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家庭抱怨二孩服务滞后,家庭出游遇尴尬!

2017年05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孩时代实施一年以来,各界预料的“婴儿潮”并没有真正出现,很多一孩家庭表示太累,生的压力是小事,养的压力太大!二孩欲望还不是很强烈。

  多一个娃,吃穿住行开销肯定都会加大,而且,从传统的“一孩时代”到“二孩时代”的过渡阶段,你也许还会遇到下面这个二孩家庭的尴尬——

二孩家庭出游二孩家庭出游

  尴尬:景区套票只管“两大一小”、酒店住宿四人挤不下

  准备要二孩的家庭注意看了!近日有媒体报道,五一期间,张先生一家四口自驾到合肥游玩。然而,原本兴高采烈的家庭出游,却在旅途中频遭尴尬:买的景区亲子套票只含“两大一小”,订的酒店也没有适合一家四口的房间,只能额外付费。这也让张先生有些郁闷,酒店、景区的配套服务为何不能照顾到二孩家庭呢?

  网友评论一:一些网友指责占便宜没够

  @XX是你不对:二胎不是你想生,想生就能生

  @王佳庆123:多一个孩子肯定多一份花销,便宜占不到就多花钱再买一份票呗。

  @小呆丫头0:多生娃就要多付出啊,肯定会多花钱呀,这有什么不可理解的么~

  网友评论二:有网友要求特殊照顾

  @Mr蓝田玉:不是钱的问题,两个房间分开,父母同时照顾两个孩子,很不方便的。没有孩子的人没有体会。

  @如此我也:的确,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既然鼓励二胎,那在社会各方面应该要有这方面的照顾……

  @归归来吧:在我们这,同一片区六年内只有一个入学名额,两个孩子怎么办,应该重视一下二孩家庭的需求!

  疑问:二孩时代,只有一个小孩能享受优惠?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带俩娃一起出行。来自一家旅游企业的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带俩娃出游的数量增长了一倍。然而通过调查发现,无论是景区推出的亲子套票,还是酒店的家庭住宿,大多还是参照原来“两大一小”的标准,可以说是惯性使然,这也让二孩家庭多了出行的烦恼。

  一位二孩妈妈提到,出门在外,常常遭遇一个免票,一个要买票的情况。根据不少规定,一个家庭只能免费携带一名规定身高以下的儿童进入景区及游乐场,对于带两个孩子出门的自己挺麻烦的。二孩时代,还是只有一个能免票吗?

  生活中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拿知名快餐肯德基来说,作为一家国际化企业,推出的“全家桶”,考虑的也是“二加一”家庭结构,那么对于一个二孩家庭就难以享受这样的套餐优惠。二孩家庭未来会越来越多,这样的尴尬真的无法避免吗?

  根据这个问题,网友也形成了三个方面的观点,多数网友赞成“规定应与时俱进,二宝也应享有优惠权利”,还有网友则认为“多一个孩子多一份花销,这是必然成本”,也有网友认为“规定的修改完善需要过程,需要慢慢推进”。

  现状:配套设施跟不上,二孩政策预冷

  2016年,万众期待的二孩政策正式实施,然而全面二孩实施一年多以来,生育率远远达不到预期设想,全国妇联的一项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一孩家庭出现不想生、不敢生的严重尴尬。究其原因,不少人解释,难以承受的不是生的压力,而是养的压力。

  有网友表示,“二孩政策如果没有配套的降低社会生活成本的具体措施,生的需求迟早会被养的成本扼杀掉的!不是无心去生,实是无力去养啊!”

  国家推进二孩政策的意图显然是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然而教育、医疗卫生、生活环境等公共服务资源状况和家庭状况,成为影响生育二孩的重要因素。

  不少网友反映留给二孩的余力不足:医院拥挤,床位不够,孩子多了没人带,幼儿园排队麻烦,房子不够大,车子空间太小……现在连出游套餐都没有二孩的份,太伤积极性了。当今社会,养孩子的成本太高,社会化服务滞后,成了许多家庭不愿生的根源。

  专家呼吁:各界应及时捕捉社会变化 满足二孩家庭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二孩家庭出游频遭尴尬,景点酒店配套均不足”这类现象,还只是二孩时代初期的一种阵痛,社会的很多方面还缺乏对市场的应变能力。旅游专家、社会学者刘思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任何营销手段的出台,应该要考虑周全,慎重一些,同时也应有相应的应变策略。例如景点就可以通过升级套餐等各种方式进行解决。

  不可否认,当下整个社会的公共服务以及商业模式,或多或少还在被旧有的生育政策和人口结构所束缚,调整起来也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过程。

  有专家呼吁,“二孩时代”不能沿袭“一孩思维”。从发展的眼光来看,以后“二孩”经济会越来越兴旺,其蕴藏着的市场也是庞大的。服务业做好“二孩服务”,其他行业以及职能部门均要提高“二孩意识”,切实做好服务,这也是必要的工作。

二孩,生还是不生?二孩,生还是不生?

  在这个二孩时代突现阵痛的初级阶段,你怎么看待,二孩家庭应该得到特殊照顾还是理应付出更多成本?你会考虑生二孩吗?对于生二孩你最担忧什么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