。但一个小时后,孩子便出现抽搐等中毒症状。此时,阿婷才急忙将孩子送到就近医院救治。

  经医生抢救,患儿病情无好转。在请求上级医院支援后,邓明红与值班医生一起赶至该医院,在准备转诊时,患儿突然出现全身抽搐、皮肤发黑等症状。医务人员当即展开紧急抢救。一个多小时过后,患儿依然无生命迹象,最终不治身亡。

  提醒:2-5岁孩最易误食药物 中毒或无明显症状

  吴医生说,学龄前的孩子,对身边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平常家长们一定要妥善保管家里的药箱,比如放在高处,特别是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此外,吃药时,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如果孩子看到了,不要回避,要正面回答孩子,这是大人吃的药,告诉孩子吃了会有什么后果。

  近期儿童病患增多,邓明红呼吁,家长为儿童用药一定要谨遵医嘱。“现在很多儿童用药都是甜的,孩子也爱吃。”但是儿童本身各个器官尚未发育完善,家长如果自行判断药量喂食儿童,多数会造成药物中毒,导致肝肾功能损害。

  “很多没有体检是发现不了的。”邓明红说,除了明显的药物中毒症状外,此类药物中毒很容易被家长忽视。邓明红呼吁,一旦误食或食用过量,一定要将孩子送至医院进行催吐、洗胃等治疗。

  此外,2- 5岁的孩童最容易误食药物,家长做好药物管理尤为重要。“尤其是特殊的药物,最好能锁起来。”邓明红还建议,家长要同时注意花生、果冻、玩具等物品,防止无自理能力的儿童误食。

  家长:怎样及时发现宝宝吃错药?

  家长要牢记,宝宝好奇心重但是胆子很小,通常不敢告诉父母他偷偷吃了什么,所以父母必须能够从一些小细节去观察和发现“蛛丝马迹”。

  1、宝宝随时随地昏昏欲睡

  如宝宝误服安眠药或含有镇静剂的降压药,会表现出无精打采、昏昏欲睡的状态,家长遇到此事,要马上检查大人用的药物是否被宝宝动过。

  2、宝宝嘴里有异味

  当宝宝出现异常症状时,父母可以凑近宝宝的小嘴,闻闻看有没有怪异的味道。因为很多药品都有独特的化学气味,所以会残留在宝宝口腔中,父母可以凭此作为判断的一个依据。

  3、宝宝嘴里有异物残留

  有的时候,宝宝会误以为药品是糖果误食,这种情况下,他可能会采用把药品嚼碎或者融化的方式误服,那么就会在嘴唇上或者舌头上留下药品残渣。父母一旦发现宝宝嘴上有奇怪的物品残渣,就要立刻警觉起来。

  4、宝宝舌头有灼伤的痕迹

  有时宝宝误食的药品是具有较强腐蚀性的,例如强酸或者强碱性药物,就会灼伤舌头甚至嘴唇,但因为害怕被责骂所以忍痛不敢出声。这种情况非常严重,一旦发现要立刻送医院救治。

  急救:万一孩子吃错药如何应对?

  因为很多药物的危害是急性的,所以当宝宝出现吃错药的情况时,除了立刻送去医院治疗,一些急救措施也是必须的。但父母们要注意,急救前得首先搞清楚宝宝误食了哪类药物,再对症下手。不能盲目进行急救,避免“越救越急”。

  1、误服一般性药物

  如果确定宝宝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例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止咳糖浆等,不用特别担心,让宝宝多喝点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即可。

  2、误服毒副作用大的药物

  这一类药物包括安眠药、避孕药以及外用药等,这种情况最好尽快送医院,除非确知毒性不强或医院较远时再考虑自行催吐。

  在家庭进行简单催吐的方法:先让宝宝喝温开水、淡盐水或茶水,然后用筷子或手指轻压舌根部,促使其呕吐,如此反复多次,使其尽量吐出胃内的残余物,再将宝宝送往医院。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呕吐,那样很容易导致呕吐物在喉咙口囤积,引起窒息。

  催吐必须及早进行,若超过4~6个小时,毒物已经进入肠道,催吐也就失去了意义。

  3、误服腐蚀性药物

  如果宝宝误服了腐蚀性药物,如碘酒之类,可立即喝米汤、面糊或其他含淀粉的液体,因为淀粉与碘作用后,能生成一种稳定的墨水样化合物,然后吐出来,反复几次。

  若是来苏儿或石炭酸,因它们对食道和胃肠道的腐蚀性很大,应尽快让宝宝喝蛋清、牛奶、面粉糊或豆浆类饮料,这类饮料可附着在食道和胃黏膜上起到保护作用。

  若为强碱,应立即服用食醋、橘汁、柠檬水等,可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然后立即送医院。

(新浪育儿综合钱江晚报 扬子晚报等)

文章关键词: 药物 偷吃药 避孕药 大姨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