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复呼吸道感染孩子的药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 08:02  中国中医药报 
反复呼吸道感染孩子的药膳
反复呼吸道感染孩子的药膳

  周光延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

  最近有一些孩子的家长问笔者,自己的孩子为什么经常得感冒?其实,这些孩子并不是患感冒,而是患反复呼吸道感染,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患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也被医生称为复感儿。在儿童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大约为20%。很多家长不仅因孩子反复患病影响工作,更担心孩子的体质越来越弱影响日后的健康,为此非常苦恼。以下讲解一些相关知识。

  发病原因是什么?

  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特点是上、下呼吸道反复感染,多见于三四岁的孩子。

  呼吸道感染包括鼻炎、咽炎、扁桃体炎、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及肺炎等呼吸道感染性疾病,通常以气管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感染。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过程之中,与抵抗病原微生物侵入密切相关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相对较差有关,因此在一年中得几次急性呼吸道感染完全是正常现象。一般5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平均患急性呼吸道感染4至8次。但有些孩子患病的次数过于频繁,每月患1次,甚至几次呼吸道感染,就属于病态了。

  反复呼吸道感染发病原因是多种因素综合起来所致,主要有四方面。一是先天及遗传因素。例如,患先天性心脏病、有各种免疫缺陷的孩子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又如,有反复呼吸道感染患者家族史的孩子也容易成为复感儿。二是与喂养方式有关。有人观察,人工喂养的孩子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三是微量元素缺乏的孩子容易发生反复呼吸道感染。四是家庭环境中的不利因素也是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发病原因之一。

  怎样判断是否患病?

  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有严格诊断标准的,不是孩子一感冒多了就是反复呼吸道感染。年龄在0至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3次;3至5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6至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同时,两次呼吸道感染的间隔时间至少应在7天以上,方能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此外,如果上呼吸道感染的次数未达到诊断标准,可加下呼吸感染的次数。符合上述标准的儿童才能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因此,当医生向家长询问孩子患病的时间和次数时,如果家长只是说“大概吧”、“差不多吧”,而不能确切回答,实际上对孩子的诊断及治疗都很不利。所以,每当孩子生病时,家长应认真作好病情记录,以便为医生提供可靠的资料。

  防治是否就要切除扁桃体?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疾病之一。因此,很多家长向医生询问,防治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否应切除扁桃体?这个问题要按不同的具体情况区别对待。

  扁桃体是人全身淋巴系统的一部分。它也是人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身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和体液免疫功能,所以扁桃体是对人体有保护作用的。目前,医学界对扁桃体切除的意见、标准并不完全一致。笔者认为,有下列情况的儿童可以考虑扁桃体切除。一是化脓性扁桃体炎如果反复发作每年超过4次,表示扁桃体本身已经失去了“门户”作用。二是扁桃体由于发炎引起极度肿大,在儿童睡觉时会影响呼吸,如打呼噜、张口呼吸,长此以往会造成儿童慢性缺氧状态。三是反复发生扁桃体化脓,说明扁桃体内有感染灶存在,会引发风湿热和急性肾炎。

  怎样为孩子补?

  中医认为,反复呼吸道感染是因为孩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失健运所致,可用食疗和药膳加以调理。

  温肺鸡汤糁 取鸡肉250克、猪肉300克,不能有肥油,切成块。取麦片100克、面粉200克备用。在鸡肉和猪肉中加肉桂10克、党参20克(包在纱布内),再加清水3000毫升煮汤,使肉熟烂。取出肉桂、党参,得汤2000毫升左右。再把鸡肉和猪肉捞出,撕成丝状,备用。然后将麦片倒入煮好的汤内烧沸,并缓缓加入面粉,调成糊状,加盐适量。食用时可盛一碗糁,并加入适量撕碎的鸡肉和猪肉,淋上香油及醋少许。每天吃一次,每次吃一碗。常吃有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良好作用。

  玉屏汤 瘦猪肉30~60克,切成小碎粒状,放入油锅中爆一下。另以黄芪15克、白术15克、甘草5克煎汁,约150毫升,加入肉中煮汤,待肉熟加盐、味精少许,盛起即成,可作菜肴常吃。

  黄精枣汤 黄精6克、红枣20克煮汤一碗。吃汤及枣,每日一碗,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百合花生粥 百合干20克泡软,花生仁30克连皮煮熟,然后与糯米60~80克加水共同煮粥。忌用铁锅,以搪瓷锅或砂锅煮为佳。每日吃1~2小碗,咸甜任意,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防治应注意什么?

  对于反复呼吸道感染患儿的家庭护理,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锻炼身体 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好方法,要让孩子经常到室外活动,充分晒太阳和呼吸新鲜空气。

  合理饮食 应常吃一些健脾益气的蔬菜和食物,如芥菜、油菜、白萝卜、胡萝卜、南瓜、笋、山药、蘑菇、花生、芝麻、核桃、橄榄、大枣等。

  正确治疗 首先,应按医生的要求,给患儿足量、全程用药;其次,必要时应测定患儿体内的微量元素水平和免疫指标,若微量元素缺乏,要进行有针对性地补充;再者,患儿若有免疫功能缺陷,则要进行免疫刺激疗法。

  给复感儿的加倍呵护:

  ·“复感儿”的家庭护理办法
  ·易反复感冒的宝宝要补VA
  ·孩子反复感冒父母伤透脑筋
  ·婴儿反复感冒 警惕先心病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呼吸道感染  孩子  药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