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妈妈扔下男婴带财产离家出走

2015年12月01日10:0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月27日,阿宗正给儿子祥祥喂奶。11月27日,阿宗正给儿子祥祥喂奶。

  这是阿红(化名)走后的第7天。11月24日中午,阿红带着简单的行李走出了家门,她一起带走的,还有1000元现金和一张有4000元余额的银行卡,这是这个家庭的全部财产。“这几天经历太多事情了,我人生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多事情。”阿宗(化名)濒临崩溃,原本就瘦弱的他这几天吃不下任何东西。眼下,他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刚满两个月大的儿子。孩子的妈妈一走,没有了母乳,奶粉也马上要喝完了,身无分文的阿宗陷入了绝望。

  儿子在支持与反对的纠结中出生

  2015年9月20日,阿红在深圳华侨医院诞下一名男婴。阿宗和阿红给他取了个名字叫祥祥,希望他以后都吉祥如意。

  11月27日,南都记者来到位于龙岗区平湖大皇公的阿宗家中,祥祥小脸红扑扑的,穿着一套粉红色的衣服,模样十分可爱。阿宗介绍,祥祥出生时有7斤6两,现在已经长到了14斤,平时很乖巧。睡梦中的祥祥安静地躺在床上,发出均匀的呼吸声,在这个破旧的出租屋里,他是唯一一抹亮色。

  这间出租屋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屋里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两张床几乎已经占满了所有空间。阿红走之前,阿宗、阿宗的父亲、祥祥一家三口睡觉、做饭、洗澡都在这十多平米的范围内进行。当天,深圳刚刚降温,冷风嗖嗖地灌进这个小屋。

  阿宗说,今年1月阿红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阿红当时就准备拿掉孩子,但是阿宗坚决不同意。为此,阿红想法设法伤害自己肚子里的孩子,抽烟、喝酒,甚至胡乱吃感冒药。阿宗发现后,偷偷地把感冒药换成了保胎药,才留住这个孩子。庆幸的是,祥祥顺利地出生了。据阿宗说,孩子出生后,阿红也曾想过把孩子送人,但被他拦住了。

  “生下来以后她基本上没有怎么照顾孩子,经常我下班一天回来,发现她衣服也没洗,饭也没做,我还要给她做饭。”阿宗说,因为之前公司老板不批假,自己为了照顾阿红和孩子不得不辞掉了工作,孩子出生48天后才重新出去找事做。目前,这份工作才做了20多天,但眼前的情况,让他不得不再一次地辞掉了工作。

  面对两个月大的儿子,阿宗显得有些手足无措。“奶粉没钱供了,喝完这袋就没有了。”自从阿红走后,照顾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阿宗头上。阿宗在屋外抽烟时,睡梦中的祥祥突然哭了起来,阿宗手忙脚乱地进屋冲了一瓶牛奶,都没有试一试牛奶的温度,就把奶嘴塞到了祥祥口中。

  没有结婚证的婚姻

  阿宗透露,阿红的出走,跟十万元彩礼有关。为了这十万元钱,他俩吵了无数次,迟迟也没有领结婚证。

  20 13年10月,25岁的阿宗在上海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小他两岁的阿红。两人一见钟情,认识才一个礼拜就确定了恋爱关系。今年1月两人来到深圳。

  阿宗来自湖南益阳,而阿红是贵州人。起初,双方的父母对这段恋情都不赞同,想让他们找个当地人结婚生子。但那时他们感情很好,双方家庭慢慢也就接受了。“阿红的父母对我很好,把我当儿子一样。”阿宗表示。

  阿宗的老家很贫困,只能靠挖煤和种地维持生活。他2007年就来到深圳,此后基本上一直在深圳打工,本来赚了点钱,但前几年做水果生意全亏了。今年年初回到深圳后,阿红由于怀孕生子一直没有工作,阿宗找到一份销售的工作,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由于阿宗手头没有十万元钱,阿红一直不肯跟阿宗结婚。阿宗透露,为了留住阿红,今年2月,他曾拉上阿红回老家益阳领结婚证。但是当时阿红没带户口本,没有领成。不久,他们又为钱吵了一架。四天后,他和阿红到老家镇上的司法所签了一份结婚协议。协议规定,他们俩以后会结婚,并且男方将给女方两万块钱作为保证金。

