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寒节气到,保暖为第一要务

2018年01月05日 09:15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图片网络图片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此后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这个时节,容易发生关节痛、颈椎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因此,此时的养生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

  避风寒

  这个时节,不能对着风吹,更不能在寒风中久站。由于室内有暖气,外出时要注意增添衣服,尤其是保护头部、颈部和手足不受冻。

  忌生冷

  小寒后建议多吃温热的食物使血脉通畅,可以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或加重。

  适当温补

  很多人都在冬季进补,但并不是吃大量滋补品就可以了,这样反而容易补出问题,一定要针对自身的状况进补,且不要过度。

  适度运动

  气温降低时,血液的流动容易变缓,所谓“血遇寒则凝”,因此在这个时候仍然需要适当的运动。建议选择在相对温暖的时间段,如太阳升起和落山以前在室外锻炼,请使用鼻子呼吸,以减少冷空气对呼吸系统的刺激。空气质量不好时,则可以家里做做八段锦等,但运动前务必做适当的热身运动。

  来源:海淀区卫生计生委

  来源微博:北京12320在聆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