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安全勿存半点侥幸

2017年06月23日 06:30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日,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儿童玩具引发广泛关注,这种手掌大小的玩具可以发射牙签甚至钢针。实验发现,小小牙签弩颇具威力,能轻松射穿一张A4纸并刺破后面的气球,如果换上缝纫针,则能在玻璃上留下痕迹。

  儿童分辨是非能力弱,贪玩好奇心强,玩牙签弩这种玩具,如果射到脸或者眼睛,后果不堪设想,广大家长十分担忧。对此,一些学校已明令禁止学生购买;一些地方的工商部门也已展开排查,承诺“一经发现,立刻收缴”。笔者于6月19日晚间再次上某电商平台搜索时,见到的是“非常抱歉,找不到相关宝贝”的界面。

  事情似乎已经得到解决,但对小小牙签弩仍须深入反思,以防类似玩具在风头过后“重出江湖”。

  我国十分重视玩具质量和安全标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更是明确了通用安全和不允许可能对儿童造成任何伤害的硬性要求。不过,现实中类似牙签弩这样具有危险性的儿童玩具时有出现,且从生产、流通到销售一路绿灯。究其原因,无非是侥幸心理作祟和无所谓心态使然。正如一些商家所言,“我们小时候玩的比这危险多了,不也好好的吗”,“一般没事,没这么倒霉”……受商业利益驱使,有些商家有意无意地对玩具危险系数作出有利于售卖的判断,打法律的擦边球。对这种抛弃安全标准、罔顾儿童安全的做法,必须坚决纠正。这既需要广大商家加强自律,家长、学校、社会积极呼吁,也需要有关部门做好监管工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