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看多远,孩子未来就走多远

2015年08月24日16:48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由三联生活书店出版的《当我成为一个孩子的母亲》孕育四载,温润上市。该书在三联韬奋书店举办了以“今天的母亲能看多远,她们的孩子未来就能走多远”为主题的新书分享会,作者雪松分享18年探索“母亲身份”的心灵之旅。

《当我成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新书活动现场《当我成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新书活动现场

  “扮演母亲”或者“做母亲”?

  很多妈妈都会经历这段育儿历程——孩子上幼儿园时期,亲子间的冲突越来越多,“家教技术指导书”中的那些字都看得懂,但父母和孩子“短兵相接”时,“知道”就是极难变成“做到”,这两个词之间似乎是有一道无法逾越的鸿沟。“母亲最‘虚弱’时最需要的力量”这是读者对雪松撰写的文章给出的真实评价。《当我成为一个孩子的母亲》这本书的基调是对“母亲”这一角色的深刻反思,它带领读者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母亲是什么”,“母亲意味着什么”,而只有解决了“母亲是什么”的问题才有可能将“教育的技巧”用得恰到好处,否则东挪西借来的各种技巧除了发挥“创可贴”的应急之需,别无益处。

  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资源是母亲的教育能力

  “我不苛求体制和环境,却苛求和自己一样做母亲的女性能够真正地思考,能够独立地判断。”雪松说道,无论一个人以何种身份面对这个世界,对自身的反思无疑是最难的。“我是谁”“我能做什么”“我该如何做母亲”“如何理解人的成长”,这些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先于方式方法的根本性问题是最应该先想清楚的。有了对它们的思考,为人母者才不会那么悲观和绝望,才能意识到作为一个母亲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的责任重大。这重大不是如何挣钱买学区房,如何上各种培训机构,而是如何将自己变成孩子的学习资源,如何发现他,如何帮他配置合适的资源。我可以用切身经验告诉大家:在作为母亲这条路上,你走得越远,你越接近幸福人生!

  我们要会玩、会学、会生活的孩子

  教育的成败并不是以名校和高分为准则的,现场一位母亲提问:“孩子的考试分数和生活的幸福指数到底哪个更重要?”雪松分享说:“学好,玩好,生活好。这是我考量每一个阶段孩子成长质量的综合内容。如果都很好了,至于最终他考上了怎样一所大学,我不以为意。”读者也好奇说:“雪松,你的孩子贪玩么。”她笑笑答复:“孩子都是一样的,贪玩儿是不可避免的,但我希望大家能科学冷静的看待这个事情,一个能持续将一个玩具玩透的孩子,他一定是学习能力非常强的孩子,而那些今天喜欢这个明天喜欢那个的孩子,恐怕起码你在他玩玩具这件事情上,就无法判断他的学习能力。所以我们要不断深入理解学龄前儿童“玩”(游戏)的意义,要有能力深入到孩子的玩中去,科学引导,将玩进行到底。”

  分享会还谈到了特权父母的泛滥、如何给孩子选书、幼儿园的素质教育、正确培养孩子的语言兴趣等关乎孩子成长的现实问题。正如《当我成为孩子的母亲》这本书扉页上的那句话“母亲的力量会带给一个人一生的勇气,她们对生活的追求和探索,是一种不可估量的潜流,流过她们生命的瞬间,也流过孩子的心头。”

文章关键词: 雪松 孩子 母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