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妈妈如何给宝宝喂奶?

  在哺乳期,妈妈由于抵抗力降低和产后照顾宝宝的忙碌、疲劳,很容易感冒生病。该不该给宝宝喂奶就成了哺乳妈妈此时的一个难题。妈妈与宝宝是零距离接触的,既担心感冒会传染宝宝,又害怕吃药后影响乳汁的成分,对孩子不利,真是让人不知所措。

  那么,妈妈感冒了该如何给宝宝喂奶呢?其实,妈妈感冒了只需小心行事,喂奶仍可照常。如果感冒不伴有高烧时,妈妈应多喝水,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最好有人帮助照看宝宝,使妈妈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睡眠,以保证体力的恢复。

  妈妈在喂奶时才接触宝宝,并戴双层口罩。出生不久的宝宝自身有一定免疫力,不用过分担心会传染孩子而不敢喂奶。高烧期间可暂停母乳喂养1~2天,停止喂养期间,应按时把乳房内乳汁吸出。要保持房间内空气的流通,保持适当的温度与湿度。因为感冒病毒是通过呼吸道空气飞沫传播,要勤通风。用醋熏蒸可以达到空气消毒的目的。

  专家提醒:妈妈患病期间,仍要坚持按时、按需吸空乳房,乳房被吸得越空,越能促进乳汁的快速分泌。待妈妈身体恢复后就能立即给宝宝哺乳,而不会出现乳汁分泌减少甚至没有的情况了。

  当妈妈出现以下情况时,就有必要对母乳喂养喊“停”了。

  1.母亲患急、慢性传染病、心脏病、肾脏疾病、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时应停止哺乳。慢性病需用药治疗时应暂停喂哺。

  2.母亲在使用抗生素、四环素等药物治疗期间,应暂停母乳喂养。

  3.母亲如患乳头皲裂、乳房疾病时,应暂停直接哺乳。可以把乳汁吸出来,消毒后给宝宝吃。同时注意乳头的保护,可以涂保护性软膏,防止继发感染。

  4.母亲如患乳腺炎时,应暂停患侧授乳。每次在喂奶时要将乳汁吸空,防止乳腺炎的发生。

  文/胡渊英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副主任护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冒妈妈  喂奶  母乳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