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学生跳绳追平世界纪录 明年有望打破纪录

2017年05月11日 06:3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境二小的女子跳绳队,甩绳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 /受访者供图高境二小的女子跳绳队,甩绳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 /受访者供图

  30秒交互单脚跳绳111个!这两天,一组上海小学生“缝纫机”式飞速跳绳的视频风靡网络。这是上海宝山区高境二小五年级男生黄俊凯参加2016年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的表现,他还因此追平了世界纪录。

  记者昨天从高境二小采访了解到,黄俊凯目前的训练成绩已经可以达到30秒120下,在明年的国际比赛上,他很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在昨天刚结束 的全国跳绳锦标赛上,黄俊凯和队友们拿到了交互绳速度赛和表演赛的冠军。而在以跳绳运动为特色的高境二小,不仅“绳霸”辈出,更是人人会跳绳,每个班级都 有一个跳绳队。

  “缝纫机”跳绳法惊羡网友

  “交互绳”名字看似专业,跳法其实大家并不陌生:两人各拿着绳子的一端同时甩绳,一人在中间跳绳。这两天,一个上海小学生“缝纫机”式跳绳法在网上热传。只见他猫着腰,双脚极速交替在绳间跳动,速度快到令人眩晕,有网友表示,跟着他的节奏点头,然后就晕了……

  这位小“绳霸”就是黄俊凯。在2016年上海国际交互绳大奖赛上,在队友的配合下,10岁的他以30秒交互单脚111下的成绩追平了世界纪录,这一纪录此前由韩国一位19岁男生保持。

  体育老师曹丽珍和谢长磊讲述了比赛背后的故事。“当时在还剩下5秒的时候,已经有希望打破纪录了。他跳得太快,连大屏幕上的电子计时器都没能跟 上。当时全场观众都激动得站了起来,孩子们一时间有点紧张出现一点小失误,后来就跳到了111下,如果没有失误的话,跳到120个应该没问题。”

  小“绳霸”还是小学霸

  昨天下午,黄俊凯刚刚参加完在台州举行的全国跳绳锦标赛,和队友们拿到了交互绳速度赛和表演赛的冠军。黄俊凯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跳绳并没有影响他的学习,反而放松了身心,提高了学习效率,他目前的成绩稳居班级前5名。

  谢长磊说,交互绳不仅跳绳者很重要,甩绳者也起到决定性作用。“甩绳出现一点失误都会影响成绩,所以三个人一定要讲究默契。”与黄俊凯搭档的是同班的姜大礼和金振宇,“他们最近练习30秒内经常超过120个,明年国际赛上发挥得好的话很有可能打破世界纪录”。

  在高境二小,“绳霸”还有不少。“我们还有一个女生队速度也不低,在去年的国际比赛中跳了108下。”谢长磊介绍,女生队中甩绳子的是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姐妹花,配合特别默契。

  目前,高境二小的学生已经获得了诸多国际国内的跳绳奖项:2016年荔波跳绳国际公开赛中,代表中国队获得11枚金牌;2015年的香港国际交互绳大赛中获得速度赛的冠军、花样赛的亚军……

  高境二小校长支乔介绍说,跳绳体现了创新、合作、坚韧、快乐的精神,已经内化为学校文化和办学理念。

  晨报记者 林颖颖

  原标题:神速! “绳霸”跳绳电子计时器也跟不上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