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偏食如何不影响到小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 09:26  《吴娟瑜的幼儿养育学》 

  每一个人都需要均衡的营养,小孩也一样。

  总是还有些小孩有着偏食的习惯。有的小孩不吃青菜,有的小孩不吃肉,有的小孩不喝牛奶,有的小孩对蛋类没有胃口。

  不吃不喝某样食物,有的是体质过敏,如有的小孩喝某种厂牌的牛奶会过敏,有的小孩喝所有的乳制品都过敏;有的是某些食物不容易消化,如纤维质较高的蔬菜;有的是小孩不喜欢那个食物的味道,如有九层塔、芫荽、咖喱等调味料的食物;有些小孩不吃某种食物,是因为受家族的影响,如某些务农的人,不吃牛肉,因为牛在很早以前,曾替他们家辛苦地耕田;有些小孩偏食,是因为父母亲也偏食……

  自己偏食不要影响小孩

  父母亲偏食,又对某些食物露出厌恶的表情,很自然就会影响小孩对某种食物的喜恶;有的家长对某种食物不喜欢,就不去买,这样孩子自然吃不到,形同变相的偏食。

  我们家皮爷也有不吃的东西,那是我最近才知道的事。原来他家原先务农,家里养猪,猪吃人的剩菜剩饭,也吃甘薯叶、胡萝卜……皮爷认为甘薯叶、胡萝卜两样菜是猪食,因此他不吃。

  但他为了怕影响小孩,每次碰到家里有这两道菜,他都会很认真地吃,并且鼓励孩子多吃,附和我多吃有益健康的话。

  皮妈也有不少东西不吃,但她从不对不喜欢的食物表态,皮皮、皮弟因此不受影响,榴莲、苦瓜、纳豆都不排斥。

  找类似的营养取代

  我建议,有偏食的小孩,大人尽可能找类似营养的食物取代,例如:不吃青菜的小孩,可以用水果、萝卜、海苔等替代;不吃鱼肉的小孩,可以用猪肉、牛肉、鸡肉取代;什么肉都不吃的小孩,可以用植物性蛋白质取代……

    国际知名的日本棒球选手铃木一朗的偏食是非常有名的,他从小就接受棒球训练,且训练量极大,需要很多的营养,但他讨厌青菜、水果。幸好他喜欢寿司、萝卜,于是,寿司外层的海苔、内层的芥末,或差可弥补他蔬菜的不足吧。(参考“球魂网站”:《铃木一朗小传》)

  还有,有些小孩不喜欢蔬菜水果,但如果把它们打成蔬果汁,他又喜欢喝;有些小孩不喜欢煮熟的蔬菜,但可以接受生菜色拉,大人可以变通一下,不必勉强他一定要怎样。当然,生菜一定要卫生安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偏食  孩子  喂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