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12万元不敢生二胎

2016年10月27日 00:06 深圳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年薪12万元在深圳不敢生二胎年薪12万元在深圳不敢生二胎

  相信不少人被“年收入12万元以上算高收入群体”这一消息刷屏了。虽然这个消息很快被认定为谣言,但它依旧刺痛了很多深圳人的神经。“在深圳拿12万年薪,只不过是解决了温饱问题”“年收入12万元,不吃不喝50年,在深圳刚够买套经济适用房”“拿着点儿钱,都不敢谈恋爱结婚了”……关于“年收入12万元是否是高收入者”的讨论不绝于耳。

  市民A

  “单身狗”

  我税前年薪12万元,可依然买不起房

  记者获悉,12万元年薪的群体在深圳不是一个小数目,据保守估计达43万之多。深圳市地税局官网显示,根据该局2016年申报期统计数据可知,共有43.02万纳税人办理个人所得税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业务,创历史新高。换句话说,这43.02万人均属于自行申报的人数,还不包括包租公(婆),个体户等。事实上,年收入超12万元的可能远远不止这个数。

  白领徐焰就是这12万年薪群体中的一个,他说看到“12万年薪算高收入群体”的消息,第一反应是“开玩笑的吧”。

  徐焰今年28岁,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毕业生,大学学的机器人设计专业,毕业后顺利应聘到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的一家公司工作,如今税前刚好是12万年薪。来深圳之前,徐焰觉得公司给出的这份薪水还行。因为之前他在长沙一家公司上班,在那里一万可以活得很阔绰。可是来到深圳后不久,徐焰就领教了深圳的高消费。

  徐焰给记者算了一下账,“我是个不抽烟不喝酒不泡吧不应酬的青年,每月扣五险一金和个税,到手约8000元,现在和两个人合租,我每月要交房租3000元(含物业费),吃饭算每月2000元都不敢吃太好的,再划去网费电话费、日用品、交通费杂七杂八来看,每月还能结余千元。”可有时候来个朋友请个客,出去旅个游,或者报个班买书,徐焰就成了个“月光族”了。徐焰感慨,年薪12万,对于他这个“单身狗”来说只能是刚够消费。如果交个女友,估计每月得负资产了。

  资料显示,深圳2016年平均工资为5199元,在全国排名第四,远落后于北京、上海和杭州。而另外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深圳的房价却很高。徐焰说,“在深圳均价约5万元每平方米的房价面前,12万的年收入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买一套房子,而这套房在深圳也就是经济适用房。”说到这,他感叹了一下,“即使我月薪再翻一倍,估计十年内我依然买不起房”。

  市民B

  刚有宝宝

  12万元就是勉强糊口 都不敢要二胎了

  “12万元我觉得只能是勉强糊口度日。”夏艳新看到网上的消息后,叹了口气。他说以前自己对财物不敏感,也不怎么关注税务类报道,自从当了爹后,开销日渐大了起来,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

  夏艳新是85后,来深圳六年多了,和妻子谈恋爱八年后结了婚。前年,两人在双方父母的支持下在大鹏买了房子,“因为妻子在大鹏上班,我想离她近一些,而且当时大鹏房价低,两人一起还房贷还能支付得起”。

  今年7月6日,夏艳新迎来第一个小宝宝,他直言当了爹后,才真切体会到责任重大和财政紧张。他说,孩子现在是“混合喂养”,没有雇保姆,老家的妈妈跑来帮忙带孩子,可是这一个月光奶粉钱和尿片,湿巾之类的小孩必需品,也要两千元了。

  宝宝长得非常快,夏艳新说经常买了衣服不久,又买新的了。“小孩子的衣服又贵,两百元一件,都不是什么大牌子,说实话街上五六十元的衣服也有卖的,可是不敢买啊,如果孩子长大了,读书上学,报兴趣班,更得要大把大把的钱”。夏艳新说。

  夏艳新称,虽然自己算是12万年薪一族,可每天过得紧巴巴。如果以后再加税的话都不敢生二胎了。夏艳新坦言,这个数字可能对于内地三四线城市,算得上高收入,可是在北上广深这样高房价高消费的城市,12万元也就是勉强糊口而已。

  市民C

  家庭年收入20万 仍感觉“压力山大”

  深圳外企高管宫先生来深圳十多年了,赶上了房价疯涨之前买了房子,算是有房有车的一族。可“年收入12万元以上算高收入,要加税”的消息依旧依让他有所顾虑,因为像他这个年龄段的人,正处“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

  38岁的宫先生在单位任职财务经理一职,已经结婚很多年了,家中有一对三岁的龙凤胎。宫先生的妻子在深圳做采购工作,也有固定的收入。宫先生说:“虽然和妻子年薪加起来有20万,但在深圳一线城市生活依然承受巨大压力,我觉得自己的收入属于中等偏下的阶层。”他说两个小孩在上着幼儿园,学费一学期每人是5200元,每月还有房贷和车贷一共8000多元了,还有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需要600元左右,这些都是生活必需的开销。

  目前,为了节约开支,宫先生一家很少外出吃饭。他表示,“在外吃饭的消费金额太高,所以都是与妻子买菜回家煮,但家中的柴米油盐一个月也要1000元左右。”

  “就这样勤俭节约的生活,在深圳这样一线城市,我还是感受到压力很大。”宫先生表示。

  采访最后,宫先生告诉记者,国家发布《意见》是为了社会的公平性,减少中低收入者的负担,“可以设置不同的税率,收入越高,税率越高,这也是一种公平的体现方式。”

  (深圳晚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