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空调导致宝宝面瘫 怎么吹空调才正确?

2015年08月05日11:34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炎炎夏日,空调虽好,可别贪凉。如果空调使用得当,可以很好地提升宝宝的睡眠质量,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引发下面的一些疾病:面瘫、长痱子、拉肚子……既然不用空调不现实,又要减少空调的影响,更重要避免生病,就要好好看看以下案例和注意事项啦!

孩子在家时吹空调有讲究孩子在家时吹空调有讲究
空调房里应该喂宝宝准备小毯子或者薄外套空调房里应该喂宝宝准备小毯子或者薄外套

  1、空调把宝宝吹成面瘫

  一岁女童熟睡时一只眼睛竟然微睁,喂奶时孩子嘴也歪歪的,奶水都撒在了外面。见到孩子这样妈妈可吓坏了,抱到医院才知孩子面瘫了。

  致病疑因:空调直吹。空调冷气直吹会引起面部神经的血管因风寒而发生痉挛,导致面部神经缺血、水肿而出现面瘫的症状。

  提醒:空调冷风出口千万不能对着宝宝,而且要尽可能远离宝宝睡觉、活动的区域。要睡觉的时候记得给宝宝预备一条薄款的纯棉小被子,只要把肚子、胸、肩膀、关节等关键敏感部位盖上就可以了。如果怕宝宝踢被子着凉,可以买一个小睡袋给宝宝套上,留出头部的位置。

  2、睡空调房满身起痱子

  天气炎热,睡觉前,妈妈看见1岁的宝宝满身大汗,就把空调温度调到23℃。没想到,今天一大早,孩子的脸上、脖子上都长出了痱子似的小疙瘩。

  致病疑因:温差过敏。人在室外高温下,全身汗毛孔都是张开的,突然进入空调房,由“暴热”到“暴冷”的环境,毛孔会迅速闭合,容易导致出汗不畅起痱子。

  提醒:开空调之前,一定要先给宝宝擦干身上的汗,有条件的话最好洗个温水澡。研究显示,空调温度控制在26-28度最适宜,当外界气温不太高的时候,应该将温差调至3-5度。尽可能不要让宝宝在“冰火两重天”的环境里进进出出。而且要及时监控室内温度,比如睡觉的下半夜环境温度降低时,要适当调高空调温度。建议可以在室内加一盆水以调节湿度,减少因干燥引起的皮肤不适。

  3、通宵空调宝宝拉肚子

  天气太热,怕宝宝中暑,家人便让她一直呆在空调房里,连晚上睡觉也是整晚开着空调,可能是睡觉不老实被子没盖好,宝宝受了凉,出现了发热和腹泻的症状。

  致病疑因:过度贪凉。长时间呆在空调的环境里面,不仅使得宝宝对温差的适应力减弱,室内的空气不流通也会造成病菌和尘粒的入侵。

  提醒:首先,使用空调前需要清洗机器,持续3个月的夏天,每隔半个月就要清洗一次。其次不要让宝宝长时间呆在空调的环境里,如果不是特别热,建议就不要使用空调,可以多进行户外活动,多接触清新空气。最后,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至少2次的定时换气是很有必要的噢!

  空调宜开“自动”“低速”档

  夏天在室内开空调,室内室外的温差比较大,如果宝宝频繁出入,较大的温差很容易会让宝宝着凉。那么怎样的温度才比较适宜呢?中日友好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知新表示,如果宝宝在家中,空调温度设定25—28℃。在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一般调自动或者低速对宝宝更健康。另外,要出去时应先提前一段时间关上空调,等到室温比较接近常温后再出去,不然温差太大宝宝可能“受不了”。

  张知新提醒,开空调要注意经常开窗换气。有新生宝宝的家庭,使用空调时,至少打开一扇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而普通情况下,一般是开机3个小时以后关机一段时间,同时开窗开门让空气对流。

  宝宝在空调房要怎么保暖?

  对于1岁以内的宝宝,我们不再讨论要不要吹空调,而是要如何适度的享受空调,当然以上的案例只是个别,目的在于提醒各位麻麻们:空调虽好可别贪凉。宝宝幼嫩的小身体,需要你全心全力的保护与关注。娇弱的宝宝入住空调房,以下4点宝妈们也要提前准备。

  1、被子衣物薄款更适宜

  由于空调是有一定的风力,所以就算是28度也会让人有寒意,在宝宝睡觉时,为了避免出汗着凉,可以给宝宝穿上薄款的衣物,同时根据宝宝的出汗程度,再准备一张薄薄的毯子。

  2、1盆水和1杯水补充水分

  空调房通常十分干燥,建议在房间里放一盆水来增加湿度,但这个作用其实是非常小的,如果想让孩子补水,最好还是喝水。如果孩子在空调房里活动,那么就需要经常提醒孩子喝水。

  3、避免宝宝直接睡在凉席

  宝宝不适合直接睡在凉席上,那样会使得背部受凉引起各种疾病,建议在宝宝睡觉的时候,铺上一张薄薄的小尺寸垫子。这样宝宝和妈妈一起睡觉的时候,可以满足妈妈的需要同时呵护宝宝。

  4、外出记得预备1件薄外套

  最后一点是,现在由于空调的普及,夏天外出大多数公共场所都有中央空调,这个时候无论户外天气多热温度多高,都要为在进入冷气开放的环境中,给宝宝预备一件薄外套。

  (新浪育儿综合妈妈网 京华时报等)

文章关键词: 空调 宝宝 温差 面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