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娃"不仅侵犯孩子隐私还有安全风险

2017年01月16日 15:04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晒娃,分享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乐趣,对于父母而言,其实就是在晒幸福。但是,晒归晒,如果晒得太过随意,说不定反而会引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父母这些随手拍、随手发,有意无意就透露出了孩子的姓名、学校、家庭住址等信息。

  或许家长觉得:我们自己不介意,怕什么?但事实上,家长的做法可能会触犯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规定,涉嫌侵犯孩子的隐私权。不仅如此,孩子隐私被泄露后,还可能会被不法分子利用。

  本期话题:“晒娃”

  本期律咖:陈华(金陵大状特约律师)

  单位:北京大成(南京)律师事务所

  擅长领域:房产买卖、婚姻家庭、合

  同纠纷

  新闻事件

  妈妈爱晒娃4岁女孩差点被拐

  杭州的杨女士去广场跳舞时,4岁孙女就在旁边玩。正跳着,一块儿跳舞的熟人牵着孩子过来了,说刚有个陌生女子差点把你孙女带走。杨女士立即到附近查找,发现那名女子急急忙忙地走了。杨女士从孙女口中了解到:她开始跳舞后,孙女就到附近溜达。后来,一个40来岁的陌生女子问孙女是不是叫某某某。陌生女子又说,我是你妈妈的朋友,你妈妈就在那边的超市,我正好碰到你了,要不要带你去妈妈那啊。小姑娘没吭声,对方说,我看过你的照片的。正说着,和杨女士一块儿跳舞的熟人奶奶过来了,陌生女子就走了。

  事后,杨女士的儿媳妇有些后怕,因为自己经常在网上晒女儿的照片。“对方说看过我女儿照片,又叫得出大名,说不定就是在我微博或微信里看来的。”经过这次教训,这位妈妈删除了所有跟女儿有关的内容。

  法律小讲堂

  晒娃,你考虑过安全风险吗?

  杨女士的遭遇确实令人后怕。太多的父母喜欢晒娃,记录孩子的美好瞬间和成长经历,既可以分享喜悦心情,又可引起聊天话题,多么美好的一件事。只是,这些东西在我们眼中看来是美好的,如果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掌握,极有可能威胁孩子的安全。

  关于孩子,哪些东西是不能晒的呢?身为一个母亲,作为一名律师,这是我特别要提醒你的。首先,家长不要以为孩子在学校就安全得万无一失,在网络上晒娃时,请千万隐去学校名称、地址,或是标志性建筑、校服等信息,这些信息一旦拼凑在一起,别人很容易就能找到你的孩子,毕竟,学校是孩子每天都要去的地方。

  其次,孩子的名字别暴露。如今,不少父母为了替孩子拉票,直接在朋友圈上晒出孩子姓名等信息,这种行为很容易埋下安全隐患。要知道,你根本无法确保浏览你动态的都是真正的朋友,有的还充斥着陌生人,其中不乏别有用心的坏人。如果有陌生人在路上叫你孩子的全名,你的孩子停下来了,很有可能让孩子陷入危险之中。

  最后,孩子的固定行程别暴露得太细。有些家长会时不时晒一晒孩子上兴趣班的图或者动态,却不知此举无行中暴露了孩子的固定行程。如果被别有用心的人留意的话,很有可能将孩子置于险境。

  晒娃,你得到娃允许了吗?

  孩子虽小,也是有隐私权的。虽然我国法律并未对父母泄露子女隐私做出严厉的惩罚,但作为父母,应该换位思考,在晒娃时应多考虑孩子感受,尊重孩子意愿,本着对孩子负责的态度,尽量不发可能涉及孩子隐私的信息。

  如果因晒娃导致隐私泄露而受到侵害,父母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如果泄露的隐私被他人恶意利用,比如影楼未经许可,擅自将孩子照片用于广告宣传,则可能涉嫌侵犯孩子肖像权,父母作为监护人,可代为行使要求停止侵权,消除影响,赔礼道歉等民事权利;如果泄露的隐私被不法分子利用,意图进行拐骗、绑架勒索等犯罪,父母则应及时报警处理。

  另外,如果父母在晒娃时不顾孩子感受,强行要孩子配合或者“晒”了孩子不愿意公开的信息,则给孩子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而且互联网处于开放状态,晒娃后信息的传播效果处于不可控状态,一旦产生负面网络评价,不仅网络影响难以在短期内消除,还会对涉世未深的孩子产生不利影响。

  律师提醒

  “晒”娃得把握好“度”

  一、学会打马赛克。在我们抑制不住兴奋想晒娃时,要把关键信息打上马赛克,现在修图软件很发达,也许小小的举动就能成为保护孩子的安全锁。

  二、不要提供太多线索。不要出现街道名称、孩子的校名、课外特长班的标志或者私家车的车牌号等,因为图谋不轨者很容易就能从这些信息中分析出孩子的轨迹。

  三、设置朋友圈权限。将朋友圈好友分组,只把孩子的照片分享给关系最私密最信任的好友,不做大范围传播,这样远在他乡的长辈就可以随时点赞啦!

  四、不晒正脸。如果你非要晒娃的话,尽量选择娃侧面的照片或距离较远的照片来晒。

  五、一天后删除照片。一条朋友圈信息的有效性不超过24小时,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发送朋友圈24小时之后不会再收到赞和评论,请及时将照片删除。

  六、熟悉微信的隐私保护功能,及时关闭可能泄露隐私的渠道。很多父母晒娃时之所以“随意”,主要是因为觉得能看到微信朋友圈的都是好友。其实不然,因为微信的功能中还默认打开了“允许陌生人查看十张照片”功能。

  □金陵晚报记者 陈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