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4岁走失9岁流浪 20年后终回家

2015年12月11日10:07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4岁走失9岁开始流浪,她像杂草一样野蛮生长

  吸毒贩毒误入歧途后,民警意外帮她找到亲生父母

  走失20年后重回家

  妈妈,你还认得我吗


  4岁小姑娘在集市上走失;找不到妈妈的她辗转被一户人家收养;小姑娘总是闹,总想着找妈妈,于是在一次挨批后,她离家出走,这个时候,她9岁……

  她孤单一个人开始流浪,从西北到东北,再南下,2006年她来到浙江,当时17岁。

  她像杂草一样野蛮生长。2007年她到了杭州建德,先后被多次拘留。今年11月24日从戒毒所出来时,她24岁。

  这几天,在杭州警方的帮助下,她主动去找了养父母,甚至还顺利地找到已经寻女多年的亲生父母。

  回家路满是酸楚。

  年轻警官和她

  长谈4小时

  11月24日,杭州建德新安江派出所发生过一次动情的长谈。一方是今年28岁尚没有女朋友的年轻警官蓝周凡,另一方是今年24岁的小依(化 名)。他们谈了近4个小时,从中午到下午,偶尔传出一两声抽泣。谈话结束,蓝警官先走出来,然后是姑娘。“所长,小依已经决定回家。”整个派出所的警官都 舒开了眉心。

  当天上午,一脸倦容的小依来到派出所求助:没地方去,没有地方住,也没有饭吃。

  接待人是蓝周凡警官。谈话艰难地进行着,蓝周凡说起自己执行任务中的一个小故事——寻找走失孩子。小依一脸无所谓的表情突然改变,她哭了起来!“你愿意回家吗?”蓝警官适时切入关键话题。

  “我想回家去找爸妈。”小依说,她只是外表玩世不恭,实际上她经常在梦中看到想象中家的样子,还有想象中的亲生父母。

  幼年走失

  流浪路上学坏

  小依命苦。还不到4岁,在西北某省一次集市上和家人走散。后来,找不到妈妈的她辗转被一户人家收养。当时的小依总是闹着找妈妈。终于有一天,她在被养父母责备后独自“出逃”,那一年她9岁……

  她从西北游荡到东北,然后南下,2006年她来到浙江,当时17岁。“去过多少城市?我记不得了,好多好多。”小依对钱报记者说,2007年她跟着朋友到了建德。“朋友,其实也只是彼此熟悉……我学了很多坏东西。”

  建德警方帮她

  找到养父母和亲生父母

  2007年,她18岁,因卖淫被行政拘留;2009年,同样理由被公安机关处理;2013年,她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同年,她因吸毒、贩毒被强制 戒毒——今年11月24日,小依从戒毒所出来去派出所求助。在所领导的安排下,蓝周凡去给小依准备了衣服,同时去联系了辖区内一家宾馆,接下来他还要去火 车站买票。“的确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易,因为小依没有身份证。”

  11月25日中午,民政救助站工作人员和蓝警官一起备好了行李箱、棉大衣、秋衣秋裤以及火车上吃的干粮。同天,联系上了小依的养父母;27日上午,火车开动,小依向离开了15年的养父母家奔去。

  “蓝大哥,养父母来车站接到我,你放心吧!”12月1日中午,蓝周凡接到了小依的电话。

  蓝警官通过小依养父知晓了小依的可能出生地,并最终联系上了当地公安机关。“一查,小依的名字出现在失踪人口中,她的亲生父母也已经寻找多年。”

  12月7日,蓝周凡还接到了小依亲生父母的电话。时隔20年女儿重回怀抱,他们哽咽难言。

  “我以后可能不会再来杭州了,但我要谢谢杭州。”小依这么对钱报记者说。

  本报通讯员 吴燕 余炫 本报记者 鲍亚飞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走失 流浪 回家 女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