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常痛经的女性应多吃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05:55  东方今报 

  妇女在行经前后或经期,出现下腹及腰骶部疼痛,严重者腹痛剧烈,面色苍白,手足冰冷,甚至昏厥,称为“痛经”。痛经常持续数小时或1~2天,一般经血畅流后,腹痛缓解。

  中医认为痛经多因气血运行不畅或气血亏虚所致。临床常见有气滞血淤、寒凝胞宫、气血虚弱、湿热下注等症,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

  痛经患者在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宜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应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因生冷食品会刺激子宫,使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如果月经已来潮,则更应避免一切生冷和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等。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酸味食品有缓解疼痛的作用。此外,痛经者应保持大便通畅,尽可能多吃些蜂蜜、香蕉、芹菜、白薯等,因便秘可诱发痛经和增加疼痛感。

  痛经病人适量饮点酒能通经活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弛,对痛经的预防和治疗有一定作用。如经血量不多可适量饮些葡萄酒,能缓解症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起到治疗作用。

  痛经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鸡蛋、牛奶、动物肝肾、豆类等。 王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痛经  饮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