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写作文劝妈妈不生二胎

2016年02月23日10:34  重庆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小学生写作文劝妈妈不生二胎

  记者 邓月红

  实习记者 卢美帆

  摄影 李文彬

  “今天妈妈问我,假如妈妈生二胎,我怎么看?我说我不想妈妈生二胎。于是就写下了这篇作文。”最近,家住江北区的10岁小男孩“无忧”(小名)写了一篇作文,引发了许多家长朋友的关注。“无忧”在作文中通过举例、假设等方法得出结论,妈妈生二胎不好,不如不生。最后还表示“妈妈有我一个,就顶两个了!”

  写作文说服妈妈不生二胎

  吴女士家住江北区,儿子“无忧”今年10岁,是人民小学4年级的学生。前两天,吴女士听孩子说,假期作业还没做完,老师布置的日记不知道写什么主题,于是就建议儿子写一篇作文,名字就叫《假如妈妈生二胎》。

  “本来是开个玩笑,孩子说不希望我们生二胎,我就说那你写篇作文来说服妈妈。”吴女士称,自从去年政策放开,自己身边不少同事朋友讨论二胎问题,不过每次问到孩子,孩子都表示不想妈妈生二胎。借着这次机会,她想通过这种方式,听听孩子的声音。

  “以前还逗他,说生个妹妹,叫‘无虑’。”吴女士称,虽然自己也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但是考虑到年龄比较大、事业正处于上升期,而父母年事已高,带两个孩子太辛苦,所以最后放弃了生二胎的打算。而这次让孩子写这个作文,只是想了解一下孩子的看法。

  写作时间比平时少一半

  拿到这个选题后,“无忧”很快就开始动笔了,花2个小时写完了这篇作文。“也没得好大反应,拿到题目自己就去写了。”吴女士称,孩子平时就一直表明不希望妈妈生二胎,所以听到这个题目也没有太大反应。

  吴女士告诉记者,孩子平时写作文比较慢,一般完成一篇作文要磨一个上午,而这篇作文只花了2小时,写作时间差不多少了一半。

  “只给了一个题目,并没有干涉他。”吴女士说,除了作文题目,自己并没有跟孩子说怎么写,而写作过程中,她也不在孩子身边。

  有分析

  三个理由论述生二胎“弊端”

  多花钱 增加爷爷姥姥负担 有风险

  昨天,记者从吴女士拍摄的照片上看到,“无忧”写的这篇作文约300字,从三个方面论证了“生二胎不好”。

  理由一:“多花钱”

  “假如妈妈生二胎,那我们家就多了一个人,本来只用买一个苹果,就要买两个,或者买一个苹果分成两半又吃不好,所以只有多买一个,很浪费钱。”作文中记者看到,这两个自然段总结起来都是“生二胎要多花钱”,孩子举例从吃到衣服、裤子、鞋,都要多准备一份,“无忧”得出结论“最好不生。”

  理由二:“爷爷姥姥太累”

  除此之外,生二胎给爷爷姥姥带来的负担也成为“生二胎不好”的原因。

  “本来爷爷和姥姥就很累了,假如妈妈再生一个,那爷爷和姥姥就更累了。”无忧称,如果妈妈生二胎,爷爷姥姥要换尿布、买菜、煮饭、做家务,喂小朋友吃饭,要做很多事情,很累,所以不要生。

  理由三:“意外”

  不过除了生二胎给家庭经济以及爷爷姥姥带来的压力,小朋友还考虑到了意外因素。

  “万一生了一个得病、很笨、贪玩、成绩差、不爱学习、不听话的人怎么办,那不就白生了。”对此,“无忧”得出结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还不如不生。

  有表态

  有我一个,就顶两个了!

  不少朋友评论称“感动”

  也有的认为孩子需引导

  昨天,吴女士将儿子的作文拍照发到了朋友圈。记者看到,日记的时间是2月19日,吴女士称,自己之前并没有注意,也是检查孩子作业时才看到。

  “我觉得写得挺好,想得还挺多。”吴女士说,虽然儿子的考虑和自己的想法不完全一样,但有些问题确实存在。比如生二胎给家庭经济带来的压力,以及给年迈父母带来的压力。而“无忧”的爸爸和爷爷姥姥看过作文之后,也觉得孩子写得不错。

  昨天,吴女士将作文发到朋友圈,立即引来了许多同事和朋友的评论和转发,而在所有评论中,最让家长感慨的就是作文最后一句。

  “等我长大了,我要对妈妈好,孝敬妈妈,所以妈妈有我一个,就顶两个了!”

  记者在吴女士朋友圈看到,不少人评论称,被孩子“一个顶俩”感动。

  “也有亲戚说,该引导孩子。”吴女士称,有亲戚看到作文后表示,孩子写的都是物质上的担忧,应该引导孩子,如果多一个弟弟或者妹妹,虽然花销增加了,但可以体会兄弟姐妹之间的情谊。

  “主要是我们没准备要生二胎,如果真的要生,还是要引导一下。”吴女士称。

  “如果妈妈生二胎”

  孩子都担心什么?

  有的害怕失宠,

  有的担心带弟妹太累

  对于“生二胎”这个问题,其他孩子怎么看呢?昨天,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几位小学生,记者发现,虽然小朋友有的赞同,有的反对。但是,不少孩子都表示了自己的担心。

  家住观音桥的11岁女孩李佳异称,如果自己有一个弟弟或者妹妹,就有小伙伴儿一起玩了,挺好的。不过与此同时,李佳异也有自己的担心。

  “怕爸爸妈妈都把心思放在弟弟妹妹身上,不关心我了。”李佳异说,猜测爸爸妈妈可能会更关心弟弟妹妹,什么事都要以弟弟妹妹为先,不像以前一样只有她一个。

  9岁的邓媛媛小朋友担心的却是妈妈生二胎之后,自己会更累,可能还会因此挨骂。

  “我表姐有一个妹妹,姐姐因为妹妹累得不得了,还要挨打,所以我不是100%同意的。”媛媛称,自己虽然并不完全反对妈妈生二胎,但是担心自己要照顾弟弟妹妹,会更累,而且还因此挨打受骂。

  如何说服孩子接受弟弟

  妹妹,专家支招

  “可以带孩子去

  二孩家庭感受乐趣”

  对于生二胎的问题,明亮心理咨询所所长、资深心理咨询师邱驷表示,生不生二胎要根据家庭状态来决定,但是有一点,在决定之前,父母应与孩子沟通。如果孩子对此有担忧或者不赞成,家长不能着急,应该给孩子一段时间来转变认识。

  比如带孩子到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让孩子亲眼看和感受有兄弟姐妹的幸福。另外,在家长孕育新生命的时候,也应该多和孩子沟通,让孩子感受到一起成长的快乐。

  针对“无忧”的作文,邱驷还提出了一点小建议“如果总是提醒不好的,这些因素可能会在孩子心里得到放大。”邱驷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写一篇作文,论述妈妈生二胎的好处。这样孩子在观察二孩家庭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有兄弟姐妹的乐趣。除此之外,家长还要从行为上让孩子相信,并不会因为二孩的出生,减少大孩的幸福。

 原标题:小学生写作文劝妈妈不生二胎

  记者 邓月红  实习记者 卢美帆  摄影 李文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小学生二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