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为拿高分让考生吃兴奋剂:喂药的才该吃药

2017年07月15日 09:12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当看到一些中考生为体育高分服用兴奋剂时,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中考那会儿,有人体育成绩差还想考高分,兴许会找个枪手替,而现在,吃上点兴奋剂就可宣告通关大吉,可谓是“一蟹强于一蟹”。

  兴奋剂进中考考场,想必多数吃瓜群众如我,同样是震惊的,因为毕竟只是个中考,严重程度远比不上“一考定终身”的高考。但一些妈妈们表示不同意,“现在不拼一把,以后就没机会了”,“有啥副作用,等上了高中再慢慢往回补”。

  在她们看来,中考同样是一场残酷的战役,不能失一城一池,所以即便服用兴奋剂有副作用,也可以先摆摆手说“以后再补”。

  当体育被纳为中考考试科目,它就注定难逃应试的命运。一些学生平时进行的体育活动,很可能不是为了兴趣与健身,只是为了考试。

  所以,在中学生服兴奋剂一事上,最让人不能容忍的,不是体育科目的应试化,而是一些家长将孩子服用兴奋剂当做理所当然。

▲图片来源于新京报动新闻▲图片来源于新京报动新闻

  当一些大爷大妈在公园相亲角摆出天价相亲条件时,一些年轻父母为了孩子能多考几分,允许或怂恿他们违背规则,以不公平的方式赢得这场胜利。这两类父母是一样的,他们全身都写着“功利”。

  考生服用兴奋剂意味着什么?当然是可能考出更好的成绩。但这一行为本身却是一种弄虚作假,意味着对规则的突破。孩子是多考了几分,但家长也同时告诉他:以后在遇到某个难过的坎儿时,走偏路子一样可以。

  那些让孩子服用兴奋剂的父母,确实为孩子提供了一个更高的跳板,但他们也在无形中为其设置了一顶价值观的错标。任何一种价值观都是润物无声的,哪怕是宣扬弄虚作假、暗度陈仓。被父母怂恿喝兴奋剂的孩子,我有点担心他们的未来。

  不能为了所谓的成功什么都不管,也不能因为没有兴奋剂审核就可以钻空子,如果这样也可以,考官只需要在成绩单上勾个满分,大家就可以皆大欢喜地回家了。

  报道中,一位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自责,但自责的并非用了兴奋剂,而是用的晚了:“很多学生都是提前几个月就吃药,我让儿子提前一个星期吃,已经是后知后觉、不负责任了。”

  该吃药的,不是考生,而是给他们喂药的人!

  原标题:为考高分让孩子吃兴奋剂,谁最该吃药?| 沸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