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变“怪” 原来都在怪父母离婚

2016年04月21日 11:41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至今日,男女离婚已算不得新闻;父母离婚、家庭解体会给孩子造成伤害,也已是常识。但记者近日碰到的两个案例——一个是孩子为阻止父母离婚而 “偷”走户口本、结婚证,一个是孩子得知父母悄悄离婚后性格大变,乖娃变“街娃”——还是引人深思……父母离婚,如何做才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

  A

  一起离奇盗窃案

  原是儿子保卫父母婚姻

  “警察同志,我收集的一套邮票被盗了!更奇怪的是,窃贼竟然把结婚证、户口本都偷走了!”18日下午4时许,九龙坡黄桷坪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王明(化名)报警,称其位于电力三村某小区的家中被盗,损失一本户口本、两本结婚证及一套邮票。

   怪了

  盗贼不偷首饰偷户口本结婚证

  民警赶到现场,发现王明家门窗完好,门锁也无被破坏的痕迹,虽然卧室衣橱有轻微的翻动痕迹,但衣橱内的首饰和客厅里的笔记本电脑等物品均未被盗。难道是邮票价值连城?但王明告诉民警,这套邮票也就值200多元。

  “当时我们完全没得头绪,贵重物品都没丢,为什么唯独丢了这几样?”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了解到,王明一家在此居住了十余年,这次是第一次被盗。

  王明不经意间透露,近期因为所经营餐饮店是否开连锁店的问题,他和妻子正闹矛盾,甚至闹到了要协议离婚的地步。妻子目前已经回了巴南老家,只剩下儿子和他住在家里。而被盗的户口本、结婚证,是最近才从箱底翻出来的。

   原来

  儿子策划“盗窃案”阻止父母离婚

  不久后,王明10岁的儿子王新(化名)放学回家。

  “今天这孩子怎么了?回来也不吭声!”王明发现,儿子回家后什么也不说就独自回屋了。细心的民警也发现,孩子路过时,似乎在刻意躲避民警的目光。

  “要不我们问问他?”民警提议后,在王明的陪同下,民警轻轻走进王新的房间。

  “小朋友,你看见有谁进过房间没有?”面对民警问话,孩子还是不吭声,只是摇头。接着,民警又问他是不是动过父母的东西。王新沉默了好几秒,终于抬起小脑袋,含着泪执拗地对着父亲吼道:“我就是不让你们离婚!”

  王新告诉民警,这场“盗窃案”是他精心策划的,他把结婚证、户口本、邮票都放到了同学家里,他想用这一“盗窃案”拖住父母,不让他们离婚,但没想到父亲会报警。

   大团圆

  夫妻检讨决定好好经营这个家

  “谢谢你们,警察同志。儿子,我们现在就去把你妈接回来!”王明含泪向民警道谢后,就拉着儿子找妈妈去了。

  “老婆已经回来了,我们两口子都在检讨,岳父也劝我们好好过日子,前段时间确实忽略了儿子的感受,今后我们会好好经营这个家。”王明昨日这样说。对于其他细节,他不愿再提。

  b

  一纸离婚协议书

  让乖儿子变问题少年

  离婚给孩子带来的伤害真的很大,近日,家住渝北区冉家坝某小区的欧女士就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这点:她和丈夫离婚后,近7个月来,儿子变化巨大。

   怪了

  乖儿子数月变“问题少年”

  “我是某高校的教师,儿子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哪知道我和丈夫悄悄离婚后,还是影响到他了。”近日一见到记者,欧女士就这样诉苦。

  欧女士称,他前夫是工程项目部的负责人,经常出差,自己则在家负责照顾和教育儿子。因为两人长期聚少离多,丈夫有了外遇。欧女士发现后,为了不 影响儿子,他们两人就悄悄办了离婚手续。之后,前夫还像往常一样,每个月回来几次,看望儿子。面对儿子偶尔的猜疑,欧女士不得不编出“爸爸是忙着赚钱养 家”的谎话。

