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孩小区门口体验卖菜 感知父母挣钱辛苦

2017年09月04日 06: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彬在小区门口摆摊卖菜(周晓峰 摄) 周晓峰 摄小彬在小区门口摆摊卖菜(周晓峰 摄) 周晓峰 摄

  “体验到了父母挣钱的辛苦,明白了勤俭节约的道理。”2日上午,四川自贡市12岁男孩小彬(化名)又一次来到小区大门口的空地上,熟练地叫卖起自家栽种的蔬菜。据悉,这是小彬今年暑假最后一次卖菜,因为他即将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据自贡城区南湖国际社区的业主们介绍,今年暑假开始,出现了一个皮肤黝黑的小男孩蹲坐在路边叫卖蔬菜,大家有时会挑选购买,也会夸夸这名男孩。

  据了解,小彬今年12岁,老家在自贡市贡井区成佳镇,目前也居住在南湖国际社区,开学就将升入小学六年级。

  “这是老家自己种的豇豆、红苕尖、藤藤菜、仔姜,都是生态蔬菜,大家来看看,买点嘛!”每当有路人经过,小彬总会吆喝几声。面对路人询问菜价,他一点不羞涩,都逐一作答,有时还会与顾客讨价还价。由于不会用秤,小彬会借助旁边水果摊的电子秤,母亲在的时候,则由母亲协助称秤。

  “从今年暑假开始至今,已经摆摊10多次,卖了200多元。”据小彬介绍,这些菜都是爷爷奶奶家里种的。今年暑期,他给自己安排了一个特别的暑期作业——卖菜,一是为了体验父母挣钱的辛苦,二是为了给自己挣点零花钱,用于购买学习用具和图书。

  旁边卖水果的王师傅说,小彬家境并不差,父亲在广东做小生意,仅在这个小区就买了两套房,摆摊卖菜是父母为了让小彬体验生活。

小彬正在择菜售卖(周晓峰 摄) 周晓峰 摄小彬正在择菜售卖(周晓峰 摄) 周晓峰 摄

  “这个娃娃很乖,也很会做生意。”小区业主杨阿姨在小彬的菜摊前一边挑菜一边夸奖小彬。

  “贪玩,爱乱花钱买玩具。”小彬的母亲李旭英一语说出了儿子的坏毛病。她表示,正是为了帮助儿子改掉坏毛病,锻炼他的胆量,让他体验生活的艰辛,所以特意引导他主动选择暑假卖菜。

  李旭英说,这些蔬菜都是公公婆婆在老家自己种的,暑假每隔几天,她便会带儿子回老家采摘一次蔬菜,大约一二十斤。帮儿子把菜背回城里后,便摆到小区门口,让儿子卖菜。经过这2个月、10余次的练摊,李旭英明显感觉儿子懂事不少。她认为,这样的实践不仅锻炼了小彬的胆量,提高了算数能力,又让他体验到了生活的艰辛,感知父母挣钱的不容易。

  “自己以前看上一件玩具就会要求买,家里已经买了很多玩具,现在想来好浪费。”小彬表示,自己马上读六年级了,以后尽量不买玩具,多存点钱买图书和学习用具。爸爸的厂里要买新设备,到时候把自己存的钱都给爸爸,帮他凑一点,把新设备早点买回来。(完)

  中新网自贡9月2日电 (刘刚 袁伟 余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