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这么辛苦,我不把书念好对不起她"

2017年07月10日 09:53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高考结束后,杨作星在家里做家务。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高考结束后,杨作星在家里做家务。 本报记者 许恢毅 摄

  仙龙镇位于永川区西南边最远一隅,而杨作星的家还要往深山更深处去。离了乡道还有近1小时车程的黄土路,路的两端都在施工,等到两个施工队会合时,杨作星走了3年的上学老路就“消失”了,新的路也将送她到新的地方:大学。

  高考结束了,杨作星以564分取得重庆文理学院附中的文科第一。班主任李德才形容她是山村里“逆袭飞出的凤凰”。

  13年,没有父母陪伴的童年

  土路往西南继续延伸,到大磨子村,分叉向左的羊肠小道钻进竹林。走一段上坡路刚穿过竹林,又见陡峭的丘陵和细长的田地,杨作星的家就在丘陵的坡上,是一栋两层的农村自建砖房。

  1999年,杨作星就在这里出生,第二年又有了她的弟弟杨富文。

  2001年,她父母前往广东一带打工,最初二人的工资只有五六百元,一分钱也留不下。从那时起,杨氏姐弟就由外公外婆独立抚养,这一养就是13年。

  杨作星的外婆说,“女儿的经济情况一直拮据,女婿家更是如此,他家在四川西边的大山里,比我们还要偏僻。女婿还有一弟弟,一直没成家,三个年轻人都在外打工,但从未有结余寄回来。女婿的家至今还是土屋。”

  说起土屋,老人有些激动,笑道:“我们修这个砖房也很侥幸,差点就没得了。”

  由于生活艰辛,2000年左右,杨作星的外公外婆还在当地的砖厂做了两年工。“厂里发不出工资,喊我们搬砖抵工资”,两名老人无可奈何,索性搬砖建起自家的房子,材料费免了,建房成本的几千块也是东拼西凑,房刚一建好,砖厂就倒闭了。

  在女儿女婿外出打工的13年里,杨作星的外公外婆独立抚养两姐弟,“就是太穷了,穷得没办法”。

  像候鸟般跟着外公外婆四处迁徙

  在杨作星的记忆里,逢年过节,父母就会带着吃的东西回家。过年的菜是平时吃不到的,又有父母陪着,那是她童年最快乐的时光。然而,更多的时候,杨作星像一只候鸟,跟着外公外婆四处迁徙。

  家里不到两亩地,两位老人的劳作无法负担家用,他们打理好庄稼后还要去打工。杨作星读小学的6年,便是在主城和各区县、四川、湖南的路上不断转学。

  杨作星告诉记者,当年外公外婆在各地的水泥厂和砖厂里做杂工,她经常和附近的同龄人嬉戏打闹,渐渐地成为了“孩子王”。

  到了小升初时,杨作星回到大磨子村的老屋。“每每书读到一半,便会被迫转学到另外一个学校,期末考试都很难参加”。她回忆说,有一次在家自学了一个多月,便哭喊着要参加期末考试,考完后还得了进步奖。

  上了初中,杨作星的外公外婆年事已高,不再外出打工了。数十年的辛劳让外公患上了风湿病、腰椎间盘突出,外婆则患上糖尿病等病症,没法干重活儿。而此时,杨作星的青春叛逆期才刚刚开始。“有一段时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处处和他们对着干。”杨作星低头轻叹那时的自己太不懂事了。

  两位老人告诉记者,从两姐弟出生起,一直到杨作星上高中,女儿女婿就像甩手掌柜。孩子的吃穿、学费、生活费等都是由他们一分一厘挣的。但是在采访中,两名老人一说起抱怨的话,马上又平淡笑道:“毕竟就一个姑娘,我们不替她养,谁养呢?”

  曾经叛逆的“孩子王”埋头苦学

  2014年,杨作星考上重庆文理学院附中,她的中考成绩排名永川区第2177名,被分入校内“二层次”的班级5班,而这个成绩已是她的超常发挥。不过,杨作星的成绩“扶摇直上”,高中第一次考试,她的成绩位列班级第一。

  班主任李德才告诉记者,从高一起,杨作星一直是埋头学习的状态。在他看来,杨作星是一个过分老实的孩子,“除了学习,好像什么都不知道,也没兴趣,单纯得像一张白纸”。

  “孩子王”的叛逆哪去了?对此,杨作星轻声地说,高一那年,家中发生了变故,更重要的是妈妈回来了。

  2014年,杨父的弟弟在异地生病去世。在四川深山昏暗的老屋里,杨作星的爷爷瘫痪在床,杨父只好放弃打工,回到老家照顾他的双亲;而杨母则回到了永川一电子厂工作,只身打工支撑。

  杨家两姐弟陆续上了永川城里的高中,花销剧增,而这一切的费用都要靠杨母每月2000元左右的工资。

  妈妈回来了,杨作星起初还觉得有些生疏。但有一晚,当妈妈提着水果和营养品到校园看望女儿时,杨作星说自己的心瞬间就给填满了。此后,每次放假,杨作星就会去工厂找妈妈,“本来我们年龄相差就不大,很快就能相处了。”

  “妈妈辛苦,不把书念好就愧对她”

  在外公外婆的隐瞒下,杨作星对有些事一无所知,但妈妈的心中却是明明白白。

  在高一的一次家长会上,班主任李德才针对每个学生的情况讲话,提出父母应反思一下对子女的教育方法。当着全班家长和学生的面,杨作星的妈妈说自己从来没有管过女儿,也没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历数起自己的过失,已是泣不成声。坐在一旁的杨作星为之动容,但她对妈妈从未有过抱怨。杨作星告诉记者,“看过妈妈的工作环境后,就觉得,天啊,妈妈这么辛苦,我不把书读好了,简直对不起她。”

  “孩子王”叛逆的青春期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白纸一样的女孩儿”。高中三年,杨作星专心学习,成绩从全区第2177名一直向上游迈进,第76名、第29名、第19名……今年高考,她以564分的成绩成为文理附中的文科第一名,这个成绩在全市排名第3193名。

  杨作星说,自己的第一志愿填了重庆师范大学的英语专业,“以后想回永川教书,早一点出来工作,不会让妈妈再那么辛苦了。”

  见习记者 向治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