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牙的时间:太早、太晚都不好

2017年05月05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换牙的时间,太早、太晚都不好

  之前一位北京妈妈在网上给我留言说,自己的孩子快8 岁了,乳牙还没掉完。孩子半年多前开始长出第一颗恒牙,直到现在也就长出这一颗恒牙来。这位妈妈对此有一些担心。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人们常把第一恒磨牙称作是“六龄齿”,这种说法是有依据的。孩子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都在8 岁左右,一直持续到12 岁左右,但是也会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孩子换牙的早晚跟乳牙萌出的早晚也是有一定关系的,很多时候孩子若是乳牙萌出得早,换牙也就早。一般来说,只要在正常时间范围内都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不过,上面提到的这位小朋友的牙齿换得确实是有些慢了。因为一般孩子第一颗恒牙萌出后,半年到一年之内就会长出第二颗来。然后,一颗接着一颗地替换。我在微博中回复这位妈妈,让她尽早带着孩子到专业的口腔医院接受诊治。这位妈妈就带着儿子来诊室找我了。

  小朋友长得非常可爱,大眼睛特别招人喜欢。我给他做了细致的检查,发现他的一颗门牙的牙根已经歪曲、翻转180 度了!现在整个牙背朝外,导致周边的恒牙牙胚都受到了影响,没办法正常萌出。

  我问这位妈妈说:“孩子小时候是不是牙齿受过伤?”这一问,这位妈妈突然想起来,原来孩子大概4 岁的时候跟他爸爸去爬山,在楼梯上跌了一跤,当时门牙就磕出血来了。不过,孩子爸爸看孩子的牙齿好像也没啥事儿,就没有理会。根本没有想到正是这一摔导致看不见的牙胚受到损伤,影响了恒牙的正常萌出。

  孩子换牙时间的早晚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如果孩子已经过了7 岁却一颗乳牙都没有脱落,家长们就应该带他去医院口腔科检查了!因为孩子可能是像上面提到的孩子那样,牙胚受到了损伤,影响了乳牙的脱落和恒牙的萌出。一般儿童牙科医生会给孩子的牙齿先拍一张X 线片,检查孩子的恒牙是否埋伏在牙床里面或存在其他发育不良等问题。

  当然,孩子的牙齿如果在4 岁前就开始脱落了,家长们也要警惕!这通常是孩子口腔问题的一种征兆。孩子有可能是患有牙周疾病,或者是新陈代谢紊乱。当家长发现孩子换牙时间过早,也应该尽早带孩子去医院牙科做检查!便可以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孩子的乳牙早脱,及时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来保护剩余的乳牙。

  换牙期是决定孩子牙齿一生健康的关键时期。换牙时间过早或过晚都有可能导致孩子牙齿咬合功能出现障碍,进而影响到恒牙还有颌面部位的正常发育。家长朋友们可不能大意哦!一定要经常观察孩子牙齿的状况,最好能定期带换牙期的孩子到牙科医生处做检查。一旦发现孩子的乳牙因为龋坏、外伤或者牙周疾病等原因而过早脱落或过晚脱落,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因为抱有“无所谓”的侥幸心态,而影响了孩子的一生!

  本文摘自由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授权的《顾好牙齿:让孩子脸型美、肠胃好、更聪明》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