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人扎堆生“猴宝” 产床紧张月嫂难求

2015年12月12日12:47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孕妇床位,在明年7月之前已全满。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孕妇床位,在明年7月之前已全满。

   参考消息网12月12日报道 港媒称,随着猴年的到来,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的刺激,有专家预计明年将迎来生育高峰,不但医院床位供不应求,连月嫂的市场也再次火爆起来。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1日援引《人民日报》报道,北京近130家医院每年能够接受孕妇人数在26万人左右,2016年分娩量预计超30万。其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的孕妇床位,在明年7月之前已全满。

  报道称,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范玲对此的解释是,主要原因是大家希望生一个“猴宝宝”,当然全面开放二孩亦是因素之一,但这个增长比较平稳。

  范玲认为,产床紧张是结构性的、相对的,很多民营医院、一级医院的产科床位住不满。她认为需要建立分级转诊机制,分流部分孕妇到民营和一级医疗机构产检,减轻大医院的就诊压力。

  中新网称,目前不少大型医院妇产科、知名妇幼保健医院人满为患,很大一部分人想把孩子生在大医院,造成了这种供求关系的紧张。

  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沉骥表示,四川卫计系将引导市民在身边的医院生孩子,“不要到异地,不要追求高大上,使优生优育落到实处。”

  报道称,不仅造成妇产科医院床位紧张,家政公司好的月嫂也是供不应求。

  《齐鲁晚报》采访济南一家政公司副总高玉芝得知,当初避开羊年生肖的备孕人群扎堆生育,月嫂市场提前火爆起来。

  高女士称“明年6月前的差不多都订满了,很多金牌月嫂档期已经排到明年年底。

  报道称,随着月嫂市场的发展,市场对月嫂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原来只是照顾新生儿的基本生活,到现在不仅要科学护理婴儿,还要帮助产妇如何更好地做月子,特别是剖宫产的产妇要求更高。

  山东职业培训学校董事长万忠称,有时为了请个月嫂,一家上下两代6口人一起出动来挑选很常见。随着80后成为生育的主力,对月嫂的要求也随着时代潮流变化,挑月嫂要看经验、性格,甚至属相是否相冲、星座是否合也是选择标准。

  万忠称:“还有些生意人,比较讲究命理和风水,有的就会带着算命大师过来,让看看月嫂的面相和生辰八字是否旺财旺人。”

  哪些人更愿意花高价请月嫂? 《齐鲁晚报》称,与一胎相比,生育二孩的夫妇更愿意花高价请月嫂。万忠对此解释称:“考虑生育二孩的家庭大多经济宽裕,对价格不太敏感,对服务专业度要求更高。”

  报道称,高龄产妇的增加,也是高端月嫂市场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生二孩的女性年龄多在35岁至45岁之间,恢复相对较慢,需要更细心科学地调理。

  随着月嫂需求日益旺盛与薪水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月嫂行列。虽然月嫂市场已经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 《齐鲁晚报》称,据各大家政公司统计,35岁至45岁人群仍是主力,中低学历为主,以前热炒的“大学生月嫂”还是极少数现象。

  报道称,全面二孩政策除了对产科医院床位到月嫂供求产生影响,还将对教育行业产生不小影响。四川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教育部门应该未雨绸缪。 “3年后,幼儿园入园需求肯定会增加,再过3年,小学的入学需求肯定也会有变化。”应及早做好统计研判,应对需求。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月嫂 二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