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孩子深夜离家出走:"妈妈不爱我只喜欢妹妹"

2017年05月04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今的孩子,生活条件物质条件提高了,但安全观、是非观、抗挫折能力并非水涨船高。专家分析,这些熊孩子并非天生顽皮,很多时候家长应该从自身找原因。

派出所派出所

  家住武隆区桐梓街的陈海(化名)今年12岁,在父母眼中一直是个懂事的乖孩子。4月28日晚上,他却做了一件让父母惊讶不已的事——离家出走。

  当晚10时,武隆区桐梓派出所民警接报警称,延昌河大桥朝武隆方向,有一个身穿校服的学生在独自行走。考虑到桐梓山林深草密,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拦住一头往前冲的小男孩。

  民警将男孩带回派出所。在民警和老师安抚下,陈海终于说话。原来,陈海父亲在外务工,平时他和母亲、不满周岁的妹妹住一起。“妈妈不爱我了,她现在只喜欢妹妹。”谈及半夜离家原因,陈海显得很委屈。

  陈海说,白天上课时,他被班主任老师批评贪玩电脑,觉得冤枉。想到从妹妹出生后,母亲每天围着妹妹转,对自己越发冷漠,他一气之下找同学借了手电筒,打算步行去找爸爸。

  “儿子,妈妈也爱你!”母亲告诉民警,因小女儿刚出生,她确实把更多精力放在女儿身上。加上儿子快上初中,应该懂事了,平时对他关爱确实少了些。“没有及时与儿子沟通,是我疏忽了,以后一定注意。”陈海母亲说。

  专家解读 出走重获父母关心

  儿童心理学专家、渝中区人和街小学陈宁老师称,国家实施二孩政策后,这种案例相当典型。他认为,孩子负气出走,主要原因是家长没有平衡对两个孩子的爱,导致大孩子心理失衡。

  “家长往往认为大孩子已懂事,应该谦让,殊不知无意间已产生偏爱。”陈宁表示,“孩子离家出走,只是为重新受到父母重视,获得关心。”

  他建议,有两个孩子的家庭,父母应鼓励哥哥姐姐,多照顾弟弟妹妹,培养两个孩子间的亲密感,增强大孩子的责任感。“平时一定要多与大孩子沟通,做好心理安抚工作,尽量少在大孩子面前表现出对弟弟妹妹过多的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