  毅然出走

  11月24日,没有任何预兆的,阿红离开了这个家。那时是中午一点,阿宗的父亲看到阿红提着行李走了。等阿宗从公司赶回来时,阿红已经不见了踪影。

  阿红走后,阿宗多次拨打其电话,要么关机,要么不接。阿宗表示,之前从来没有干涉过阿红的朋友圈,所以现在阿红去哪了他完全不知情。阿红走后,阿宗还抱着孩子去了趟观澜的熟人那里打听,但也毫无音讯。

  11月26日,南都记者电话联系了阿红,“当初说好的,都是他骗我,骗钱骗婚。”在通话过程中,阿红将这句话重复了十几遍。在阿红的描述中,阿宗是个言而无信的人,恋爱时承诺的上门提亲,让她过上好日子都没有实现。更让她生气的是,阿宗对她并不好,以前曾打过她,怀孕时还把她一个人丢在医院走了。

  对此,阿宗承认,自己确实打过阿红,但是那是怀孕以前的事,“怀孕后绝对没有动过一次手”,记得当时也是为了钱。至于把阿红一个人丢在医院那次,是去筹钱了,“当时只离开了一个小时”。阿红告诉南都记者,自己不是不回家,也不是不要这个孩子。“但我总要出来挣钱吧,没钱怎么活,自己和孩子的生活都没有保障。”记者问她怎么样才肯回去,她表示,“要他自己证明给我看。”至于怎么证明,阿红说:“他自己心里清楚,拿出十万元钱,当我和孩子的保证金。”

  据阿宗的邻居介绍,他俩搬来大皇公没多久,平时跟邻里间走动不多。以前也曾见过他们吵架。

  困境

  萌生自杀念头,现已被劝住

  在阿红走的前一天,阿宗的父亲刚刚来到深圳。阿宗说,是阿红让他父亲过来的。为了来照顾孙子,阿宗的父亲不得不把患病的母亲一个人丢在了老家。据阿宗介绍,他母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得了精神分裂症,有时候会打人,严重的时候还会跑到房顶要自杀。这些年来,一直在住院治疗,一个月的花费将近3000元。

  阿宗的父亲已经63岁了,听力不太好,还有肺结核晚期。阿宗最担心的就是父亲的肺结核会传染给孩子。阿宗表示,自己的心脏也不好,还患有乙肝。有邻居劝他把孩子送到救助站,但阿宗不同意,“我再怎么困难也不会丢下他不管。”

  11月27日,在一直没有拨通阿红电话的情况下,阿宗联系上阿红的母亲。她告诉阿宗,阿红坐上了从广州回贵州的车,因为她身份证掉了,说是回贵州办身份证。她还转告阿宗,让阿宗去贵州老家找阿红。

  “可是我没有钱,孩子又还这么小,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阿宗陷入了绝望,甚至想到自杀。11月28日下午,阿宗给南都记者发来短信,称想自杀,阿宗随后哭着说,“这个女人这样对我,我要死给这个女人看。”经过记者近一个小时劝说,阿宗情绪终于稳定下来,表示愿意接受记者的建议,先解决孩子的奶粉问题,再去找工作。这几天,阿宗也去过几家单位面试,因为身体状况不佳,用人单位说他看起来病怏怏的,拒绝了他。

  “大人再怎么吵架都是大人的事,但孩子是无辜的,孩子需要妈妈。”阿宗表示,只要阿红愿意回来,自己愿意接受她。

  目前,阿宗和父亲靠吃白饭充饥,孩子的奶粉也只能再维持几天。为了活下去,他卖掉了家里唯一一件能卖钱的东西——— 一辆自行车,换了30元钱,现在也已经花光了。

  采写:南都记者 喻映雪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未婚妈妈 男婴 遗弃 离家出走 财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