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连吃五个月避孕药险丧命!

2017年08月09日 10:31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很多成年女性常服用的一种非处方药物,各大药店均有售卖。近日,周到君从普陀区中心医院了解到,该院收治了一名因长期服用避孕药而出现肺栓塞的病人,病情严重,差一点还丢了性命。

  据医生介绍,一般来说,短效口服避孕药较为安全,但也有部分人群不能服用,网络上关于“口服避孕药能减肥”、“口服避孕药可以祛痘”的说法更加不可轻信。

来源:视觉中国来源:视觉中国

  胸口疼痛竟和长期服用避孕药有关

  今年年初,张慧(化名)因为月经不调去了一家医院的妇产科检查,医生给她开了避孕药用来调整经期。此后,她每天服用一粒,每个月服用21天为一个周期,连续服用了5个周期。

  直到7月19日晚上,张慧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后,她突然觉得胸口痛,痛得没有办法躺下去,也没有办法深呼吸,每次呼吸都很难受。除了胸口痛,体温也有点高,家人用体温计帮她测量了体温,发现体温在38℃以上。就这样,张慧一整夜都难受得无法入睡。第二天一早,她的症状还是没有好转,家人赶紧将她送往医院治疗。

  普陀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朱林筠介绍说:“她到了医院后向医生反映,自己的胸口痛了一晚上,于是我们先让她拍了一个胸部CT。结果显示,患者两边的肺部下端都有炎症,初步诊断为肺炎。第一次询问病人病史、用药情况时,她并没有说自己服用了5个月的避孕药。但接诊以后,我们觉得这个病人的情况不太像肺炎。因为她虽然出现了轻微的低烧,但既没有咳嗽、没有咳痰,也没有其他的呼吸道症状,不像肺炎。”

  于是,医生再次询问病人以前的病史和用药情况,并告诉她“如果继续无法确诊病情,你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这时,张慧才说出了真相,自己此前服用过5个月的避孕药。得知情况后,医生立刻安排她检查了相关的各项指标,最后确诊为多发的肺栓塞,并且伴有肺梗死。

  朱林筠介绍说:“病人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开始缺氧。由于她肺栓塞和肺梗死的范围较大,双肺下部的血管都已经被堵住了,情况非常危险。如同心梗一样,血管阻塞后相关的器官容易坏死,缺氧后还会影响到整个呼吸和循环系统,发生呼吸衰竭、循环衰竭。出现这种情况,如果梗塞范围再大一点,病人很可能会当场猝死。好在张女士来医院较为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服用避孕药要特别注意禁忌事项

  短效口服避孕药是一种常见的非处方药,很多女性都通过该药物来避孕。朱林筠介绍说:“长期吃避孕药是否会诱发疾病和个人的特异性有关。张女士之所以会出现肺栓塞,很可能和她个人的身体情况有关,例如凝血功能的好坏、是否有家族遗传史、是否有易栓症等,具体的情况还要等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检查。长期吃避孕药则是诱发她患上肺栓塞的直接因素之一。此外,据家人反映,张女士平常很少运动,上班的时候就一直坐着,下班回家之后也是要么坐着、要么躺着,这种久坐不运动的生活习惯也会增加血栓疾病发生的可能性。”

  原来,张慧今年27岁,是一家公司的文职人员,上班时间大多坐在办公室里,平时也不怎么运动,回家后同样是喜欢坐着或者躺着。而且,由于还没有结婚,所以一开始医生询问时,并没有说明自己的用药情况。

  普陀区中心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许文娟介绍说:“一般来说,短效口服避孕药是很安全的,大家不用过于担心。但在服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上面清楚地写明了禁忌情况。例如,患有静脉血栓疾病或有既往病史、有脑血管、心血管及其他血管疾病,患有乳腺癌、严重高血压以及每天吸烟15支以上且年龄大于35岁的的女性等是一定不能服用的。还有部分人群要慎用,例如有乳腺癌病史但近5年未发病、每天吸烟少于15支但年龄大于35岁的人,这类人服用前最好去医院咨询一下医生。说明书上列举的一些不良反应虽然比较少见,但一旦发生,很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因此在服药期间,一旦出现腿痛、胸痛等症状时,要立即去医院就医检查。”

  吃避孕药减肥、祛痘说法不可信

  据了解,除了避孕,还有不少人会通过口服避孕药来减肥、祛痘。虽然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周到君在网上发现,很多人都在询问“吃避孕药可以减肥吗”、“吃避孕药是否可以祛痘”,还有少数人在网上说“自己亲测避孕药真的可以祛痘”等。

  许文娟就遇到过很多过来询问避孕药能否祛痘的患者。“前段时间有人过来问我,说她同事告诉她避孕药可以祛痘,她同事本人就是因为服用避孕药治好了痘痘,让她也可以试试。然后她就过来问我,是否能通过吃避孕药达到祛痘的效果。”

  许文娟介绍说:“避孕药的主要作用是用来避孕的,除此之外,我们还会用它来治疗月经不调、多囊卵巢综合征的病人。如果是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使得雄激素水平异常增高引发的痘痘,服用避孕药确实可以起到一定的祛痘作用。但还有很多人长痘是因为其他原因,例如毛囊发炎堵塞、作息不规律等。一些因为多囊卵巢综合征引发痘痘的病人,在服用避孕药后发现痘痘确实少了,但这些人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服用避孕药后痘痘会减少,然后向身边的朋友或是在网上建议其他长痘的人也服用避孕药祛痘,这样做是错误的。遇到过来询问的病人,我会先让他们去皮肤科看看,或是到妇科检查一下是否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再对症下药。”

  另外,医生提醒,吃避孕药对没有疾病的健康人群来说并不能减肥。有些人本身存在内分泌疾病,这类人吃避孕药可能会减轻症状,使得健康情况好转、体重恢复正常。但对于健康人来说,有些避孕药会有水钠潴留的副作用,出现水肿,导致体重轻微增加。

  记者 潘文

  来源 | 周到上海

  原标题:[天啊]女子连吃五个月避孕药肺梗死险丧命!提醒:“口服避孕药用于减肥、祛痘”不可轻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