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化夫妻离婚时突然冒出个姓氏不同的孩子

2016年07月20日 00:02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夫妻:用假身份为孩子办出生证

  ●法院:身份关系没搞清不准离婚

  广州市从化区法院昨日向记者通报称,该院日前审理了一起复杂的离婚案件:刚结婚不到两年的男子刘江(化名)起诉与妻子梁艳(化名)离婚,但在诉讼请求中却没有提到婚生小孩的抚养问题,而其妻梁艳却指出,一个出生证上父母姓名与刘江、梁艳都不相同的孩子是他们的小孩,并要求只有妥善处理好小孩的抚养问题才同意离婚。

  为什么妻子要求处理小孩的抚养问题,而丈夫却坚决反对?孩子的出生证上父母的名字又为什么与刘江、梁艳都不同呢?

  出生证上父母姓名不同 这孩子是他们的吗

  2015年10月,28岁的刘江来到从化法院起诉离婚。刘江在起诉书中说,他和梁艳2011年10月经人介绍认识,并于2014年1月登记结婚。虽然婚前认识时间很长,但具体相处时间不多,了解不深,导致婚姻基础不牢固。婚后由于双方性格不合,夫妻经常因生活琐事争吵,梁艳没有尽到妻子的责任,因此向法院 起诉离婚。

  开庭期间,梁艳向法庭提出,双方育有一子。刘江向法院提交了名为黄小亮(化名)的小孩的出生证,而出生证上的父母姓名却分别是黄亮(化名)和李霞(化 名)。当被问到刘江和黄亮的关系时,刘江承认,自己有两个身份证,分别是刘江和黄亮,身份证号码不一致,颁证的公安机关也不一致,孩子出生证上的黄亮即是 刘江的另一个身份。同时,梁艳也承认,她同样办理了姓名和身份证号为李霞、照片为梁艳的假身份证,并用该身份证与黄亮的身份证办理了小孩的出生证,这样做 的目的是为了躲避计划生育。

  三人身份关系没搞清 法院判不准两人离婚

  法庭上,刘江认为,孩子黄小亮的出生证上登记的父母均不是刘江与梁艳,而这起离婚案的原被告双方分别是刘江和梁艳,与小孩黄小亮无关,因此不应处理小孩的问题。刘江说,由于刘江涉及重户,他的身份证全部被锁定,无法为小孩上户口,因此希望通过法院解除其与梁艳的婚姻关系后注销该身份信息,今后使用黄亮的身份信息,并为小孩上户口。

  梁艳则表示,刘江所说并不属实,由于小孩太小,为了给小孩一个完整的家庭,不同意与刘江离婚。如果一定要离婚的话,应当一并处理小孩的抚养问题。梁艳还表示,目前小孩一直由刘江照顾,但由于二人关系恶化,刘江不让梁艳探望小孩,现已有一年多未见到小孩,倘若法院判决离婚,小孩出生证上登记的又不是自己的名字,自己连小孩抚养权和探望权都没有资格提出,而刘江将来注销了身份信息后,梁艳和小孩的合法权益更加无法保护。

  庭审中,梁艳提出亲子鉴定,但由于刘江不同意,故无法进行。

  从化法院经审理认为,原被告仍然年轻,结婚时间较短,虽因生活问题发生争吵而致夫妻感情不太融洽,但仍可通过加强沟通交流的方式缓和夫妻紧张关系,双方夫 妻感情尚未完全破裂,且原被告与小孩黄小亮的身份关系仍未厘清,为了孩子的身份和健康成长,只要双方互谅互让,珍惜已有家庭,便可以化解矛盾。法院判决不 准二人离婚。

  法官释法

  身份关系不能自认

  须权威机关出证明

  从化法院的法官表示,本案中,法院最终考虑小孩与刘江和梁艳的身份关系未厘清,为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终判决刘江和梁艳不准离婚。

  法官同时提醒说,身份关系不能自认。身份关系主要包括夫妻关系和父母子女关系等,夫妻关系是以结婚登记为认定依据,父母子女关系是以出生登记为认定依据, 由于身份关系非常特殊,生活中与个人切身的许多事情和利益如落户、购房、上学、继承、抚养、监护等,都是以身份关系为依据,故身份关系不能通过自认来推定 存在与否,必须要有权威机关出具的文件方可证明。本案中,由于小孩出生证上不是刘江和梁艳,即使双方均承认小孩为其所生,也无法处理小孩的抚养权,除非双 方通过亲子鉴定推翻出生证的登记,否则只能以出生证为亲子关系认定的依据。

  文/羊城晚报记者 董柳

  通讯员 王硕 刘佳星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