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让少年郎朗跳楼 "虎爸式"教育何其残酷

2017年08月25日 11:23 新京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父亲与郎朗父亲与郎朗

  他山之石

  “虎爸式”“虎妈式”教育下的孩子,没能成功的人多了,而这些没能走到聚光灯下的孩子,谁关注了?

  前一段时间,乐嘉带4岁女儿暴走76公里沙漠,这种“狼性教育”广受批评。或许是借了这股“批判东风”,郎朗母亲周秀兰反思郎朗父亲郎国任“虎爸式”教导的文章,这两天又被热传。

  作为一名父亲,在看到郎朗母亲回忆郎朗成长过程中的种种艰辛细节,还是心有震撼以及说不出的难受。

  细节中,不仅有她在长达8年的时光里,跟丈夫、儿子“分居”两地,独自“留守”沈阳,为郎朗的成长提供必需的经济保障,还有其丈夫郎国任为了让郎朗练琴不分心,甚至不让母子相见,更有郎国任在极端失望与迷茫时对郎朗的暴烈。

  在一次大发脾气之时,他把儿子拉到公寓11楼的天台上,歇斯底里地拿出一瓶药性很强的抗生素,逼儿子吃下去。郎朗拼命地躲开了他,郎国任拉着儿子尖叫道:“那你就跳楼!跳下去死!”

  周秀兰坦言:“儿子在台上的荣光有多么巨大,我这个母亲内心的酸楚与感慨就有多么深重。”

  郎朗母亲的酸楚与感慨能说出来,或许是因为自己的儿子已成人中龙凤。但同样作为孩子的父亲来讲,我一不能忍受为了孩子所谓的成功而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的状态,二不能接受郎朗父亲“虎爸式”教育,或者说坚决反对这种“虎爸式”教育。

  我当然没有权利、也不是去指责郎朗父亲,只要不违法,对自己孩子如何教育,是为人父母的权利,但是,我绝不会把这种教育方式用在自己孩子身上。

  因为,这种“虎爸式”教育的结果太具有偶然性了,就像美国那个“虎妈式”教育的结果一样,虽然都是所谓的成功了,但在这种教育模式之下,最终出来的不就只有郎朗这样一个国际钢琴明星吗?

  那么多“虎爸式”“虎妈式”教育下的孩子,没能成功的人多了,而这些没能走到聚光灯下的孩子,谁会关注?

  在我看来,有些父母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甚至是失败教训,对孩子的教育陷入了偏执。让孩子学钢琴、学小提琴、学各种东西,对孩子陶冶情操乃至锻炼意志固然有好处,但很多家长执意让其成为明星、成为“成功者”,就变了味道。就像在中国大获成功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其中那个“虎爸”严格对待孩子的模样,就让我觉得可怕。

  这些励志的故事,不仅以成功掩盖了孩子的痛苦,也抹掉了那些不成功孩子的苦痛。成功的孩子在回望自身成长经历时,可能都会把过度艰辛看作是财富。但那些没能成功的孩子,一定不都是这样看,甚至会看成对自己的折磨和摧残。

  每个孩子的秉性不一样,接受“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的结果也不会一样,有的孩子就能被激发能量,有的孩子可能就意兴阑珊了,有的孩子就能磨炼意志,有的孩子可能就一蹶不振了。

  因此,家长把别人的成功乃至自己人生的不成功之处,全都化作要让自己孩子成功的“虎爸式”教育,真的没必要。别人是别人,自己是自己,别人的孩子是别人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是自己的孩子,都不一样。可以借鉴,但不必太过分,否则,出现现代版“伤仲永”也不稀奇。

  因为我们要明白的是,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天降大任”,这不符合正态分布的科学规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