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幼师:为幼儿园添"父亲"角色 工作中常遇"尴尬"

2017年03月11日 06:05 北京时间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幼儿园里来了男幼师,为学前教育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

  有专家表示,随着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幼儿园里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爸爸”老师,完善了学前教育生态。但实际工作中,男幼师也面临不少挑战---学会与女教师相处,还要掌握照顾小朋友的基本技能等。幼儿园园长们说,男幼师的出现也给幼儿园管理提出新的课题,要善于发挥男幼师所长,让幼儿园里充满更多活力。

  男幼师工作中常遇“尴尬”

  上海第一位男幼师潘浩瀚与孩子们在一起。

  进入幼儿园才发现没有男厕所,工作之余要听女老师谈“闺蜜话题”……男教师想在幼儿园里工作,要克服难以言说的“尴尬”。

  上海静安区安庆幼儿园男教师黄小龙讲述了一件趣事。刚入职不久,黄小龙为了调整幼儿园的运动区域,特地在周末加班把幼儿园草坪给“刨了”,用这块区域安设了些运动器材。第二天上班时,园长傻了眼。黄小龙说:“当时,我觉得这大概是我人生中最尴尬的事情了。”

  普陀区宜川一村幼儿园教师陈冠峰也回忆说,第一天入园后,他给一个午睡后的小朋友梳辫子,近半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他甚至没能把孩子的头发抓在手里。随后的几天,陈冠峰缠着保育员阿姨请教梳头发的方法。如今,他不仅可以一分钟内扎好头发,还能编出各种花样儿来。浦东新区东方幼儿园园长诸君也说,入职不久,他也曾向保育员阿姨请教梳头之道。“那时候,每天班级门口都有不少家长围观,专门来拍下他给孩子们梳头的情景。”

  幼儿园里也应有“爸爸”角色

  在上海市市立幼儿园,男幼师的数量增长到了4人。副园长陆海瑾认为,家庭中都会有爸爸妈妈,同样的,在幼儿园生态系统中也应有“父亲”角色。

  普陀区早教中心也有9名男教师,中心主任奚兰认为,从尤里·布朗的生态系统理论角度来看,孩子成长生态中各种因素都应该发挥作用。例如,在设计游戏时,男幼师更看重对各种材料的探索和运用,更强调游戏中的竞争性,他们会将男性勇敢、坚韧、大气的品质传递给孩子;而女教师情感细腻,在设计游戏过程中可能更在意美观性。

  陈冠峰说,男教师的语言体系和思维方式都与女教师有差异。女教师说话温柔,经常用叠字或者儿化音与孩子交流。而男老师的语言表达直接、简单,且常常伴有肢体语言。“起初孩子们并不是很理解,但慢慢地,这种语言方法反而会促进孩子搭建自己的语言体系。”

  留住男幼师考验管理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男幼师一直存在较高流失率。陈冠峰解释说,教师流失的原因很多,例如收入待遇问题,但凡男幼师到结婚成家阶段,就有流失现象;此外,男幼师个性张扬,如果自我性格得不到释放,职业认同感会受到影响。

  留住并将男幼师的作用发挥到最大,挑战的是教研、教学、行为规范等方方面面的传统管理文化,诉求的是同侪前行的包容与智慧。

  安庆幼儿园的负责人当时不但没责怪黄小龙,反而看中了他这种执着、单纯和强执行力,园长随后还让黄小龙担任运动工作室主持人。几年锻炼下来,黄小龙类似的尴尬事越来越少了,也逐渐明白“个人英雄主义”行不通,凡事要多与团队中有经验的前辈们请教。

  在市立幼儿园,园长亲自带教4名男幼师,并分别从足球、音乐、舞蹈和管理四个方向为这些男幼师确定发展方向,提供空间。在普陀区早教中心,对于男教师的管理方式与女教师不同---只给建议,具体实施方案由男教师们自行发挥。

  上海首位男幼师潘浩瀚说,在幼儿园教师这一岗位上,男教师容易受到关注,做出成绩,“要首先让自己成为一名教师,像女教师一样自然地开展工作;还要经得起婚恋、经济压力的考验;保持谦虚与宽容,才能取得社会对这个职业的认同。”陈冠峰说自己坚守在这个岗位上的原因很简单:“我喜欢孩子,喜欢做老师的成就感。孩子们给我的每一个拥抱,对我都是一种鼓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