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岁女子高龄怀二孩:想凑够一个“好”字

2016年02月29日15:56  中国网 收藏本文     
漫画图漫画图

  原标题:两母亲怀二孩年龄分别为48岁53岁 为凑够一个“好”

  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医院二孩门诊受热捧

  她48岁 她53岁 她们都想凑够一个“好”字

  专家提醒:高龄妇女生育风险大,再孕前要做足检查

  核心提示

  今年元旦,全国二孩政策正式全面实施,这对很多家庭来说是个好消息,甚至许多60后70后也“蠢蠢欲动”。医院也瞄准了这块“蛋糕”,专门开设了二孩门诊。

  1月中旬,广西妇幼保健院二孩孕前专科门诊开诊。25日,《当代生活报》记者探访该门诊,发现前来看诊的女性络绎不绝,其中高龄妇女(35岁以上)更是占到了50%以上。记者在当天的采访中就了解到了两个“冒死”生二孩的故事。

  53岁的她

  怀二孩要保胎一个月

  1个月前,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迎来了一名53岁的高龄孕妇,当时她已怀孕3个月,并出现了早产的征兆,需要住院保胎。

  据介绍,该孕妇怀的是二孩,老大已经18岁了。她一直很羡慕有两个孩子的家庭,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女方觉得自己身体还可以,于是就想生多一个。

  “这名孕妇属于自然受孕,来到我们医院时,出现早产的征兆,为此,我们安排她住院保胎,住了一个月后总算保胎成功。”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妇 科副主任、二孩孕前专科门诊主任蒋丽介绍,当其告诉这名孕妇已经保胎成功时,她十分感动,喜极而泣。“再辛苦也值得。”该孕妇这样说道。

  48岁的她

  上大学的女儿全程陪产

  48岁的黄女士(化名),去年得知全国二孩政策将全面开放的消息后,就和丈夫商量,准备再生一个孩子。虽然已经有一个女孩,并且已经上大学了,但他们还是感觉一个孩子太孤单,想再生一个男孩,凑够一个“好”字。

  “我是意外怀孕的呀。”该产妇告诉医务人员,去年5月成功怀孕后,为了确保顺利把宝宝生下来,决定来到广西妇幼保健院立卡,进行产检。然而,在检查过程中,女士被检出患有妊娠糖尿病,虽然她在怀孕过程中格外注意,但还是吃了不少苦头。

  今年1月上旬,她在广西妇幼保健院厢竹院区经过剖宫产生下了一个男婴,体重6斤,身长50厘米,不过男婴患有黄疸,一出生就被送到了新生儿科。经过护理,该产妇在精神、身体方面都恢复得不错,宝宝经过护理也很健康,目前已出院。

  “这名产妇住院分娩的过程,她上大学的女儿都在全程陪护,前前后后照顾着妈妈。”医务人员回忆道,这位产妇成功生下男婴后,一家人十分高兴,老来得子,产妇的丈夫脸上写满了幸福。

  高龄产妇多

  “60后”最想生二孩

  前面讲了高龄产妇怀孕生孩子的故事,让我们再看看二孩门诊就诊的情况。

  据介绍,该医院二孩门诊量每天达30人次,前来看诊女性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5-48岁,也有个别年龄达50岁的女性。她们看诊主要问题是,卵巢功能是否良好,尚能生否。

  提起前来看二孩门诊的女性,蒋丽颇有感触,“老大是男孩,就想要一个女孩;老大是女孩,就想再要一个男孩,其中60后最为着急,恨不得马上就能生出来,但她们生二孩也是有风险的。”

  蒋丽介绍,在前来看诊的人中,1968年—1970年出生的女性比较多,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只有一个子女,十分盼望再生多一个,所以二孩政策全面开放后,她们认为这是一个机会,但又担心年龄偏大了生不了,所以十分着急,都来咨询医生。

  蒋丽分析,35岁以上的妇女,想怀上第二胎并不容易,通过体检发现,35岁以上的妇女存在的生殖问题主要是,卵巢功能衰退、排卵不好、月经不正常、血压高、糖耐量异常。为此,她提醒35岁以上的高龄妇女,想生二孩风险很大,怀孕前一定要做足检查。

  知多点

  高龄妇女生二孩

  要做哪些准备?

  蒋丽介绍,35岁以上的女性想生二孩,得从5方面进行准备:

  1、摆正心态,不要有心理压力,不要把生二孩看得很重,顺其自然。

  2、孕前,要做足检查,检查心、肝、肺、肾以及生殖系统,如卵巢、子宫、乳腺、盘底功能是否存在毛病,另外家族性遗传病史、传染性疾病也是重点要关注的。

  3、排卵期的测定,一般可以在药店购到排卵期的试纸来测定。

  4、规律的性生活也很重要,通常一个星期两次是正常,但是排卵期就要每天一次,或两天一次。

  5、要有良好的作息习惯,饮食要均衡,多煅练,不宜熬夜、抽烟、喝酒,也就是常说的“封山育林”。

  想要二孩的男人

  要做哪些准备?

  蒋丽介绍,高龄夫妇要生二孩,特别是40岁以上的男性,也要从3方面准备:

  1、男性也要做全面的检查,精液质量、染色体疾病、遗传性疾病也要检查。

  2、男性不宜泡热水澡,这样容易杀精子。

  3、男性也要“封山育林”,作息习惯要有规律,饮食要均衡,多煅练,不宜熬夜、抽烟、喝酒。

  来源:广西新闻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高龄女子怀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