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床花费知多少 北京公立私立妇产医院全方位对比

2015年12月16日18:3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虽然全面二孩政策的真正落地还有待时日,但对于有生育二孩意愿的夫妇来说,需要考虑 的问题也不少。选择一家心仪的医院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一些公立医院建档相对困难的情况下,如何顺利建档并完成从产检到生产的过程,似乎并不简单。

  近日,记者探访北京市几家妇幼保健院和非公立医院,了解医院建档、产床配备等相关情况。

公立医院情况公立医院情况
私立医院情况私立医院情况

  今年7月份发现自己怀孕的王茜(化名)选择了离家不到十分钟车程的一家妇幼保健院建档。至于其中原因,除了离家近,“听说这家医院的技术水平还不错”是王茜选择的首要考虑。

  根据记者在孕产妇人群中做的调查,公立医疗机构的技术过硬是不少人愿意选择公立医院生产的主要原因之一,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得到及时的救治等。

  当然,公立医疗机构技术硬的背后,并非事事完美。人数多、检查排队、拥挤等都是不得不承受的,尤其是在优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北京,很多公立医疗机构都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要选在公立医疗机构生产,排队、拥挤也只能默默承受。

  除了这些,花费是公立医疗机构相较于私立医疗机构的另一大优势。在公立医院生育,顺产的费用通常3000元左右,剖宫产的费用也基本在5000元左右。 相对于私妇产医院动辄几万元的价位,相对较少的花费对一些人群确实是有很大的吸引力,更何况部分花费还可以通过医保报销。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B超室门口,孕妇们在排队等候。海淀区妇幼保健院,B超室门口,孕妇们在排队等候。

  海淀区妇幼保健院

  产床数量:产科病床180张,9张分娩床

  可建档情况:按预产期建档来计算,已经建到了明年7月底,预产期在此之前的无法建档。

  生子费用:顺产:3000元左右(普通床位),剖宫产5000元左右(普通床位)

  年分娩量:按自然年计算,今年有8000多个宝宝出生。

  转诊通道:遇危重症产妇时,可实现与北医三院之间的绿色通道转诊。

  新生儿科情况:新生儿科的内科是强项,擅长治疗新生儿黄疸、肺炎、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外科方面,与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均有转诊绿色通道。

  怀孕超8周无法建档

  即便是在下午,海淀区妇幼保健院仍有不少孕妇在候诊室等候叫号,还有一些孕妇在产科门诊前排队等候。一名怀孕已经7个多月的孕妇称,她建档的时候还能在怀孕12周以内建档,相较于三甲医院,来这里做产检等候的时间相对会短一点,但做B超等候时间还是较长。

  在妇科分诊台,墙上的提示提醒着准妈妈,“必须在妇科大夫诊治完毕后,持有B超结果(已见胎芽、胎心),孕八周之内来建档,目前仍有建档名额。如建档名额已满,请尽快到其他医院建档”。分诊台护士表示,怀孕如超出8周,哪怕只超一天也无法建档。

  该院医务科主任丁翔介绍,目前医院的建档已经基本饱和。与2014年分娩量1.39万余人次相比,今年受羊年属相的影响,分娩量有所下降,目前未突破1 万。但今年积攒的备孕群体将在明年集中释放,为了应对猴年的生育高峰,医院正在对医生、助产士、护士进行全方位培训,并更新设备,改善住院流程,以保证医护人员的医学知识和操作能力等足以应对生育高峰。“我们近期还发起了一个应对高龄二胎的分娩培训会,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医生都会参会。”

北京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准妈妈们排队等候产检。北京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准妈妈们排队等候产检。

  朝阳区妇幼保健院

  产床数量:产科80余张床位

  可建档情况:预产期在2016年6月(含6月)以前的档案已满,不再予以建册

  年分娩量:去年平均月分娩量450左右

  生子费用:3000元左右(顺产);5000元左右(剖宫产)

  转诊通道:儿科具备儿科常见疾病及新生儿窒息复苏抢救能力,可治疗新生儿低血糖、新生儿黄疸、新生儿溶血、新生儿湿肺等疾病。100%产儿科医生配合接生成为医院特色。

  新生儿科情况:医院去年5月份已经加入由首都儿科研究所牵头的朝阳区儿童医疗联合体,内部机构之间可双向转诊。

  明年6月(含)前的建档已满

  在朝阳区妇幼保健院的一楼大厅,记者看到了院方贴出的通知:“鉴于医院规模限制,即日起,预产期在2016年6月(含6月)以前的产前门诊病例名额已满,不再予以建册。”位于医院一楼大厅的咨询台也张贴出了类似的提醒:预产期在2016年6月以前(含6月)的档案已满,不再建立产科档案。

  医院三楼门诊病房的情形也印证了医院贴出的提醒。在三楼功能科候诊区,记者看到,虽然是下午,诊室外有不少患者在排队等候。

  记者了解到,作为朝阳区唯一一所集预防、保健、临床、科研和教学于一体的二级甲等妇幼保健机构,朝阳区妇幼保健院产科能够规范诊治各种产科合并症及并发症,特别是对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病、血小板减少等妊娠期合并症。

通州妇幼保健院,待产室内助产士守护在产妇的身旁,进行产前指导。通州妇幼保健院,待产室内助产士守护在产妇的身旁,进行产前指导。

  通州妇幼保健院

  产床数量:产科148张产床,分娩区另有3张待产床

  可建档情况:预产期在2016年6月(含6月)以前的档案已满,不再予以建册

  年分娩量:全年分娩量在8000左右

  生子费用:3000元左右(顺产);5000元左右(剖腹产)

  转诊通道:遇危重症产妇时,通州区妇幼保健院能够实现与潞河医院(通州区危重症抢救中心)和朝阳医院之间的转诊。

  新生儿科情况:医院设有通州区唯一的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同时也在打造新生儿出生前儿科医生与产科医生共同出诊的制度。

  还服务河北等周边患者

  距离城区相对较远,但通州妇幼保健院的分娩量并不低。根据院方介绍,医院产科分娩量居全市第三位,仅次于北京妇产医院和海淀妇幼保健院,也是全市唯一一 家能够开展四级难度妇科微创手术的二级医院。除了服务通州地区及北京的患者外,还有很多患者来自燕郊、河北等周边地区。记者在探访过程中也发现,在诊室外排队的患者中不乏周边地区居民。

  在医院的妇产科诊室,也有不少患者在排队。值得注意的是,建档对很多孕产妇来说是第一道关卡,现在能顺 利在公立医疗机构建档并不容易。早在马年生育高峰时,出于现实需求,医院就逐渐放开建档数量,并不实行严格控制,相应地,当年产科一季度工作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在采访中,一位在该医院成功建档的孕妇告诉记者,受传统等因素的影响,不少人不愿在羊年生孩子,她反而成为幸运儿,在怀孕13周左右的时 候,就顺利建档,但她在产检过程中得知,有些孕妇因为名额等原因未能成功建档。

上一页12下一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妇产医院 产科 公立 私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