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注意:澳州蜂蜜可能含“毒”

2016年01月28日06:30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近来有研究报告称澳大利亚蜂蜜中的有毒物质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含量较高,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对此回应说,通常情况下食用相关蜂蜜不会导致健康风险,但孕妇和哺乳期妇女还是应当注意。

  学术刊物《食品添加剂和污染物》刊登的一项研究报告说,对59份澳大利亚蜂蜜样本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41份样品中含有吡咯里西啶类生物碱。这种简称PA的物质如果被人体大量摄入,会损伤肝脏等器官,严重情况下可能造成肝癌等后果。

  这项研究收集的数据显示,相关蜂蜜消费者平均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PA的量为成人0.051微克,儿童0.204微克。这虽然低于澳大利亚设定的1微克安全线,但大大高于欧洲一些食品安全机构提出的0.007微克上限。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近日在其官方网站对此回应说,PA是一种存在于超过600种植物中的天然毒素,因此它也存在于许多食物中。某些类型的蜂蜜,如来自蓝蓟花的蜂蜜,确实含有较高水平的PA,可能影响健康。

  该机构多年前对此设定的安全线是平均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量不超过1微克,这个标准建立在人体的耐毒性之上,还没有证据显示正常食用蜂蜜会导致健康问题。如果常吃的蜂蜜不是只来自蓝蓟花,则不用担心。该机构还说,其实蓝蓟花蜂蜜并不常见,大部分蜂蜜加工厂会把蓝蓟花蜂蜜与其他蜂蜜混合,将PA含量降至安全水平。

  但该机构也提醒说,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应该注意,如果每天蜂蜜摄入量超过两茶匙,则不要只吃蓝蓟花蜂蜜。

  至于澳大利亚对PA的安全标准没有欧洲那么严格,澳新食品标准局说,PA是一类物质的总称,与一些机构用作参照标准的PA类物质相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蜂蜜中常见的PA类物质的毒性更低。再考虑到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平均蜂蜜摄入水平,这个标准不会造成健康风险。

  澳新食品标准局说,关于蜂蜜中含有PA的问题,该局正与蜂蜜生产商一起努力解决,也在等待世界卫生组织负责评估食品污染问题的国际专家组公布结论。

 原标题:澳蜂蜜含毒报告引争议 食品局建议孕妇哺乳期妇女应注意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孕妇蜂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