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生女孩挥刀自宫”是社会之痛

2016年02月25日15:18  正义网 收藏本文     

  连生了两个女儿,被亲戚嘲笑生不出儿子,因为觉得没有面子,36岁的福建男子阿勇(化名)竟一时想不开,“挥刀自宫”。所幸,因为抢救及时,阿勇才幸运地保住了“命根子”。(2月24日《东南早报》)

  文明的车轮滚滚向前,然而,横刺里这位泉州男子的不寻常作为,却让人们在惊出一身冷汗的同时,分明地感受到一个观念陈腐、抱残守缺,完全脱节于时代的人物形象,现实有时比小说更让人感慨。

  阿勇的极端作为,至少说明三方面问题:其一,无知。从生育学上讲,生男生女,不完全取决于夫妻双方中的男方,这是多数人早就知晓的常识,可惜阿勇并不懂得。因为再生女儿,他遂怪罪于自己身体,不幸让无辜的“命根子”当了替罪羊,借酒消愁之后情绪激动,酿成惨剧。

  其二,观念落后。随着时代进步,“生男生女都一样”“女儿也是传后人”等男女平等的生育观念不但深入人心且大有“矫枉过正”趋势——不是坊间早有玩笑么,“男孩是建设银行、女孩是招商银行”,与阿勇形成对比,当下很多城市家庭却是一心盼着生女孩。从现实语境出发,我们不难发现,时至今日,“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等落后认知在农村、偏远、欠发达地区仍有一定的市场,这在客观上影响着人口性别比例。

  其三,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消息中我们看到,阿勇的冒失之举,不止是因为自家接连生了两个女儿感觉没面子,更源于亲友们的屡次嘲笑带给他巨大心理压力。由此可见,抱持“男孩才是传后人”“续香火”迂腐观念的远不止阿勇一人,在当地甚至更大的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因为两孩均是女,男子残忍挥刀自宫,绝非一个冷笑话,更折射出当下城乡之间、东西部地区间发展的不平衡。这种不平衡,不仅体现在物质上、经济上,更体现在观念思维、认知习惯上。这种落差若不能在政策干预之下短时间消除,引发的悲剧何止“一人挥刀自宫”这么简单,更可能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阻力和障碍。

  正是从这层意义上说,此次事件,挥刀自宫者系阿勇一人,暴露出的却是社会问题,是全社会之痛,相关方面应予必要重视。

(原标题:评论:“生女孩挥刀自宫”是社会之痛)

 作者:陈科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挥刀自宫生女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