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胖瘦随妈妈?网友:难怪瘦不下来

2017年05月05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看夏天就要来了,减肥瘦身成了众多女生的头等大事。正所谓,春天不减肥,夏天徒伤悲,最近南京大小健身房里都被挥汗如雨的爱美女士占领。但是同样都在努力运动,有人很快就瘦了,有人的体重往下掉的速度却特别慢,这是怎么回事?英国伦敦大学给出了一个让人“内牛满面”的答案:女儿胖瘦随妈妈!不少网友对此表示:难怪怎么都瘦不下来,回家埋怨妈妈去……

  妈妈胖女儿跟着胖?

  “想知道你女朋友将来会变成什么样子吗?看看你的丈母娘就知道了。”英国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4000多个家庭后发现,母亲的体重对孩子影响比父亲更大,如果妈妈肥胖,女儿的肥胖几率会增加10倍。除了遗传因素,母亲怀孕时的饮食和体重也会对孩子造成影响。

  这项研究受到众多网友关注,并以自身情况评判研究的是否靠谱。

  “真的是,我妈就胖,我不管怎么减肥都减不下来,再也不做无用功了……”“回家找我妈抱怨去,老说我胖,原来是她害的!”不少网友对号入座,称终于找到了自己瘦不下来的原因,纷纷“声讨”自己的母亲大人。但也有网友对这项研究表示反对:“我妈辣么瘦,我怎么是‘胖纸’?”还有男生为自己的丈母娘声援的:“我丈母娘是一挺和蔼的胖老太太,但我老婆快瘦成一道闪电了,难道是特例?”

  医生说没必然关系

  身材不好这口锅,到底是不是要让妈妈背?南京鼓楼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王静表示,相比男孩子的肥胖情况,女孩子的肥胖问题的确和妈妈的关系较大。

  王静表示,如果父母都肥胖,那么孩子有80%的几率会肥胖,如果父母一方肥胖,那么孩子肥胖的可能就减少至50%。“遗传因素占到30%以上,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和生活习惯有关系。”比如饮食方面,如果饮食多油多脂,那这家人的肥胖几率就会高不少。

  那为什么妈妈的身材对女儿的影响比儿子大呢?王静认为,这可能和女儿的生活习惯更偏向于和母亲相似有关。“男孩子很少爱吃零食的,而且运动量比女孩子大,除此之外,大多数家庭中,妈妈占主导地位,女孩子又多数比男孩子听话,因此妈妈的生活习惯容易‘遗传’给女儿。”

  那是不是妈妈胖女儿就一定会胖呢?王静表示,虽然妈妈的身材对女儿的影响较大,但两者并没有必然关系。她的门诊上就有不少妈妈瘦女儿胖或者相反的例子,“还是和生活习惯有关,想不胖,一定要管住嘴加多运动。”

  胖妈妈孕期要控制

  王静表示,很多人成年之后发胖,很大程度是因为小时候就是个小胖子。有研究结论指出,当母亲BMI(身体质量指数)24、单亲家庭、母亲孕期增重15kg、食欲好、进食速度快、家长对儿童体型及儿童肥胖后果的不良认知等是学龄前儿童肥胖的主要影响因素。

  “小胖子的脂肪细胞数量和体积,都比正常孩子大很多。”王静说。据了解,正常人的脂肪细胞个数大约有250亿~280亿,而肥胖的孩子脂肪细胞数量可以达635亿~905亿,是正常人的3倍。而脂肪细胞在胎儿期、幼儿期和青春前期这三个阶段会不断增多。因此现在的准妈妈们,如果不想以后背女儿肥胖的锅,从孕期开始就要严格控制了。如孕前BMI 指数小于18.5,孕期总体重增长范围为12.5-18kg;孕前BMI指数为18.5-24.9,孕期总体重增长范围为11.5-16kg; 孕前BMI指数为25-29.9,孕期总体重增长范围为7-11.5kg;孕前BMI指数30以上,那么孕期总体重增长范围为5-9kg。

  “如果准妈妈肥胖,影响的不止孩子的体重,孩子以后患慢性病的几率也会高,如糖尿病等。”王静说。□通讯员 柳辉艳 金陵晚报记者 程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