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户”也该成历史了

2015年11月10日13:1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像李雪这样的“黑户”,全国超过1300万像李雪这样的“黑户”,全国超过1300万

  “黑户”李雪,20年的人生都在试图找回身份证上的“李雪”。因为是超生的二孩,她没有户口,由此带来一系列的麻烦———上不了学,不能参加社保,无法就医,甚至将来很难找到工作,无法结婚生子。像李雪这样的“黑户”,全国超过1300万。(11月7日《工人日报》)

  伴 随我国计划生育国策的实施,诞生了两个特殊群体,一个是“独生子女”群体,高达1.5亿人,另一个是违反计划生育国策生育下来没有上户口的“黑户”群体, 全国有超过1300万人。随着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独生子女时代在政策层面随之告别历史。与此同时,“黑 户”也该寿终正寝,成为历史,必须让1300万“黑户”人口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不管是违反计划生育国策的超生孩子,还是依法正常生 育的孩子,他们都是无辜的孩子,他们没有任何过错。超生的孩子不能上户口,以及跟着不能读书,不能上社保,不能找工作,乃至不能结婚生子,实质上就是让超 生的孩子承担父母的过错,这本身毫无道理,也是对超生孩子的歧视。而且,超生的孩子跟正常生育的孩子一样,都是中国人,都是中国公民,理所应当享有同等的 权利,这一点不该有任何的区别。

  事实上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即便是超生的孩子,即使他们的父母没有依法缴纳社会抚养费,在法律上他们都不该成为“黑户”,公安部门应依法给他们上户口,让他们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 国从1958年开始实施的《户口登记条例》第二条就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履行户口登记。同时,第七条规定:婴儿出生后一 个月以内,由户主、亲属、抚养人或者邻居向婴儿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出生登记。这意味着在法律上,对出生的中国公民予以登记,没有附加任何条件。而且, 早在1988年,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安部就联合下文,禁止将计生证明、超生罚款与户口登记捆绑。换句话说,以孩子是超生的,以他们的父母没有依法缴 纳社会抚养费,就不给他们落户,让他们成为“黑户”,不能过正常人的生活,没有法律依据。

  当“独生子女政策”成为历史,应当纠正过去的错误做法,全面清理“黑户”人口,依法让他们顺利落户,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何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黑户 落户 超生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