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男孩陪护癌症父亲 母亲患智障

2015年09月15日17:13  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文     
小男子汉王剑宇乐观坚强小男子汉王剑宇乐观坚强
王剑宇给爸爸喂药王剑宇给爸爸喂药
够不到水槽,只好接水在地上洗碗够不到水槽,只好接水在地上洗碗

  6岁,原本是无忧无虑、天真烂漫的年纪,但绍兴市上虞区沥海镇民生村的王剑宇小朋友正在为爸爸的病痛着急。刚刚过去的这个暑期,他辗转几个医院,在病房里悉心照顾肺癌晚期的爸爸。他说,“妈妈已经这样了(严重智障),我希望爸爸能好好地活着。”

  成为病房里的“小大人”

  一个多月前,绍兴市人民医院转来了一位肺癌病人,让医生们没想到的是,陪同照顾的家属竟然是一位6岁的男孩,还在上幼儿园,身高尚不足一米二。

  病人名叫王小土,虚岁46。两个月前,他发现自己总是咳嗽,一开始还以为是感冒没有在意。随着咳嗽越来越严重,王小土在大哥催促下去了医院,结果被确认为肺癌晚期。因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自顾不暇,去医院陪护的重担就落在了6岁儿子王剑宇肩上。

  在病房,剑宇就像一个“小大人”。每天一大早,他迷迷糊糊地从爸爸身边醒来,两眼惺忪地穿好衣服,熟练地端水、拧毛巾,给爸爸擦脸、擦手。照顾爸爸洗漱完,他才匆匆去食堂买早餐、打开水。

  护士提醒他应该给爸爸吃药了,小剑宇便麻利地把药送到爸爸嘴边,然后端起桌上的水杯,一口一口给爸爸喂水。喂完药,他哪也不去,一声不吭趴在床沿,眼睛一眨不眨地盯着盐水瓶,等到盐水瓶快见底,他也不按铃,直接跑到护士站去找护士阿姨。

  在医院,从医生、护士、患者到食堂师傅,甚至小卖部的老板都认识小剑宇,也都非常喜欢这个既懂事又聪明的孩子。知道王小土家庭困难,医生和护士纷纷捐款,凑了1800元钱给小剑宇,让他买点营养品给爸爸补补身体。

  小男子汉乐观坚强

  9月11日,记者来到沥海镇民生村,王小土正坐在屋外的竹园边,因为刚刚化疗过,他的身体还很虚弱,说话显得有气无力。

  王小土从小左手残疾,做过10多年油漆工,后来感觉身体不好,便不再做油漆工,被村委会安排在村里值夜,每个月拿1000多元。自身条件不好,找不到好的对象,王小土经人介绍,跟邻村的智障女结了婚,后来就生下了小剑宇。

  靠着王小土打零工和每个月的低保,一家子日子过得紧巴巴。如今村里都建起了三层楼房,他家简陋的水泥平房显得十分突兀,而这3间水泥平房,还是他大哥王尧土动员兄弟姐妹一起盖起来的。尽管日子过得艰苦,但儿子聪明懂事,还是给王小土带来了莫大的欣慰。直到被查出肺癌晚期,王小土才知道天已塌了。“我走了,儿子怎么办?”王小土担忧地说。

  已近中午,王小土的侄子从幼儿园接来了小剑宇。小剑宇大大的眼睛忽闪忽闪,跟我们打招呼时露出可爱的微笑。让记者惊讶的是,在大伯家吃饭,小剑宇往碗里倒了一点干菜汤,稀里哗啦就将一碗饭落了肚,一顿饭前后用了不到1分钟时间。

  从大伯家出来,小剑宇急急回了自己的家。很快,他拿着牛奶跑了过来,插上吸管,送到爸爸手中。“医生说,爸爸每天要喝牛奶的,我怕爸爸忘记。”剑宇说得一本正经。原来,医生曾叮嘱王小土要多补充蛋白质,最好每天喝牛奶。在一旁的小剑宇听后记在了心里。

  “剑宇很少出门玩耍,一放学就立刻回家做家务,洗碗、扫地,动作十分麻利,每天晚上还有一件必做的事,就是给小土做按摩。”剑宇的婶婶告诉我们,好几次,她喊剑宇去洗澡,但乖巧的剑宇不肯走,因为爸爸生病卧床下肢开始无力,他要留下来给爸爸做按摩。

  “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大,都是喊着让爸爸扛在肩上、背在背上,可如今却是他在关心我,给我端茶送水。”谈到儿子,王小土满脸愧疚。他告诉记者,自己生病后,孩子越来越懂事了,“他经常会轻轻地问我,还疼不疼,一说疼他便倒水拿药。一听到咳嗽声,立刻给我捶背按摩。”

  父亲最揪心孩子的未来

  “剑宇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小弟摊上这个病,苦了孩子。”大哥王尧土叹息着说。

  王尧土是王小土的大哥,家庭状况也不好。弟弟重病之后,尧土把弟弟家一日三餐全包了,但他最担心的是剑宇将来的生活问题。他曾想过把剑宇接到自己家里居住,但是遭到剑宇母亲的反对。“剑宇的母亲精神疾病已经十分严重,她无法照顾孩子,但也不让别人碰她的孩子。”王尧土无奈地说。的确,记者在采访时,剑宇的母亲一面大声赶我们走,一面用眼睛警惕地盯着我们,生怕孩子被抢走。

  “剑宇在幼儿园内的一切费用,我们都可以承担,但如果家长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孩子今后的生活该怎么办?”沥海镇中心幼儿园三汇分园副园长陈芳芳说出了自己的担心。为了帮助孩子,三汇分园与总园一起发起募捐行动,所得的18398.9元善款已全数交托给民生村村委,保障孩子的基本生活需求。

  “我担心的并不是我的病,得了这样的病,也是迟点早点的事,也没啥好想不通的。只是儿子还小,他妈妈又是严重智障,无法好好照顾他,又不让别人来照顾,儿子肯定会吃苦头。”王小土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儿子从来不哭不闹,但他毕竟是个孩子。记者了解到,小剑宇还不明白癌症是什么,他只知道父亲得了很重的病,只有好好照料父亲好好吃药才能活下去。

  “我欠儿子太多太多,如今最大的愿望是通过化疗之后,能够多活上几年,等儿子大一点,硬朗一点,这样我也安心点。”王小土说。

文章关键词: 6岁男孩 陪护 癌症父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