  但最近几个月,欧女士突然发现儿子越来越不听话了。

  “老师多次反映,说他上课走神,有时不做作业。我也发现,近几个月来儿子经常晚上不回家,开始我以为他去同学家了,后来发现根本不是这样,追问 之下才知道他跑到网吧去了!”欧女士说,她还听说儿子竟然在与社会青年鬼混,偷偷拿外公外婆的钱,甚至在学校直接抢同学的东西。

  “儿子以前挺文静的,没想到他最近突然像变了个人一样。有一次,他竟然在学校动手打人,把一个女同学的眼睛打伤了。”欧女士发现儿子的变化后,开始慌了。

  为了疏导儿子,她和前夫商量,趁着寒假带儿子外出旅游。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儿子出去后,话都不太愿意跟他们多说。

   原来

  儿子早知父母已悄悄离婚

  “上个月,他的同学来家里做作业。我回家推开房门,发现他竟然和同学正在喝酒!”欧女士震惊不已,气得当场就要动手教训儿子。可她刚说一句话, 儿子就大吼“不要你管”。借着酒劲,儿子还把憋在心里数月的话吐了出来。原来,早在7个月前,他就发现了父母的那纸离婚协议书。

  “儿子还哭诉,妈妈只知道叫他好好读书,爸爸只知道在外面玩。一想起此事,我就悄悄落泪……”欧女士表示,对儿子她已无计可施,于是向朋友和相关专家咨询求助。

   大团圆

  以孩子为重父母破镜重圆

  在朋友和情感专家的开导下,欧女士有了与前夫复婚的想法。后在情感专家的帮助、沟通下,前夫也答应以孩子为重,与欧女士破镜重圆。

  专家说法

  父母离婚给孩子的伤害大

  心理专家、郑勇利称,王明的儿子和欧女士的儿子出现的问题,一个是阻止父母离婚,一个是发泄对父母偷偷离婚的不满。

  郑勇利称,父母离婚会给孩子带来很大伤害,孩子多会感觉如天崩地裂。有的孩子会被迫让自己快速“长大”,以保护他想保护的人;也有一些孩子会变得缺乏安全感、信任感,性格变得偏激、孤僻,更有甚者出现人格的偏差和扭曲,放任自己混迹社会。

  咨询中心的瑜峰主任则表示,统计显示,在离婚家庭成长的男孩,犯罪率比正常家庭孩子高几倍;女孩子长大后则容易对异性产生不信任感。对于刚离婚的家庭,如果孩子性格和行为上开始出现偏差,能复婚的最好复婚。

  专家建议

  孩子年龄不同 父母离婚告知时要注意区分

  如果父母双方因诸多原因确实无法继续生活、必须离婚时,如何做才能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呢?

  郑勇利说,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离婚,建议父母离婚时尽量克制各自情绪,一定要理性解决,不要过多让孩子目睹,更不要当着孩子的 面发泄自己的不满,或者为争夺财产、孩子的抚养权等指责、辱骂甚至殴打对方;要顾及到孩子的感受,不要悄悄离婚,要尊重孩子,将想法跟孩子好好谈谈。

  那么,父母离婚,应在什么时机、以哪种方式告诉孩子?重庆婚姻情感专家周小燕表示,给孩子谈论离婚的话题,一定要站在与孩子平等的立场,父母可按以下年龄段处理:

  7岁以下幼儿期 这个阶段的孩子不能理解婚姻的概念,因此父母离婚不需要给孩子过多解释。不过,没有抚养孩子的一方一定要定期看望孩子,不要让孩子产生被抛弃的感觉;抚养孩子的一方也不要诋毁对方。

  7~12岁学龄期 这个阶段如果父母闹离婚,孩子很容易产生自罪、自卑心理。针对这个阶段的孩子,父母一定要尊重他,可以告诉孩子,父母已经努力了,但还是没办法在一起,同时一定要强调,父母即便分手了,但依然都很爱他。

  12~18岁青春期 此阶段孩子已有了认知和判断力,能分辨父母谁对谁错。父母在和孩子谈论离婚时,可以很慎重地告诉孩子,离婚是为了让双方生活得更好。

  原标题:娃娃变“怪” 原来都在怪父母离婚

  商报图形 吴静 制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