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后男方因探望儿子不顺 引发双方两代人互殴

2016年04月28日 10:51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频繁变换探望地点,让女方“打游击”;为探望孙子,男女双方两代人互殴导致老人受伤;男方不肯掏辅导班的钱,女方就不让男方和孩子见面。近日,南京秦淮法院家事审判庭审理了三起探望权纠纷。三起案件中,带孩子的一方都有各种理由阻止另一方探望孩子,有的看上去还挺有道理,但实际上都“跑偏了”。结合这些案例,法官提醒,行使探视权要讲究探视技巧,否则最终受到伤害的都是孩子。

 

   “游击”式探望引发诉讼

  刘燕和夏岩离婚时,儿子刚上小学。两人在离婚协议上约定,儿子归男方,女方每月探视一次,具体时间和方式双方协商。刚开始,每月探视还是顺利 的。但半年不到,孩子放暑假了,夏岩说要带着儿子出国旅游、去外地走亲访友等,两个多月的暑假,刘燕竟然一次没有看到孩子。开学后,夏岩又以上辅导班、孩 子生病等理由不让看孩子。刘燕找夏岩沟通,男方不以为然,认为女方提出的探视时间不凑巧,没有办法。

  刘燕见此遂提出每月的探视时间固定在月末的周日,夏岩也表示同意。但每到这天,刘燕要么被要求去公园门口看孩子,要么被要求去爷爷奶奶家看孩子,有时候甚至要到火车站看一眼孩子。最后刘燕意识到,夏岩是在故意刁难。找到夏岩理论时,他竟然说,不养孩子就别想随心所欲看孩子。为此,刘燕将夏岩诉至秦淮法院,主张探视权。

  法官提醒:此案中,离婚协议签订的抚养条款不完善。为了不产生“打游击战”等类似麻烦,建议明确探视时间和方式,可表述为:某时从某处接走孩子,某时送回某处较妥。

   儿子脸有泪痕致两家人互殴

  龚兵出轨后净身出户,儿子也留给了王雪。王雪对这个背叛了自己的前夫充满怨恨。离婚一个月后,爷爷想念孙子,便提出要跟龚兵一起接孙子出外游 玩。父子俩共同前往王雪住所,在楼下等了很久,王雪才将孩子送下楼,这令爷爷非常不耐烦。当看到日夜惦记的孙子脸上挂着的泪痕时,爷爷更是气不打一处来, 认为王雪对孙子不好,之后就念叨王雪之前就不会带孩子种种。王雪气不过,顶撞了几句,还说男方父亲没资格探视这样的话,遭到了父子俩的辱骂和推搡。听到楼 下的争吵声,王雪的父亲从楼上冲下来,看到女儿受欺负,便立即加入到了三人的肢体冲突中。

  最终,两个老人都被推倒在水泥地上受伤入院,还报警处理。之后,王雪就再也不同意龚兵上门看望孩子,理由是他们上门闹事,吓坏孩子。龚兵便诉至 法院要求配合探视。而王雪则在收到法院送达的诉讼材料后,立即提出反诉,认为龚兵不适合继续探视孩子,否则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成长。而与探视权纠纷一同起诉到法院的,还有男方的父亲因为受伤住院要求女方父亲赔偿医疗费、护理费等各项财产和精神损失。

  法官提醒:对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其他家庭成员想要探视孩子这个问题,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探视权一般是孩子的父母依法享有的权利,除非特殊情况,否则其他家庭成员原则上不享有探视权。但实践中,他们可以通过与对方协商交由他们单独接送孩子,或者在一方单独探视期间陪同探视,以减少冲突,避免麻烦。

  不增加抚养费不给见孩子

  齐悦与赵勇离婚多年,女儿现已就读高中,因为成绩不佳,课外辅导花费较大。一直单身抚养女儿的齐悦感到经济压力太大,屡次向赵勇提出要其负担一 半的辅导费。但赵勇收入一般,又再婚育有一子,生活开支也不小,坚决不同意在每月支付抚养费的基础上额外支付教育费用。齐悦遂要求女儿不见父亲,不接父亲 电话。女儿听信了母亲的说法,连续几个星期不去父亲家。这令赵勇极其着急,年迈的爷爷奶奶也总在念叨赵勇接孙女回家。因与齐悦沟通无果,赵勇只能诉至法 院,要求齐悦履行配合探视义务。

  法官对当事人进行了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在进一步明确探视权的基础上,赵勇承诺每月适当提高抚养费支付数额。

  法官提醒:直接抚养一方基于对方不支付抚养费而拒绝配合探视,没有法律依据,也不会得到法院支持。一旦发生如该案中齐悦所遭遇的抚养上的经济问题时,应另案起诉主张对方适当增加抚养费。如果证据确凿,理由充分,法院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出发,依法会酌情提高抚养费。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通讯员 王冬青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