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内窘迫医院坚持顺产婴儿夭折 必看生产常识

2015年08月20日11:23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媒体报道,北京刘女士因先兆临产去医院就诊,当晚顺产男婴后一个小时,孩子不幸死亡。刘女士认为因医院过错导致孩子死亡,起诉索赔94万余元。顺义法院已受理此案。

  案情回顾:新生儿急性呼吸衰竭死亡

  刘女士诉称,2014年7月26日,她因先兆临产来到顺义某医院就医,7月27日凌晨2点左右,她开始阵痛,医院对她进行胎心监护,20分钟后因胎心监护仪中纸张不足,未再对她采取监测措施。因全天阵痛严重,感觉胎儿状况不好,她要求剖宫产。医院告知她没事,要求她顺产。当天20点12分,她生下一子,21点15分,孩子死亡。尸检报告显示,新生儿因宫内窘迫、羊水吸入致急性呼吸衰竭死亡。

  刘女士认为,她在出现先兆临产、胎膜早破,胎儿出现宫内窘迫的情况下,医院坚持让其顺产,最终导致胎儿在宫内窘迫时间过长,孩子出生一小时即死亡,给她和全家造成极大痛苦,故要求医院赔偿死亡赔偿金、丧葬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共计94万余元。

  此案已经过鉴定程序。鉴定结论显示:医院在对刘女士的诊疗过程中观察不严密,产房工作人员对胎心监护曲线出现的异常,没有识别和进行持续跟踪,对于过强宫缩等没有处置,导致胎儿在宫内出现窒息、羊水吸入的后果。医方存在诊疗过失,该过失与新生儿损害后果有主要因果关系。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网友热议:分娩选医院要谨慎

  @用户2165032621:生孩子真是半点马虎不得!我老婆超预产期几天没动静,结果B超一看羊水都快干了,马上剖腹产,才保住孩子。在晚两个小时,谁也不知道后果!

  @用户2785671553:评论里不是听人说,就是我听说,有几个是在医院生过孩子,经历过的。生孩子不是你想顺就顺,你想剖就能剖,要听医生的,都听你的,出了事是你自己负责吗?具体医生怎么处理,那是他的判断,所以要去大医院,找靠谱医生,而且生孩就是在鬼门关上走一回,所以各位男同志好好对自己媳妇。

  @桥绿:为什么还能出现这种情况,现在医院会卡剖腹产指标,会让先顺产,顺不下来就应该赶紧剖呀,人命关天,医生太大胆了,可怜好好的孩子就这么没了。

  @霖哥哥的地盘:真不是假的,我媳妇在北京大兴医院,也是让顺产,顺了25个小时,羊水破了16个小时,中间无数次求大夫剖腹产,就是不同意,说没问题,最后也是有危险了,才给剖腹产的,索性还及时!

  @Summer彭露:所以大家都要去大医院,小医院多年来一直不严谨,胎心监护的纸没有了都能发生,即使最后的监护显示胎心不稳医生也能“看不懂”,人命关天的事还是去大医院的好。

  必看生产常识:羊水减少有多危险?

  妊娠期,胎儿生活在充满羊水的羊膜腔内。羊水对胎儿和孕妇都有保护作用,是非常重要的胎儿附属物。妊娠期羊水在羊膜腔内不断进行液体交换,产生和吸收保持平衡,维持羊水量相对恒定。妊娠中期以后胎儿尿液是羊水的主要来源,妊娠晚期胎儿肺参与羊水的生成。羊水的吸收主要是胎膜完成,此外,脐带能吸收羊水,胎儿也会吞咽羊水。妊娠期羊水量逐渐增加,妊娠38周羊水量约1000mL,此后羊水量逐渐减少,妊娠40周羊水量约800mL,过期妊娠羊水明显减少。

  需要特别警惕的是,羊水少时,孕妇及胎儿失去羊水的保护,可对母儿会造成一些影响,导致围产儿死亡率明显增高。比如妊娠晚期有宫缩时,缺少羊水的缓冲作用,子宫壁会直接压迫胎儿及脐带,造成胎儿宫内缺氧、窒息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你的太太妊娠已足月,羊水偏少,应及时终止妊娠。入院后由医生明确羊水少的原因,特别是先排除胎儿畸形的存在,并评估能否顺产。如排除了胎儿畸形,可先通过刺激乳头诱发出宫缩,同时监测胎心,根据宫缩时胎心有无减速了解胎儿储备能力。如胎心无明显减速,可选择顺产,在产程中密切观察胎心及产程进展情况,如有异常情况,则应及时做剖宫产。

  必看生产常识:哪些孕妇更适宜剖腹产?

  产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认为,分娩方式的选择,不单纯是产妇或家属意志的选择,更多的是母婴身体心理状况综合作用的结果,并非人人都需要选择剖腹产,也并非人人都适合采取剖腹产。

  她分析,以下六类人群更适宜选择剖腹产。

  一是难产的产妇。由于相对于产妇的骨盆入口,胎儿过大,不能经阴道分娩。

  二是骨产道或软产道异常的产妇。如果产妇的骨产道异常,尾骨尖上翘,会使得有效的产道变窄。而软产道异常,比如较严重的阴道发育畸形、瘢痕狭窄等,或妊娠合并直肠或盆腔良、恶性肿瘤梗阻产道者。这些情况下,即使切开会阴,足月胎儿也很难通过产道。

  三是胎儿或胎位异常者。常见的臀位、横位、异常头位都不适宜阴道分娩。另外,一些可矫正的胎儿异常、胎儿不能耐受分娩过程或胎儿某部分异常不能通过产道,都需要用剖腹产。

  四是脐带脱垂者。脐带越过胎儿脱出于宫颈口外甚至阴道外,胎儿可能迅速发生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这种情况需要剖腹产。

  五是胎儿窘迫者。胎儿窘迫,也指胎儿宫内缺氧,由此造成胎儿酸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者可留有后遗症,甚至胎儿宫内死亡。

  六是有多次剖宫产史的产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剖宫产,更易导致子宫破裂或先兆子宫破裂,更宜采用剖腹产。

(新浪育儿综合京华时报、广州日报等)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宫内窘迫 顺产 夭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