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个血袋将产妇救回来 羊水栓塞的真面目是啥?

  近日,淮安网友纷纷议论:一位产妇在生子后突发羊水栓塞,经6个科室联手奋战,终于将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医生清点发现,抢救过程中用掉了69个血袋,输入近万毫升血制品。产后大出血、羊水栓塞现在已推到网络搜索排行榜前列,羊水栓塞真有那么危险吗?哪些原因会导致羊水栓塞?怎样尽早发现羊水栓塞?

69个血袋将产妇救回来 羊水栓塞的真面目是啥?69个血袋将产妇救回来 羊水栓塞的真面目是啥?

  微博:69袋血述说惊心动魄抢救

  淮安网友在微博里讨论这样一条内容:“晚上6点10分,一位产妇在胎儿分娩后很快大出血不止,血液中检出羊水成分——突发死亡率高达80%的羊水栓塞,经全院6个科室近6个小时的联手紧急施救,输入近万毫升血制品,终于将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69个血袋无声地述说着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抢救结束已过零点,同事们犒劳自己的只是一碗泡面,辛苦了我的兄弟姐妹,你们永远是最棒的!”

  网友有话说

  有危难,还得靠白衣天使,以后对医生不要那么任性了。@小洋妈妈

  致敬!向我们的医护人员!孩子小名就叫“爱医”吧。@童话不骗人

  生个娃就是鬼门关走一遭,太不容易了。@静待花开

  万幸,这个产妇不是稀有血型。@简单蓝色

  弱弱地问一句,孕妇患羊水栓塞的几率有多大?都不敢生孩子了。@向阳花

  什么是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等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羊水栓塞的产妇从发现病情到死亡的时间最快仅仅数分钟,长一点也只有数小时,是产科医生不愿碰到的问题。

  哪些原因会导致羊水栓塞?

  目前,羊水栓塞的成因还并不完全清楚。但是如果出现胎膜破裂、宫颈血管破裂和子宫腔内压力升高这三大问题,就要警惕羊水栓塞的发生。这是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3大诱因。

  疑问:产检可以尽早发现羊水栓塞?

  产检虽然没有办法直接检查出羊水栓塞,但是可以检查出一些高危因素。羊水栓塞不可能在产前准确预测,它多发生在分娩过程中,尤其在胎儿即将娩出前,或产后短时间内。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教授指出,“目前诊断主要根据临床表现和体征,但不幸的是许多羊水栓塞患者临床表现并不典型,有时很难进行早诊断、早处理。”

  警惕:羊水栓塞的高危4人群

  1.剖腹产。剖腹产发生羊水栓塞的几率比顺产高5~6倍,因为剖腹产的并发症比顺产的并发症要多得多。

  2.怀男胎。据不完全统计,发生羊水栓塞的产妇以怀男性胎儿的居多。推测分析,可能是因为男胎抗原成分跟女性胎儿不同。

  3.子宫张力过高。主要包括巨大儿、双胎妊娠、羊水过多、加压分娩、前置胎盘、胎儿窘迫、不规范使用催产素等因素造成的子宫张力过高。

  4.曾经发生过羊水栓塞的产妇及发生过其他产科并发症的产妇。

  小编点评

  在近6个小时的抢救时间里,由医院各科室组成的整个抢救团队配合默契、协作敬业的精神让人非常感动。同时,羊水栓塞又成了大家关注的热词,在这里提醒我们的孕妈妈要重视分娩风险,重视自己身体不良反应,认真做好各项检查,积极与医生沟通并及时治疗,将分娩风险发生率降到最低。

文章关键词: 羊水栓塞 产妇 血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