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妙调整胖宝贝的辅食添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09:03  39健康网 

  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婴幼儿肥胖发生率已超过10%,而研究表明,6个月左右的肥胖儿在成年后的肥胖几率为14%;7岁的肥胖儿为41%,10-13岁的肥胖儿为70%。由此可见,婴儿肥胖将是成人期肥胖的“潜伏杀手”,并成为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等疾病的“隐形炸弹”。

  儿童营养专家认为,避免宝贝发生肥胖应从婴儿开始,儿童肥胖的高峰就是在12个月之内。

  怎样判断宝贝是否超重呢?

  妈咪可以按照以下几条来初步判断一下:

  6个月以前的宝贝平均每月增重600-700克。3个月时体重一般为出生时的2倍;6个月以后体重平均每月增长250-300克;1岁时的体重约为出生时的3倍。

  常用的估算公式为: 1-6个月婴儿体重(公斤)= 出生体重+宝贝月龄×0.67-12个月婴儿体重(公斤)=出生体重+3.6+(宝贝月龄-6)×0.25

  贴心小提示:

  每个宝贝的生长速度都有自己的特点,体重不是衡量宝贝是否太胖的唯一标准,按月龄的生长发育曲线图特别是身高体重发育曲线图更有说服力。建议妈咪定期带宝贝去做保健检查,让医生应用综合指标来评判宝贝的肥胖度。

  宝贝已经超重,妈咪应该怎么办?

  妈咪们不必忧心忡忡,其实,只要掌握了宝贝饮食的原则,正确巧妙地调整辅食的添加,胖宝贝的体重难关是不难攻克的。

  1-6个月的宝贝——

  1、定时喂奶、奶量个体化——在辅食之外不得不提的问题

  用配方奶或者母乳与配方奶混合喂养的宝贝,应固定喂养时间,最好每4小时喂一次奶;奶量以宝贝自己喝饱为准,既不要用其他同龄宝贝的奶量为标准,也不要刻意按照奶粉包装上建议的量来“强制性达标”,每个宝贝的消化吸收能力是不相同的,而且他们都知道自己“吃多少算够”。一旦紧闭小嘴、把奶嘴往外顶或用手推奶瓶,就说明已经吃饱了。不可让“过度喂养”来帮助宝贝变胖墩!

  2、正确喝水,不让“甜水”成为宝贝超重的帮凶

  要想规律宝贝的吃奶间隔时间、避免频繁“进食”,一定要在两次奶之间给宝贝喂水;这样他们就不会因为错误地把“渴”的信号当成“饿”而吃的太多。可是,许多家长为了让宝贝多喝水、改善大便或“补充营养”,经常用冰糖水、果水、果汁等替代白水,这种做法是很不科学的。

  正确方法是,从出生时起就应培养宝贝喝白水的习惯,不让他们“早恋”上甜水,以免带来额外的热量摄入,使体重增加更快。

  3、让奶粉和辅食“划清界限”

  添加了辅食后,宝贝对奶的兴趣会减少,父母不要为了保证奶量就把奶粉冲调成浓于标准浓度,更不要过早在奶中添加米粉等辅食,否则不仅破坏了奶粉的营养配比,同时还会让宝贝因热量摄入超标而虚胖。对于6个月的宝贝,应该让米粉和蛋黄或菜泥的组合单独成为一顿“正餐”了,这对饮食习惯的培养很重要。

  4、原味辅食DIY,不让罐装辅食为宝贝的体重“添砖加瓦”

  妈咪最好自己给宝贝制作菜泥、米糊之类的食品,不要过多依赖于各种市售的罐装婴儿泥糊类食品。这类食物大多经过提纯且口感好,但因加工过于精细而损失了部分纤维素成分,同时还添加了果汁或糖类等“精细营养物质”,因此热量较高且消化吸收较快。过量进食这类食物,会让胖宝贝的体重增加更快。

  5、缓解宝贝的“饥饿感”

  对于食欲旺盛的胖宝贝,增加饮水量以及蔬菜和豆类在辅食中的比例,可以有效增加“饱腹感”——家庭自制的菜泥、豆泥不仅口味清淡,而且富含膳食纤维和矿物质,能够帮助宝贝的肠道“做运动”,是排除毒素、消除多余脂肪、解决大便问题、控制热量摄入的有力助手!

  6、请胖墩宝贝离水果远一点

  如果宝贝已经超重,上下午的水果点心就绝对成为了“累赘”——还是那句话:宝贝6个月内并不需要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更不要提热量密集的果汁了。给宝贝晚点添加水果没坏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儿  肥胖  喂养  辅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