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称职妈妈游刃有余哺乳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9:06  《母子健康》 

  >>>你需要知道的解决技巧<<<

  其实,成为一个称职的好妈妈并不难,只要掌握一些照顾宝宝的要点,熟悉各个环节的步骤,哺乳很快就会游刃有余。

  尽早吸吮

  早早的吸吮,对于宝宝和妈妈都有很多好处。因为吸吮能帮助消除宝宝在分娩过程中承受的紧张,让宝宝适应新环境。吸吮还有助于妈妈宫缩,有利于胎盘的分娩以及产后恢复。在宝宝出生后20~30分钟内,宝宝的吸吮反射较强,这时是宝宝学习吸吮的关键时期。如果条件允许,宝宝刚一出生,就应被抱到妈妈怀里吸吮乳头。

  按需喂哺

  初生宝宝胃容量小,宜少食多餐。当宝宝感到饥饿或妈妈奶胀时就可喂哺,不需间隔3~4小时定时喂哺。需要说明的是,按需喂哺不等于宝宝一哭就喂,应排除宝宝因温度不适、尿布潮湿、身体不适、情感需求等因素引起的哭闹,以免养成不好的习惯。一般来说在出奶后的最初一段时期,平均每24小时至少哺乳8~10次。

  正确地轮流喂哺

  双侧乳房轮流喂哺,这样宝宝在一天内可以从两边的乳房获得大致等量的奶水,既能吃到前奶,又能吃到后奶,营养全面,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

  充分排空乳房

  旧的观念认为,乳房排空了,乳汁就会越产越少。其实正相反,充分排空乳房,会刺激泌乳素的分泌,产生更多的乳汁,传统的手法挤奶和使用吸奶器吸奶是充分排空乳房的常用方法。

  杜绝“乳头错觉”

  母乳喂养的宝宝和奶粉喂养的宝宝不同,不需要额外喂水。奶中水分含量很高,奶粉却是浓缩的。所以母乳喂养一般不要喂水,不是因为水本身有什么不好,而是如果新生宝宝用奶瓶喝水,容易引起“乳头错觉”,并且由于减少对乳头的吸吮,会破坏母乳喂养的和谐。

  妈妈要多摄取水分

  每次喂奶之前以及中间,最好喝一杯水或果汁,有助于乳汁的充盈,免得妈妈脱水。

    TIPS

  怎样检测宝宝是否吃饱了呢?

  ● 未到下次哺乳时间就哭闹:如果宝宝尚未吃饱,则不到下次吃奶时间就哭闹。

  ● 哺乳后仍索食:在哺乳后用奶头触动宝宝口角时,如果宝宝追寻乳头索食,吃时又更快更多,说明妈妈奶量不足。

  ● 大便次数多:由于饥饿,可造成宝宝肠蠕动加快,大便次数增多,且便质不正常。

  ● 体重不增加:长时间能量不足,可能影响宝宝发育,出现体重不增加的状况。

  如果你家宝宝出现过以上的一条或几条现象,那就说明宝宝需要你更多的奶水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妈妈  宝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