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饮柠檬水有助宝宝“排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9:16  新闻晚报 
多饮柠檬水有助宝宝“排石”
多饮柠檬水有助宝宝“排石”

  随着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暴露,以及其后一系列问题奶粉的曝光,为孩子选择什么奶,成为年轻父母们议论的焦点,也使许多准妈妈重新考虑采取母乳喂养。面对琳琅满目的婴儿奶粉该如何选择;万一宝宝患了肾结石该怎么办?……本期健康周刊就邀请了众多专家,解答“奶粉门”事件后关注度最高的八大提问。

  万一我的宝宝患了肾结石怎么办

  对策:停用问题奶粉、多饮柠檬水可自行“排石”

  健康周刊请来上海市婴幼儿结石处理专家组成员、新华医院小儿外科耿红全副主任医师,从问题奶粉中三聚氰胺特性、所形成结石特点、结石临床表现、结石处理和预后等,为年轻父母进行全面解读。

  超声是筛查主要手段

  超声检查是目前筛查结石患儿的主要手段,可以了解结石的大小、位置、是否导致泌尿路梗阻等情况。对于极个别复杂结石患儿,还可以通过CT显示结石数目、大小等和泌尿路相关情况。

  三聚氰胺所致结石的另一特点是绝大多数结石细小,较为松散,多呈泥沙样,易于自行通过泌尿路排出体外,个别患儿结石可增大至1厘米左右。从目前临床观察来看,即使结石达到7毫米左右,仍有可能变成多个小结石,并最终排出,这和结石较为松软、易于排出的特性有关。

  早期表现为尿液混浊

  三聚氰胺所致结石的临床表现取决于结石的大小、位置等因素。婴儿服用含三聚氰胺奶粉致病后,早期可仅表现为尿液混浊,有的患儿可随尿液排出泥沙样结石,手指触摸细小结石有沙粒感。结石与泌尿路管道粘膜摩擦后,患儿表现为血尿。有的患儿表现为哭吵、腹痛,疼痛常为间歇性。

  对于极个别严重患儿,初时哭吵,后精神差、胃纳差、浮肿,2至3天后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还可出现发热、排尿疼痛等。

  多饮柠檬水可排结石

  绝大多数患儿结石细小,即使有血尿等症状,在停用问题奶粉后,多饮水可自行排出结石。同时只要超声定期随访,也无需特殊治疗。但切记要多饮水,可降低尿液中易形成结石物质的浓度,相应降低了结石增大和复发的可能性,也有利于缩短结石自行排出的时间。

  另外,将柠檬汁加入水中服用,可显著增加尿液中枸橼酸的含量,对抑制结石增大、结石排出有辅助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结石  健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