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产后三、四周怎么调理饮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2日 08:11  大河健康报 

  经过产后第一周的“活血化淤、促进代谢”第二周“内脏复位、子宫收缩”的饮食调理后,月子后两周的饮食重点是--

  月子后两周的食谱

  麻油鸡         主菜 1~2 碗/天 滋补、增强体质

  药膳鱼汤       主菜 1~2 碗/天 补充蛋白质、促进伤口复原

  花生猪脚       主菜 1~2 碗/天 促进乳汁分泌

  十全大补鸡汤   主菜 1~2 碗/天 补充恢复体力

  薏米饭         主食 适量

  炒蔬菜         配菜  2~3 份/天   提供纤维素、促进消化

  水果               2 份/天     补充维生素、防治便秘

  红豆糯米粥     甜点 1~2 碗/天   补血、利尿、去水肿

  山楂茶         饮料 适量        消脂、解渴

  【麻油鸡】

  材料(3日份):柴鸡1只、生姜8~10片、黑麻油1碗、米酒水1000~1500ml(依个人口味)

  做法:

  1。鸡肉洗净、切成块状;2。将麻油倒入热锅烧热,放入姜片,转小火爆透,至姜片两面呈褐色微皱;

  3。倒入鸡块,转大火炒至七分熟;4。倒入米酒水,煮开后转小火炖煮20~30分钟即可。

  吃法:当每日主菜,每餐一碗,搭配主食薏米饭与一份配菜;因为是全鸡,所以可能有点油,可将浮在汤上的油捞起来炒蔬菜。

  小贴士:

  麻油鸡不仅产后吃好,冬天女人易手脚冰冷,血液循环不畅,也很适合食用,并能提升抵抗力,不易感冒。

  【薏米饭】

  美肌、去水肿,淀粉质少,是月子期间很好的主食。

  做法:将薏米泡3~4小时,沥干,加上白米和米酒水煮成薏米饭来吃。

  【炒蔬菜】

  可根据上期所提供的产妇宜吃的蔬菜,交替搭配,利用炖汤的浮油炒,或用黑麻油、姜片清炒,每餐1份蔬菜,均衡营养。

  【水果】

  在前两周月子妈妈是不能吃水果的,从第三周开始每日可吃1~2份温性水果。

  【红豆糯米粥】

  材料:红豆半碗、红糯米1碗、红枣10粒、黑糖适量、米酒水6碗

  做法:

  1。红豆洗净泡一夜,红糯米洗净泡4个小时,沥干备用;

  2。将红豆、红糯米、红枣放入锅中,倒入米酒水,煮沸转小火至熟烂,再依个人口味加入黑糖。

  吃法:此粥可作为甜点吃,具有利尿、补血、促进代谢等功效。

  【花生猪脚】

  到了第三周,如果妈妈奶水不足或乳汁稀淡,可适量食用花生猪蹄,促进乳汁分泌。

  材料:猪蹄、花生、生姜4~5片、红枣6~8颗、米酒水

  做法:

  1。生花生泡水约8小时备用;2。猪蹄洗净,用沸水汆烫去腥;3。将猪蹄、花生、姜片、红枣放入炖锅中,加入米酒水,大火煮开转小火,慢火炖1个半小时,至猪蹄与花生均煮烂即可。

  吃法:当主菜吃,此汤较浓郁,建议早、午两餐食用,晚上尽量不吃,避免脂肪未消化而堆积。奶汁不足者连续吃3~5天。

  【十全大补鸡汤】

  在中药材里,当归、川芎、白芍、熟地四味药叫四物,再加上人参、白术、茯苓、炙甘草四味药材叫八珍;八珍再加上黄芪、肉桂即是所谓的十全大补汤的药材。十全大补鸡汤是比较全面的补血补气的汤品,适合妈妈们产后第四周开始食用。

  材料:十全大补帖1帖、柴鸡1只、生姜4~5片、红枣5~6粒、米酒水2000ml

  做法:

  1。将中药材十全大补帖放入陶炖锅,加入米酒水泡半小时后煮沸,转小火炖煮1个小时,沥渣留汤汁备用;

  2。柴鸡洗净,切块(或整鸡炖更好),用沸水汆烫去腥;

  3。将汤汁与所有材料放入炖锅中盖上盖子,小火隔水炖煮一个半小时即可。

  吃法:因药味较浓,所以可当中午主菜或下午点心来吃。

  小贴士:

  月子料理中一般都不加盐也不加其他调味,可利用枸杞与红枣使料理甘甜好吃。

  【药膳鱼汤】

  一般产后料理用的鱼是鲈鱼、鲤鱼;鲈鱼营养价值高,有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鲤鱼具有催乳作用。至于药膳是个笼统说法,可依功能与使用的药材不同变化几种口味,使妈妈吃得更舒服;另外,怕腥的妈妈也可以将鱼换成排骨。

  一、药膳鲤鱼材料:鲤鱼1条、姜2片、米酒水5碗、当归2片、川芎3片、黄芪5~6片、枸杞适量。

  做法:

  1。鲤鱼洗净切块,中药材用水冲净沥干;

  2。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中,加米酒水至七分满,盖上盖子,放入锅中以隔水炖煮的方法,炖煮约30分钟。

  吃法:当每日主菜,可与其他主菜交替变化着吃,以保持新鲜感。

  二、黄芪鲈鱼汤材料:鲈鱼1条、姜2片、米酒水5~6碗、当归1片、黄芪10片、枸杞20粒、红枣3~5颗

  做法:

  1。当归、黄芪洗净加入米酒水,用小火炖煮15分钟,焖15分钟,沥渣汤汁备用;

  2。鲈鱼洗净切块;3。将汤汁、鲈鱼、姜片、枸杞、红枣一起放入锅中,煮至鱼熟即可。

  吃法:可当主菜,与其他主菜交替变化,亦可当下午或晚上点心吃。

  小贴士:此种做法鱼汤清爽、甘甜,适合妈妈在坐月子期间吃烦了油腻炖品后的爽口选择。女人调理身体的药膳中常用的药材有:当归、黄芪、川芎、何首乌、杜仲、枸杞、红枣,它们皆属温补调气药材,用于平日的药膳料理,可依个人口味酌量调整,每种以5~10克为宜,但如果妈妈身体有明显的问题想通过药膳改善,最好由合格中医师把脉,依个人体质开处方配合使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月子  饮食  营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