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孕妇吃得太好孕期胖50斤 产后血脂飙升险没命

2017年11月12日 10:04 成都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蒋某正在接受血脂净化系统的治疗▲蒋某正在接受血脂净化系统的治疗

  今年29岁的蒋某,日前在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通过剖宫产手术,产下一名10斤2两的大胖小子。生产过程顺利,只用了1个多小时,但蒋某却在重症监护室里躺了好几天,才脱离危险。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孕期吃得太好!

  险!

  剖宫产后 血脂指标飙升126倍

  10月31日凌晨12时许,蒋某进行了剖腹产手术。本来一切都很顺利,哪知道刚做完手术,进行常规术中检查时,医生发现患者血脂异常增高!

  甘油三酯、总胆固醇及纤维蛋白原分别高达26.81mmol/l、11.4mmol/l、254.9ug/ml,分别高出正常值的18倍、2倍及126倍!这种情况极易发生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甚至造成心梗和脑梗死等并发症。

  情况危急,蒋某被移至重症监护室。肾病科主任王少清连夜赶往医院会诊,肾病科医护人员也迅速集结完毕。凌晨2时许,经过与患者家属沟通,蒋某在重症监护室内,接受了血脂净化治疗。

  医院肾病科血液净化中心用血脂净化系统,经过1.5小时的治疗,蒋某的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均较治疗前有所下降,特别是纤维蛋白原,几乎降至正常值。随后,蒋某又在重症监护室内,躺了几天,才康复出院。

▲血脂净化系统仪器▲血脂净化系统仪器

  囧!

  孕期长胖50多斤 产前还吃咸烧白

  为什么蒋某的血脂会突然增高呢?产科护士长吴君认为,主要是蒋某不遵从医嘱按时产检,孕期饮食不注意,营养补充过剩所致。

  作为二孩孕妇的蒋某,平时炖排骨、炖鸡、炖鱼就没断过。“她也不定期来产检,都是肚子疼,临产了,我们才发现她长胖了那么多。”吴君回忆,整个孕期蒋某长胖了50多斤,除开孩子的重量,蒋某自身都长胖了40多斤!

  “吃得太好了,营养都长到孕妇身上了”,更让吴君哭笑不得的是,临产的前一天,蒋某在给朋友送行的晚饭上,还吃了三、四片咸烧白!

  蒋某孕期过渡进补的营养,没有定期产检,使得她产前血脂偏高。再加上胎儿比较大,生产过程脱水量和出血量都较多,导致术后蒋某的血脂突然升高。

  注意!

  孕期多吃白肉类 蔬菜注意“五颜六色”

  类似蒋某这样的情况,其实非常常见。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很多二孩孕妇,家里担心她们身体不如年轻的时候,所以选择全面、过量的进补。

  吴君认为这是种错误的观念:“年龄大,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摄入过量的营养,都堆积在孕妇体内,并没有全部长在孩子身上。现在,不少孕妇产前血糖、血压和血脂偏高,给生产带来了不必要的风险。”

  吴君列出了孕妇孕期比较合理的饮食计划:

  主食类(米饭、面、土豆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50克

  建议早餐100克,午餐100克,晚餐50克

  肉类

  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00克

  建议多吃鸡肉、鸭肉、鱼肉等白肉,少吃猪肉类的红肉

  炖汤时,少炖猪蹄之类的胆固醇含量高的汤

  水果

  每天摄入量不超过250克,品种

  蔬菜

  每天摄入量至少500克

  要求品种多样,蔬菜颜色组合越丰富越好

  (例如:木耳、莴笋、胡萝卜、芹菜的搭配,就有黑、绿、红三种颜色)

  另外,孕妇可以每日吃五餐,早、中、晚,上午十点吃水果,下午四点喝牛奶,吃少量低糖点心。并且孕期要适当活动,每天散步以6000至7000步为宜,当然也要量力而行,不用强求。

  吴君还叮嘱道:“因为个人情况不同,每个孕妇都应定期到医院进行产检,遵照医嘱进行调节,保证身体健康,确保母子平安。”

  原标题:成都二胎孕妇孕期吃得太好 剖腹产后血脂飙升差点没了命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