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完成目前最大龄先心病患儿分期大动脉调转术

2016年11月16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心脏上两根最主要的动脉长反了,这是最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若不治疗,通常活不过1岁。”11月15日,聊起不日即可出院的乐乐(化名)的病情,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教授杨一峰表示,他能够坚强的活到7岁并成功接受分期大动脉调转术,不得不说是一种奇迹。

  当天,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小儿心血管外科病房里,抢4床的乐乐正和爸爸妈妈一起翻看着手机里的照片,不时传出轻盈的笑声。他们一家来自湖南永州,妈妈高女士今年40岁,是一位乡村老师,爸爸是一位朴实的农民,乐乐是他们的养子。

  “从刚抱回家起,就带着他看病。”高女士回忆,当年医生诊断乐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属于比较罕见的一种,能活过1岁就是奇迹。虽然他们一家人收入不高,但从未放弃对乐乐的治疗,甚至花在他身上的心思比亲女儿还要多。这些年,光病历本就有二十多本,有的甚至字迹都已模糊。

  今年7月,乐乐再次来到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就诊,入院诊断为完全性大动脉转位,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双上腔静脉,同时伴有右侧六指畸形。

  “在先心病中,这种畸形大约占到5%。一期根治术一般在1月内完成,如超过此‘黄金时间’,往往失去一期根治手术的机会。”在可借鉴经验极其有限的情况下,湘雅名医杨一峰教授、赵天力副教授团队经过认真评估,决定探索性地为其实施分期根治手术。

  8月1日,杨一峰、赵天力团队为乐乐成功实施了“体肺分流术+肺动脉环缩术”,以期改善其缺氧情况和锻炼左心室,为二期根治手术做左室功能储备。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乐乐的左心室明显增厚,心肌指数迅速提升,达到了根治手术要求。

  10月17日,杨一峰、赵天力团队为乐乐实施了二期根治手术——“大动脉调转术+房缺修补术+动脉导管缝扎术”。手术历经10小时,取得圆满成功。术后,在心外监护室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下,11月7日,乐乐顺利返回普通病房。

  经文献检索,目前全球尚无此病种更大龄患儿的病例报道。同时,这也是湖南省第一例取得成功的完全性大动脉转位分期手术。(完)中新网长沙11月15日电(通讯员 唐幂 卜海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