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致身材走形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08:36  新闻晚报 

  听说母乳喂养会导致身材走形,怎么办

  对策:产后瑜伽恢复身材

  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马骏表示,哺乳使产妇消耗能量,促进新陈代谢,有利于产后提醒恢复,但现在大部分新妈妈产后活动较少,营养补充过剩,就容易造成产后肥胖。中国妈妈一般都会坐月子,其实月子过后,就可以进行一些简单轻松的运动,比如散步,三个月后进行瑜伽等非剧烈运动,对产后体形恢复效果比较明显。

  一些爱美妈妈觉得喂奶之后可能导致乳房下垂,其实,合理喂养、佩戴针对性的胸罩、按摩、扩胸运动等都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另外,宝宝喝奶可能会流到乳房上,有的妈妈喜欢用香皂清洗乳房,但医生表示,哺乳期妇女经常使用香皂擦洗乳房,不仅对乳房保健无益处,相反还会因乳房局部防御能力下降,乳头容易干裂而招致细菌感染。马院长建议哺乳期的妈妈们使用温开水清洗。

  我生病的时候还能给宝宝哺乳吗

  对策:生病了要挤奶

  不少妈妈都有经验,通过宝宝的吮吸,母乳的分泌会越来越多。但中途不能停顿,遇到不能直接喂养的情况,一定得把母乳挤出。连续几日不刺激,母乳的分泌就会退缩。

  如果妈妈生病了,只要不是会传染的疾病,可以请教医师吃不会渗透到乳汁中的药,这样,病妈妈吃药也能继续喂养。但遇到妈妈发烧至38度,或者生病用的药会通过乳液影响胎儿,母乳不宜给宝宝喝,则把奶汁挤出倒掉。

  患有乳头发炎、乳头皲裂,及有伤风感冒等传染性疾病,母乳的质量没问题,但母亲无法亲自喂养,可以把奶挤出,用奶瓶喂给宝宝喝。

  宝宝不喝母乳怎么办

  对策:从一开始就坚持让孩子适应母乳喂养

  如果在出生后1小时内就给孩子吸吮母乳,一般孩子都不会拒绝。但是有些妈妈在孩子出生后觉得自己的乳汁很少,看孩子吸了半天也吃不到多少而哭闹,于是就用代乳品喂养,宝宝吃了糖分比母乳高的奶粉,容易觉得母乳口感差。而且任何奶嘴即使是仿母乳奶嘴都不可能做到像真正的乳房一模一样,奶嘴开口大,吃起来不费力。宝宝吸吮母乳时,细小的乳腺管会让他们浑身大汗。所以一定要坚持从一开始就让孩子适应母乳喂养。

  宝宝不喝母乳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可能产妇乳汁过多、有结块导致乳房肿胀,新生儿难以完全含住乳晕,很难吸吮。这时,产妇和家人可以用温热柔软洁净的纯棉毛巾热敷乳房以减轻肿胀,也可以挤出一些乳汁,使乳房稍微松软一些,这样一来,新生儿就比较容易吸吮乳头,不会拒绝妈妈的乳房了。还有一些妈妈的乳汁流出速度太快,喂奶时“飚”进宝宝的嘴里,总要噎着。这种情况下,妈妈既可以先挤出一些乳汁,减轻乳房压力,也可以用中指和食指夹住乳房,减小乳汁的流量。

  此外,如果宝宝不喝奶,妈妈还可以检查一下宝宝的鼻子,有些婴儿的鼻子因为分泌物堵塞,吸吮时呼吸受阻会拒绝吃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身材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